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大健康”向社区延伸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0-29

——国家健康基地正在形成创新药物、中西药、保健品、健康食品、健康管理等为一体的产业格局

 

      刷一下二代身份证,点击显示屏上的“开始”图标,体检就开始了。重阳节那天,早上8点30分,30 多位老人就在火炬区健康花城社区居民卫生服务站内的“健康小屋”旁排起了长队,享受免费体检。
  与众不同的是,这次为老人们做体检的不是医生,而是卫生服务站内的“健康小屋”等电子健康医疗设备。此次活动是国家健康基地联合健康花城小区在重阳节为老人们送上的关爱,也是国家健康产业基地“大健康”产业向社区延伸的一项“惠民工程”。
  ■“健康小屋”成“惠民工程”
  “生活条件好了,希望身体更健康,更多的享受幸福生活。”
  今年60岁的刘阿姨和小区的同伴们,平时就喜欢跳舞,锻炼身体。“这次有了‘健康小屋’,我们平时就可以更方便地了解身体的各项指标情况,从而更好地进行健康调理,做好保健。”刘阿姨直言,这是一项不错的“惠民工程”。
  先在“健康小屋”的身高体重区站立几秒钟,然后根据显示屏的提示在血压测量区测上十几秒,最后手握血糖、心电血氧测量设备站立一会儿。不到一分钟,一位老人的体检项目就完成了,体检结果单几秒钟时间就从打印区自动出炉。
  体检结果单上显示有体检者的身份信息和身高、体重、血压、血糖、血氧、心电图等数十个项目的测量结果。“健康小屋”成了“社区医生。”据了解,这是一套自助体检建档系统,通过二代身份证,快速建立居民个人健康档案,并获取心电、血压、身高、体重、血糖、血氧等多组体检数据。
  2010年,广东省健康医疗信息技术服务区落户国家健康产业基地。“设备是政府投入的,居民来这里都是免费体检。”广东省健康医疗信息技术服务区中山健康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洋告诉记者,“健康小屋”目前在火炬区一些社区卫生站都设有。
  去年底,中山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一期建成,居民可享受健康管理服务。张小洋说,健康档案的建立后,居民一些“小毛病”通过平时的调理进而预防大病的发生,从而减少居民的就医成本。
  “目前,全市健康档案建档量已达80多万份,主要以老年人和儿童为主,通过社保号可将门诊信息、住院信息与数据中心中的健康档案自动关联。”国家健康产业基地总经理方迎说,通过“医院+社区工作站+辖区家庭”三位一体的立体医疗服务建设模式,居民检测血压、血糖等都可在家庭或者社区工作站完成,所检测的数据可自动存储到健康档案。
  ■建立"大健康"产业格局
  广东省唯一一个医疗信息服务区项目----广东健康医疗信息技术服务区的落户及不断发展壮大,为中山市医疗器械、健康管理、医疗信息化的发展拓展了空间。
  "'防胜于治'健康观已深入人心,国家健康产业基地更应在 '大健康'方面有所作为。"方迎告诉记者,国家健康产业基地正在形成创新药物、中西药、保健品、健康食品、健康管理等为一体的 "大健康"产业的格局。
  "过去,我们是走出去推介中山和健康基地,现在是国际知名医药企业委托咨询公司主动邀请我们参加招标。"国家健康基地总监梁兆华告诉记者,2002年到2012年十年间,可以说是国家健康产业基地跨越式发展的十年。这十年来,山德士制药、美国NBTY,中测食品化妆品安全评价平台、康方生物、新意康、中山健康产业股权基金等一大批高端项目、高端研发平台、高端产业基金落户国家健康基地。通过高端项目的落户,极大地提升了健康基地产业结构和产业质量。
  2002年,国家健康基地完成工业总产值10.3亿元,2012年,预计健康产业产值将达到260亿元,十年将增长20多倍。"尽管今年经济形势严峻,但是健康基地仍然保持了22%的增长速度。"梁兆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