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导读
  
中国智慧医疗、智能穿戴创业公司TOP100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18

智能穿戴/智能医疗领域上榜公司从1996年的早期开始。直到2010年开始大量增长,并在2014年达到顶峰。这一次我们关注智能穿戴/智能医疗。记者从200余家公司的数据中,按照目前已知公开能查询到的融资总额排出了下面的113家公司(含融资总数并列)。

融资总额超过1亿人民币的公司共计14家,其中前五名融资各自都超过了6亿人民币。总体融资额度不算特别大,但是方向相对集中。

十年发展 巅峰已过?

智能穿戴/智能医疗领域上榜公司从1996年的早期开始,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为数不多。直到2010年开始大量增长,并在2014年达到顶峰。这样的表现与我们之前所盘点的四大智能行业有所区别,智能穿戴/智能医疗领域整体早了一年。当然我们也可以说,2015年后成立的公司受资本的关注度开始下降。这也可能与整个智能行业的热点向其他方向转移有关。

 

 

资本集中 医疗正兴

从三个细分领域上榜公司的数目分布来看,医疗方向公司最多,占比达到59%,穿戴方向公司最少,仅占18%。

结合各领域融资总额来看,总体分布比例差别不大,穿戴领域融资总额几乎逼平健康领域,医疗:健康:穿戴的比例近似为6:2:2。

这样的表现对于可穿戴设备,特别是智能手表/手环来讲,可能存在前文所述原因,即智能行业热点转移。对于医疗方向而言,却反而是热点正兴。从产业的角度观察,其中有一个内生的逻辑,就是智能手表/手环类的穿戴设备,从最初与手机/平板等终端的同质化发展方向,逐渐演变为当前的注重健康管理、简便操作等落点。而2014年9月Apple Watch的发布,以及像国内小米等大公司进入可穿戴市场,在同质化的方向上留给创业公司的空间可能已经不多了。同时,资本也向穿戴方向的头部少数公司集中。

智能穿戴需要新的机遇

当我们把目光聚焦到资本逐年的动向来看,则可以更加清晰的观察到行业的发展轨迹。

智能医疗细分领域起步较早,且从2004年开始一直处于比较热门的发展阶段,到2014年共计融资超过9亿人民币,属于整个智能穿戴/智能医疗范畴里的融资巅峰。

相较于2014年医疗方向的一枝独秀,2009年则是多点开花。穿戴、健康、医疗方向融资总额均接近6亿人民币,是整个行业发展趋势里的第二顺位高峰。同时2009年也是穿戴和健康方向的融资之最。

而智能穿戴兴起最晚,上榜公司从209年起有融资数据统计,后期在2014年接近3.5移动融资表现是近年来最好成绩,此后则始终在下降趋势中。

结语

智能医疗产业的兴起,有两个关键业态是我们看到的行业支柱。其一是医疗设备研发,其二是医疗信息化。尽管整个医疗系统的硬件与软件改造不是商业本身可以推动的事情,但是结合物联网的大趋势,智能医疗的前景可观。

健康产业总体符合了消费者的市场预期,但产品整体技术门槛不高,受资本的青睐程度有限。

我们想提醒大家的是,未来的可穿戴设备并不仅仅局限于手表/手环相关类别。事实上,在VR/AR兴起的今天,交互方式的创新需求可能会成为驱动新型可穿戴设备获得突破性进展的最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