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导读
  
制药巨头“重磅依赖症”有多严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23

美国制药和生物技术资讯机构FiercePharma定期按销售额对药物进行排名,列出最畅销的抗癌药物、糖尿病药物、心脏病治疗药物等,读者可从中一窥制药行业的全貌。其中,艾伯维(AbbVie)的修美乐(Humira)就是佼佼者之一,去年,该药创造了125亿美元的销售额。
  修美乐正是艾伯维主要的摇钱树,该公司生产的其余药物在销售成绩上远远落后于该药。修美乐在艾伯维总体销售业绩中的占比超过了60%,但随着其专利将于2016年到期,且生物类似药审批进程也已加速,艾伯维正在全力以赴为即将到来的销售缺口做好准备工作。 
  其它制药公司可能在这类问题上还不是特别紧迫,但是,美国商业新闻网站Quartz指出,有10家公司十分明显地依赖于一只顶尖产品来支撑其大部分销售业绩。其中,有几家公司要么预期在短时间内会因为产品专利到期而遭受阵痛,要么就已经遭遇了竞争的痛苦。
  “年轻”产品 “春风得意” 
  新基医药(Celgene)在这10家公司中高居榜首,不过,它并非即将面临业绩衰退的公司之一。这家生物技术公司高度依赖于Revlimid。2014年,这只血癌治疗药物创造了49.8亿美元的销售额,占公司销售总额的65%。新基医药已经在市场上推出了后续药物Pomalyst,该药极有可能达到重磅炸弹药物的地位。新基医药尚能高枕无忧的原因在于,Revlimid不会在短时间内面临势均力敌的竞争对手,其在美国市场上享有的专利权要在许多年之后才失效。
  吉利德科学(Gilead Science)的Sovaldi,以在公司总销售额占比41.31%位列该榜单的第三位。去年,这只丙肝药实现了100多亿美元的销售收入,这一业绩助推吉利德进入了前10大制药公司的行列(按销售收入排名)。由于2014年是Sovaldi上市销售的第一年,这一销售规模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下挫,尽管其部分市场份额可能会分给同类药物Harvoni。 
  专利失效=危险来了 
  榜单前5位的另外两只药物,在某种程度上会对其制造商造成更大的危险。由Biogen公司生产的Avonex位列第4,其是一只年销售规模达到30亿美元的多发性硬化症药物。该药占Biogen公司销售额的31%,其原始专利已经于2013年失效。虽然Avonex享有的一种方法专利将延续到2026年,但该专利已经在法庭上受到了挑战,并且可能不会得到保持。不过,即使这种专利失效,Biogen仍然还有几个应对办法。例如,其新开发的多发性硬化症药物Tecfidera通过夺取大块的市场份额,迅速达到了重磅炸弹级药物的地位。其次是Plegridy,一种长效形式的Avonex,已于去年8月份获得批准。在FiercePharma列出的最畅销多发性硬化症治疗药物的榜单上,Avonex排名第2,Tecfidera排名第7。 
  榜单的第5名,Quartz列出了安进(Amgen)生产的Neulasta。去年,该药实现销售额57.6亿美元,占安进销售总额的近29%。今年,这只白细胞增强剂将失去专利保护。与此同时,由诺华(Norvatis)开发的一只生物类似药刚刚获得了FDA的批准,生物类似药的挑战正来势汹汹。 
  其它一些耳熟能详的药物也出现在这张榜单前10的其余位置上,梯瓦(Teva)的Copaxone以及赛诺菲(Sanofi)的来得时(Lantus)就位列其中。而在列出了25种药物的完整榜单中,都涉及到了大型制药公司和大型生物技术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