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介
      园区概况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地简介

国家健康基地简介
 

    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由国家科技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山市人民政府于1994年联合创办,是我国首个按国际认可的生物医药标准建设的国家级综合健康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13.5平方公里。经过20多年的建设,基地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健康产业综合园区,落户企业超过400家,形成了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特殊食品、化妆品、健康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集群格局。
    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是全国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现代服务业数字医疗产业化基地、中国技术市场科技成果产业化(中山)示范基地,建设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两次被医药门户网站生物谷评为“全国十佳生物医药园区”。
    在入驻企业方面,健康基地良好的产业环境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大批高科技知名企业落户。园区有本土上市企业6家,有9家上市公司在园区布局,还有世界500强诺华山德士制药公司,世界5大肽类药物企业之一的瑞士辉凌制药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蛋白抗体创新药物研发及产业化公司康方生物,全球首创国家1类新药“本维莫德”研发及产业化公司中昊药业,迪巧补钙产品销量国内医院采购体系前茅的美国安士制药,中国中药破壁饮片技术领导者和龙头企业中智医药集团,华南地区最大的液氮冻干技术公司及最大的国际非专利药CMO产业基地星昊药业,中国抗生素制药行业的创新型领军企业金城医药,中国PET/CT研发及产业化制造领军企业明峰医疗,中国最大家用健康医疗电子产品及平台服务公司乐心医疗,主导产品熊去氧胆酸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第三位的百灵生物等。
    在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方面,培育和引进了一大批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产品,其中有2个1类新药,40个三类医疗器械。如:化学药1.1类新药本维莫德、1类化学药利他唑酮、抗肿瘤和免疫疾病PD-1/CTLA4双功能抗体、治疗高血脂的PCSK9抗体、抗体偶联药物(ADC)、256排CT、64排PET-CT、新一代基因测序和诊断试剂、CAR-T肿瘤免疫治疗产品、数字乳腺体层合成系统等。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通过自主创新与协同创新,突破了生物大分子抗体新药关键靶点嵌合关键技术、手性药物催化合成关键技术、中药破壁粉粒标准化技术、微流控基因芯片制备技术、肠癌辅助检测技术、256排CT机核心知识等关键技术。
    在高端创新平台方面,健康基地已基本建成涵盖研发、中试、检验检测、成果转化、金融资本、孵化加速全过程的、具有生命力的产业创新体系。包括康方蛋白和单克隆抗体创新药研发平台、中智中药破壁技术研究服务平台等在内的科技研发平台;包括中国检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广东省药检所中山实验室、中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测平台、腾飞——NGS基因检测与诊断中心、广东医药器械检测中心(中山)等在内的检验检测平台;包括康方天成生物大分子药物中试研究服务平台等在内的中试服务平台;包括CAR-T细胞免疫治疗制剂CDMO平台、康晟生物-德国赛多利斯CDMO平台、星昊小分子冻干小容量注射固体口服制剂CMO平台等生产服务平台。
    在人才平台方面,健康基地吸引了一大批优秀的高端领军人才和创新科研团队落户。目前有2家院士工作站、3个省级创新团队和17个市级创新团队。同时还建立了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室和2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
    在资本平台方面,以财政资金为杠杆,放大资金使用倍数,充分利用产业基金的增强投资、吸引项目、专业评判三大功能,先期成立规模2.5亿元的健康产业母基金,引导贝森资本等优质资金成立规模12.5亿元的产业引导资金,引导园区3年内新增50亿元的投资规模;通过政府引导资金+政策性股权基金+社会资本的多层次资本体系,带动健康产业发展,提升招商竞争力。
    在文化平台方面, 自2006年起,由中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下简称“中山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五届。2009年,中山论坛与被誉为我国医学界“诺贝尔奖”的吴阶平医学奖联合举办。迄今为止,双方已联合举办十二届,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医学科学技术的进步,促进了医学成果的转化,为行业间合作与交流搭建了平台。
    国家健康基地将充分利用湾西智谷、火炬智慧健康小镇等产业平台实施创新发展,建设蛋白抗体生物药和小分子靶向创新药研产基地、高端医疗设备和植介入医疗器械、医疗机器人研产基地、筛查诊断及疾病精准诊断试剂研发和产业化平台,建设国内一流的健康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