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导读
  
药品招标研究:限价依旧,进度加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26

近日国务院公布《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核心内容与前期征求意见稿基本一致,药品招标大方向已明确,2015 年药品招标或将加快。
  现状:基药标进展较快,非基药标尚待推进。截止2015年2月底,全国有10省已完成基药标,10个省份尚处于招标进行中。非基药标进展缓慢,目前只有宁夏、吉林、海南、重庆4省已完成非基药招标,9个省份正在进行,尚有18个省份未启动。大部分省份基药、非基药、低价药均是采取分开招标,目前只有四川、吉林等6个省份是基药、非基药两标合一。 
  趋势:国务院指导意见出台,基药质量分层是主流,二次议价推进变谨慎。国务院发布公立医院招标指导意见,确定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双信封制等基本原则。主要变化: 
  1)前期市场热议的二次议价,并未大范围推广,二次议价先锋浙江省也在第二批药品招标正式实施方案中取消了征求意见稿提出的二次议价规定。本次国务院指导意见二次议价推进态度谨慎,未来将以各省自主探索为主。 
  2)竞价分组标准取消,预计仍以各省前期主要执行的质量分层方式为主。 
  3)要求双信封经济技术标将是否通过新版GMP、欧美等发达国家销售情况列为重要指标。总体看,指导意见核心内容和市场预期一致。 
  影响:招标限价方向不变,招标进展或将加快。2014年大部分省份招标进展低于预期,前期浙江、湖南个别省份药品限价较为严厉——进度缓慢而限价严厉引发市场对制药行业增长放缓的进一步担忧。虽然限价导向依旧,我们认为个别极端规则有其具体特殊背景,难以大面积蔓延。朝前看,预计本次指导意见将加快各省药品招标进展,对于部分新进基药品种,药品招标的实质性推进将对相关企业当期业绩产生重要影响。 
  国务院指导意见巩固现有招标体系和地位,或将加速各省招标推进,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招标限价对药品价格的螺旋式下降压力将长期存在,但进度加快和个别规则变化将利好三类企业:
  1)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优先采购达到国际水平仿制药,已有制剂出口规范市场的包括恒瑞医药、华海药业、国药一致。
  2)如未来招标加速,海思科、恒瑞医药、益佰制药等有大量品种等待招标上量的企业有望受益。
  3)由于各省招标推进推迟,商业公司竞争格局变化放缓,随招标加速,区域性龙头商业公司将受益于配送份额提升,受标的包括嘉事堂、国药股份、柳州医药、瑞康医药。
   风险提示:招标进度低于预期,再次出现极端招标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