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两院士获中国医学“诺贝尔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25

 

      南方日报讯 (见习记者/孙嘉琳 记者/胡明)第七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12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昨日在中山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允怡教授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洪铎教授摘得有“中国医学界诺贝尔奖”之称的2012吴阶平医学奖。论坛以“建设健康城市,推动和谐发展”为主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副省长林少春等近1000名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毕业并任职于香港中文大学的肝胆胰/普外科学专家刘允怡院士在国际上首先提出以“肝段为本”的肝切除方法,很早就开展活体肝移植手术,在微创外科、胃肠外科、抗生素研究等领域都作出过突出贡献。刘允怡表示,这是香港医学界人士首次获颁吴阶平医学奖,不仅是对香港医学界的肯定,也对内地和香港医学交流有重大意义。
     皮肤性病学专家陈洪铎院士从事皮肤病性病临床工作近50年,在朗格汉斯细胞来源、分布、转换、抗原、功能和病理研究中,作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有实际价值的贡献。陈洪铎认为,医药界今后需要依靠跨国界、跨行业的大型合作实现专业发展。
      吴阶平医学奖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经卫生部、科技部批准于2007年设立,每年颁发一次,是我国医药卫生领域最高级别的个人奖项。今年基金会增设了“吴阶平医药创新奖”,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霍勇、肿瘤内科知名专家石远凯、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郭姣分别因在各自领域的突出贡献获得首届吴阶平医药创新奖。
      当天,项目总投资达200亿元的中华国际内镜城、广东长兴科技保健有限公司、广东春雨润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等首批3项目落户中山市首个经济协作区。珠中江综合检验平台项目等10大重点项目也现场签约落户国家健康基地,总投资额近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