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南方新元获2500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0-30
    为满足知识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今年下旬招商银行中山分行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10月19日,国家健康基地园区企业南方新元利用自有发明专利获得2500万元融资贷款,成为中山首个尝到招行新政甜头的高科技型企业。
    据了解,南方新元食品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专业研制生产食品原料和面粉添加剂的国家高科技企业,是亚洲食品原料和面粉添加剂的领导者,拥有多项食品添加剂发明专利。近期由于扩大生产的需求,出现2000万元的资金缺口。
    如果按照传统固定资产抵押的方式,银行能够提供的流动资金贷款仅为1500万元,而且担保费用高昂,审批手续繁琐,贷款发放期限漫长,这对南方新元来说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然而,南方新元在发展过程中,注重研发,获得授权专利实用新型8项、发明5项,并且专利已覆盖产品生产全过程。通过有形资产抵押+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形式,南方新元顺利从招商银行中山分行贷款2500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是指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后向银行申请融资。帮助企业解决了融资过程中固定资产抵押物不足,审批手续繁琐等难题。
    南方新元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上的成功试水,为健康基地园区拥有高技术、有融资需求、又缺乏相应抵押物的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目前,健康基地园区内辛美来亚科技实业有限公司、长宝科技有限公司等也有意向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以解决融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