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第七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圆满落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25

    为期一天的“第七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12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于11月24日完成所有议程,在我市精彩落幕。本届论坛汇聚高端思维,高端资源为“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吹响了新的号角,“城市与健康”的主题,为未来描绘美好生活蓝图。
  本届论坛由中山市人民政府、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广东省卫生厅、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中国医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以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等单位联合主办,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承办。
  第七届中山论坛取得丰硕成果:刘允怡院士、陈洪铎院士获得2012年吴阶平医学奖;今年首增吴阶平医药创新奖,霍勇、石远凯、郭姣成为首批获奖者;在本届论坛上,火炬开发区和南朗镇共建的全市首个经济协作区迎来首批3个项目签约;十大重点项目进行签约;一批重点项目正式动工或投产……
  本届论坛成果丰硕,必将对我市“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领导专家看“中山论坛”
  ○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
  维护发展群众健康论坛发挥积极作用
  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给第七届中山论坛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说,近年来,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以人类健康与可持续发展为宗旨,为推动健康经济和健康产业发展,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健康产生了积极影响。吴阶平医学奖为激励我国医学科技工作者勇攀医学科技高峰,提高临床、科研、教育、公共卫生和卫生事业管理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家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
  希望论坛越办越好
  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是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的光荣使命。健康与发展是人类共同的理想。希望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越办越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做出应用的贡献。

    ○省政协副主席、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
  推动了健康医药产业转型升级
  健康医药产业是当今世界各国积极推动并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也是《广东省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要大力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中山市作为我省发展健康医药产业的重要力量,长期致力于推动基础建设,环境营造和产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形成了产业基础扎实、产业链条完善、创新活力充沛的特点。相信中山在广东省新一轮健康医药发展进程中,将发挥越来越突出的重要作用。
  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和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联袂举办,是健康医药业内的一大盛事,汇聚了海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精英,集中展示健康医药领域的新发明、新成就,深入探讨健康医药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方向,促进中国健康医药领域广泛交流和共同发展。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举办七年以来,对促进健康医药界的交流,推介中山及广东健康产业投资环境,吸引优质健康医药企业落户,推动健康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山论坛组委会秘书长朱庆生:
  层次高品牌好影响力大
  自创办以来,中山论坛就以人类健康与可持续发展作为基本宗旨和研究的中心议题。七年来,我们通过展开各种形式的研讨、交流,始终将创建健康社区,倡导“健康强国”,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人人享有健康”作为我们一直努力和奋斗的目标。今年“城市与健康”主题的提出,正是对“人类健康与可持续发展”这一理念的继承和发展。
  第七届中山论坛上举行了中山健康产业“十大项目”签约落户仪式。这显示出国内外越来越多的知名医药企业和资本到健康基地投资,再次证明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不仅在业界有广泛的影响,同时也有促进产业聚集发展的实际效果。
  七年以来,中山论坛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广泛参与,已经成为推动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已经成为中国医药行业层次高、品牌好、影响力大的专业论坛。

    ○市委书记、市人大市委会主任薛晓峰:
  坛论具有广泛感召力和旺盛生命力
  一论七届、常论常新。本届论坛群贤毕至、高朋满座更显示了论坛论题广泛的感召力和旺盛的生命力。论坛的举行对我市建设适宜创业、适宜创新、适宜居住的幸福和美家园,必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建设幸福和美中山,是构建健康城市的坚强基石,而健康城市的追求,也为幸福和美注入新的内涵。对于建设健康幸福家园,我们是这样理解并付诸实践的:
  一、坚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二、坚持民生优先、服务至上,悉力培养健康人群;三、坚持以人为本、绿色发展,着力打造健康环境;四、坚持全民修身、和谐善治,努力建设健康社会。

    ○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陈良贤:
  医药学界的盛事,健康医疗事业的大事
  中山市医疗卫生事业和健康医药产业蓬勃发展。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积极推进,各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拥有国家级健康科技产业基地和省市共建的华南现代中医药城两个高端产业园区,形成中西药品、生物工程、医疗器械、健康食品、医疗信息等七大产业集群,引进诺华山德士、星昊药业、联邦制药、曼秀雷敦等 140 多家国内外著名健康医药企业,国内外大批高水平专家团队长期在我市开展临床与实验工作。
  第七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12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在中山市隆重举行,这既是我国医药学界的盛事,更是中山健康医疗事业的大事。

