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导读
  
诺华一线晚期乳腺癌疗法组合3期临床收效明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19

日前,诺华(Novartis)发布了该公司的LEE001(ribociclib)与letrozole组合治疗HR+/HER2- 晚期或转移乳腺癌的临床3期试验结果的进一步分析。这项称为MONALEESA-2的临床3期试验中的晚期乳腺癌患者包括第一次确诊时就被诊断出患有晚期乳腺癌的绝经后妇女、内脏转移 (visceral metastasis) 乳腺癌患者和骨转移乳腺癌患者。对试验结果的分析表明,LE001与letrozole的组合作为一线疗法,对不同类型的患者都有显著疗效。


乳腺癌是女性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大约三分之一早期乳腺癌患者的肿瘤会转移,肿瘤可能转移到大脑、肝脏和骨骼中。肿瘤转移让对乳腺癌的治疗更加困难,也导致患者的存活率大幅度下降。据统计,处于第3阶段,肿瘤尚未转移的乳腺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为72%,而处于第4阶段,肿瘤已经转移的乳腺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只有22%。 


 

Ribociclib分子结构(图片来源:MedKoo)


诺华的LEE001是与Astex Pharmaceuticals联合开发的一种有选择性的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Cyclin-Dependent Kinase, CDK)抑制剂。它能够有选择地抑制CDK4和CDK6的功能。这两种蛋白如果在细胞中被过度激活,将导致肿瘤细胞加速生长和分裂。通过精确靶向CDK4/6,LEE001可以减缓肿瘤细胞的生长。LEE001已经在今年8月获得美国FDA颁发的突破性疗法认定并且于10月再度获得优先审评资格。Letrozole则是一种已上市的芳香酶抑制剂乳腺癌药物。



Letrozole分子结构(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这次公布的数据分析着重评估LEE001/letrozole组合疗法对MONALEESA-2临床试验中不同类型的患者亚组的疗效。对于那些第一次被诊断出患有乳腺癌时肿瘤就已经转移的晚期患者(这些患者由于没有接受过针对早期乳腺癌的治疗,因此对药物的反应可能不同),LEE001/letrozole组合疗法与letrozole单一疗法相比,将她们疾病进展或死亡的风险降低了55%。接受LEE001/letrozole组合疗法的患者12个月无进展生存率为82%,而接受letrozole单一疗法的患者为66%。


乳腺癌内脏转移的患者一般是乳腺癌患者中预后最差的亚组。针对这一亚组患者的数据分析表明,LEE001/letrozole组合疗法与letrozole相比,将她们的疾病进展或死亡的风险降低了47%。而且,这一组合疗法的疗效并不会因为肿瘤转移的病灶增多而降低。对于那些有3个或3个以上的新病灶的患者来说,这一疗法仍然可以将她们的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降低54%。 



诺华肿瘤部门的首席执行官Bruno Strigini先生(图片来源:诺华官网)


“从MONALESSA-2临床试验中获得的进一步结果对那些HR+晚期乳腺癌患者来说是个很好的消息,”诺华肿瘤部门(Novartis Oncology)的首席执行官Bruno Strigini先生说:“我们相信LEE001作为已转移乳腺癌的一线疗法能够给广泛的女性群体带来显著福利。我们期待与全球的健康监管机构合作将这一疗法早日带给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