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导读
  
生物制药牛市是泡沫还是刚需?东风略微压倒西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25

3月24日FierceBiotech公布了读者如何看待现在生物技术牛市的调查结果。总共有656人参与了这次民意调查,其中52%的读者认为现在美国生物技术市场存在过热现象,是泡沫。而也有48%的读者认为现在的牛市是科技和刚性需求的结果,是生物科技的春天。
  首先得澄清一下这个调查的实质。这是所有FierceBiotech读者都可以参与的民意调查,包括我本人,所以不一定代表专家的投票表决。另外,这个网络杂志的很多读者是生物技术的投资者,所以回答不一定代表他们的真实看法因为这里面显然涉及个人利益。但是FierceBiotech今天公布了一些代表性判断根据,还是值得我们借鉴。 
  泡沫论的主要根据是现在美国的低利率不可持续、医药市场总额上限未被重视、以及研发风险被不合理忽略。美国在2008年经济危机后一直保持零利率以促进经济复苏,这迫使资本进入股市。显然零利率不可能永远保持下去,一旦宏观经济政策改变,资本会迅速退出生物技术领域。这个估计没人怀疑。 
  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整个医药市场是有上限的,即便所有疾病都被根治社会也没有那么多钱为每个新药支付每人每年15万美元的药费。当然大量颠覆性药物同时出现最先失去市场的是没有什么附加价值的me-too药物,但目前对生物制药市场的总估价已经不是是否鸡肋药物能否卖高价的问题。如果现在的癌症免疫疗法、PCSK9抑制剂、上周五提到的阿尔茨海默药物都在5年之内上市,加上现在的丙肝和其它昂贵药物,如果都按现在投资者期待的价格出售,那么医疗支付系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几乎可以肯定有些药物将以较低价格出售,所以令现在的股市高于其实际价值。 
  当然更可能的结果是很多现在看好的药物无法上市。正如我们上周五所说的,二期临床前的投资基本和掷骰子没什么两样,所以下多大赌注必须有节制。临床前数据之所以显得有一定预测作用是因为FDA不允许没有临床前数据的化合物进入临床研究,否则投资者可能得重新评价临床前数据的价值。最近刚统计进入一期临床的药物平均有95%失败。Flexus的IDO抑制剂这样的药物如果按这个风险计算上市得挣250亿美元才能保本,这还不算临床开发和机会成本。
  刚需论的主要观点是现在的药物靶向性更强更容易看到疗效、生物制药企业虽然吸了很多金但和大药厂比还不算多、大量资本无处可去、大药厂亟需收购对象而生物技术公司创新更强等。这些观点当然也有一定道理,但我认为泡沫论的说法更有说服力。当然也有少数人认为只有少数企业的市值可以持续,多数会破产。这虽然有点答非所问,而且基本是废话,但这却是最可能的结果。即整个行业是个泡沫,但有个别企业会给投资者带来巨大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