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4海归博士扎根中山研发新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0-10
        中秋国庆长假,家人远在外国的王忠民、张鹏等博士,仍全心全意投入到新药的前期研发中。从今年“3·28”“情定”中山至今,中山康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正沿着当初设立的目标前行。
  “4位海归博士都具有多年的国际大制药厂工作经验,现在都辞掉了原有的工作,投入到中山国家健康产业基地致力于新药的研发。”中山康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商务官,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王忠民、张鹏两位博士告诉记者,康方团队主要开展治疗肿瘤、免疫性疾病及传染性疾病等多种疾病的新药研发。
  ●列出创业时间表
  王忠民向记者列出了康方进驻中山及进展的时间表:今年3月19日康方公司在中山正式成立;6月份在留创园设立2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7月份搬到国家健康产业基地生物谷,安装全新的、国际标准的仪器设备,20多个科研人员到位,所有的科研工作开展起来;新的办公大楼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为何情定中山?王忠民坦言,虽然与上海张江、北京等生物科技园相比,中山国家健康产业基地在科研环境方面才刚刚开始发展,但中山国家健康产业基地有基础,有产业聚集,而且中山对生物制药产业也很非常重视,中山的蓝天白云清新空气让他们感到很舒适。
  康方创业团队内的4名海归专家,拥有超过15年的国际制药和生物医药产业经验。其中,李百勇博士曾任辉瑞公司的研发总监;夏瑜博士曾任美国加州PDL生物制药公司(现美国雅培制药公司)首席科学家;王忠民曾任美国加州阿迪亚生物制药公司执行顾问;张鹏博士曾任美国加州PDL生物制药公司科学家。
  ●致力新药研发
  “一般一个制药项目要用8-10年完成,我们有希望缩短至4年。”王忠民说,新药研发是一个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行业,目前在国内还没有新药研发的良好环境。国外这方面,风投机构比较多,会给出一个时间表,但不会像国内风投机构那样急于求回报。新药研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国内急于求回报的情况下,科研人员很难“熬”得住。
  国外研发出来的新药,因其价格高,很多患者“吃不起”、“用不起”。王忠民说,他们这个团队在国外呆了很多年,回来致力新药的研发,希望让新药的价格降下来。
  为了给新药的研发争取更多的资金和减轻压力,康方团队目前在研发新药的同时,通过先做些外包业务来“养”研发。王忠民告诉记者,他们已接下两个外包项目,一是 “抗体的人源化”项目,一是“激酶预制剂”的研究,光外包这一块业务,明年将实现超千万元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