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珠中江三地实现医疗信息共享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05

    近日,中山、珠海、江门卫生部门在珠海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告:即日起,珠中江三地医疗机构间医学检验、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实现珠中江区域医疗卫生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为三市居民提供便捷、高效、互惠的医疗卫生服务。11月2日,三地卫生部门负责人来到国家健康基地,了解中山市在推动健康医疗信息化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今年8月份,珠海、中山、江门三地卫生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珠中江医疗机构间医学检验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原则,确定了检验检查结果互认项目的范围和医疗机构互认范围,并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据了解,医学检验结果互认内容,包括临床生化、临床免疫、临床微生物、临床血液体液及各类涂片细胞学检查等。互认机构为珠海市、中山市、江门市二级及以上医院,目前共44家医疗机构纳入互认范围。
    我市卫生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必要的重复检查不仅增加了病人的费用支出,加长诊断时间,降低诊疗效率,也是对医疗资源的一种浪费。而医学检验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些难题,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近年来,中山市大力推动健康医疗信息化服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健康小屋”进社区;“健康在线”网上预约挂号等等,让市民切实感受到了健康医疗信息化带来的便利。
    11月2日,三地卫生部门负责人参观了国家健康基地生物谷展厅和广东健康医疗信息技术服务区展厅,通过图文和讲解,了解中山市在慢病管理、健康档案、慈善关爱玲的推广应用方面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珠海、江门卫生机构负责人称,中山市在健康医疗信息化的应用和推广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