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导读
  
关联审评落地,谁将受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18

8月10日,国家总局发布了《关于药包材药用辅料与药品关联审评审批有关事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提出,简化药品审批程序,将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以下简称药包材)、药用辅料由单独审批改为在审批药品注册申请时一并审评审批。

历史上,药用辅料引起的诸多不良事件使大家越来越意识到辅料对于药品关键质量的重要性。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推进将进一步唤醒政府、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对药用辅料的重视。例如,羟丙甲纤维素(HPMC)是硝苯地平缓释片的基本骨架材料,但不同厂家生产的HPMC质量存在很大差异,对制剂的体内生物利用度影响巨大。

药品辅料不良事件

1937年 美国

用二甘醇(diethyleneglycol)替代乙二醇(ethyleneglycol)作溶剂生产磺胺酏剂,造成107人死亡。

1969年 南非

用二甘醇调配镇静药,致7人死亡。

1986年 印度

用二甘醇勾兑药用甘油,致14人死亡

1990年 尼日利亚

止咳糖浆污染二甘醇致死109人。

1992年 孟加拉

对乙酰氨基酚糖浆中丙二醇污染二甘醇致339人死亡。

1996年 海地

应该用甘油作溶剂生产对乙酰氨基酚糖浆,由于使用了搀假的甘油(含有二甘醇),使用前未经化验,产品出厂后造成50余名儿童死亡。

2006年 中国

使用含二甘醇的丙二醇生产亮菌甲壳素注射剂致死21人。

2006年 巴拿马

二甘醇污染用于生产止咳糖浆的甘油致近100人死亡。

2008年 尼日利亚

牙科药中的丙二醇受二甘醇污染,致死84人。

2012年 中国

用工业明胶生产铬超标的胶囊。

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自2008 年起,我国药品监管部门就开始致力于改革完善药用原辅材料管理模式。2008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起草制定《药用原辅料材料备案管理规定》,到2012 年正式出台《加强药用辅料监督管理有关规定》,药用辅料管理政策走向渐趋明晰,如今热议了八年之久的辅料新法规终于落地。而从国际上辅料审批流程的比较来看,药用辅料与药品关联审评审批的做法也并不新鲜。

CEP审评:CEP欧洲药典适用性证书;DMF药物主文件

DMF全称Drug Master File,即备案管理,是企业向FDA提供的反映药品生产和质量管理方面的一整套文件。

如何应对?

制剂企业

树立责任意识

实施关联审评审批后,辅料企业提供的资料少了,制剂与辅料相容性、药理毒理研究由制剂企业提供。这意味着药企需要树立对于制剂产品质量负责并溯源的思维,不能只考虑成本,严谨选择药用辅料,有效掌握药品生产和上市的使用信息。

加强成本管理

药企对所购进的药用辅料生产企业进行质量审计,势必会增加制剂企业的管理成本。为此,制剂企业需要提升自身的检验能力、审计能力,综合考察辅料企业的生产资格、检验标准、质量控制等,加强供应链上经销商、代理商、分包装商等中间环节的上下级的审计。

创新研发模式

药用辅料对于制剂成型、稳定、助溶、缓释、控释、定向、定时、定位、速效、高效、长效等具有决定作用。优良新辅料的发展可带动开发药物新剂型、新工艺,扩展老药新用路径,催生制药行业研发新生态。

辅料企业

加速整合

对于辅料企业而言,药用辅料与药品关联审评审批将拉开整合大幕。目前我国药用辅料生产的专业化程度低。据统计,全球较具规模的药辅企业约有200多家,比如德国巴斯夫、美国卡乐康等。而中国仅有90多家专门从事药用辅料生产的公司,其余多为食品、化工产品生产企业,以“小、散、乱”为特征,集中度低。为此,辅料市场也正面临着一场“大扫除”,而对于强化质量和安全监管的正规药用辅料生产企业来说,这无疑是助跑的契机。

专注研发

由于关联审评审批缩短了注册周期、提高审批效率、节约审批成本,减小由注册技术要求存在的差异而造成的重复性研究,辅料企业可以有更多的精力研发辅料特性以满足用户的需求。配合脂质体、微球、纳米粒等新型载体药物的辅料开发会有更热火朝天。

第三方审计机构

第三方审计机构能帮助药品生产企业及辅料生产企业提高审计效率及辅料产品质量,减少企业因重复审计而造成的审计成本,降低药品供应链风险。药包材药用辅料与药品关联审评审批是我国实施药用辅料备案管理制度的关键,这种新模式必将培育第三方市场的发展。(生物谷Bio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