    ○市委常委、火炬区党工委书记侯奕斌
  健康产业将成为“四高”产业
  健康产业列入国家、省市重点发展的产业。中山发展健康产业有了国家健康基地、华南现代中医药城,聚集了诺华山德士、完美等骨干企业,吸引了科研团队、人才、一批研发、服务、金融等平台来支持这个产业的发展。今年全市健康产业将突破400亿元。健康产业的发展得益于全市良好的产业环境、社会环境、生态环境、政务环境;得益于中山论坛的推动。
  中山全力支持这个产业的发展,支持中山高新区国家健康产业基地,支持中山高新区与南朗镇共建的经济协作区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在翠亨新区规划健康产业功能拓展区,健康产业将成为集聚高端人才、高端企业、高端服务、高端平台的高端产业。

    ○副市长吴月霞:
  为美好生活蓝图做积极探索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城市化在带给人们新生活的同时,也同样显露出新兴城市未尽完善的一面。伴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群,告别旧日田园牧歌的乡村,汇聚到城市这个新的栖息地。人们在城市里寻求着光荣与梦想、机会与挑战,同时也承受着遗憾和落寞、损害和失败。
  因此,“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把“城市与健康”作为本届论坛的主题,具有十分迫切的现实性,同时也是如何去践行十八大为百姓所绘就的美好生活蓝图的积极探索。
  

亮点一:首个经济协作区迎来首批项目签约
  在去年第六届 “中山论坛”和2011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新闻发布会上,我市诞生了全市首个“经济协作区”。当日,火炬区与南朗镇签署了“共建经济协作区”的框架协议,这为中山市行政区经济向经济协作区经济跨越,进而实现市域经济一体化,迈出了开创性的一步。
  在本届中山论坛上,广东春雨润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广东长兴科技保健有限公司、中华国际内镜城三个优质项目成功签约入驻。广东长兴保健品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剂型最齐全的大型保健食品生产企业,项目投资6亿元,在华南现代中医药城经济协作区建设10万平方米的新厂房及先进生产线,投产后将成为国内最具规模的保健品生产企业。广东春雨润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是国内专门从事干细胞及肿瘤特异性抗原研发的高科技企业。项目将建设全球首家干细胞蛋白产业化的生产项目,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水平的现代化干细胞生物医学科技企业。中华国际内镜城作为世界首家以“内镜与微创”为特色的产业园区,将在中山火炬开发区和南朗镇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内镜与微创临床医院,内镜医学培训考核基地,内镜装备标准与检测,内镜产品研发与制造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内镜产业科技园区,项目总投资达200亿元人民币,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亮点二:吴阶平医学奖首颁境外专家
  在第七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12 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上,香港中文大学外科学系教授刘允怡院士和中国医科大学教授陈洪铎院士,从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手中,接过2012 年吴阶平医学奖奖章。而刘允怡院士也成为自吴阶平医学奖设立以来首位获得该殊荣的境外专家。
  

亮点三: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迎来首批获奖者
  在颁奖大会上,石元凯、郭姣、霍勇教授获得2012年吴阶平医药创新奖。
  据介绍,吴阶平医药创新奖属吴阶平医学奖的二级奖项,主要奖励年龄在55岁以下,在医学、药学研究和应用领域,取得突出成就的优秀中青年医药工作者。计划每年评出2-4名获奖者。该奖项的设置,将为中青年医药工作者带来更多机会,鼓励其在医药研发、应用等领域做出更多创新性成就,促进科研与实践更加紧密地结合。从今年开始,该奖项每年将与吴阶平医学奖评审工作同步进行,并同期举行颁奖仪式。
  本年度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与中山论坛开幕式分成两部分组成,使与会嘉宾与获奖者更加充分地分享成果、交流经验。据悉,中山市将出台相关政策,促进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获奖者的研发项目落户中山市,进而形成产业化。
  

亮点四:十大重点项目上台签约
  除经济协作区项目外,还有市区共建健康服务集聚区德仲商务广场项目、珠中江综合检验平台项目、广东中测食品化妆品安全评价中心、天舜基因临床检测及药物研发外包服务项目、乐心医疗数字化医疗器械与健康服务项目、艾邦天然药物生产基地项目、利德包装药品包装材料及总部经济生产项目等七个重点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十大落户项目均为行业内顶端企业或国家级高端项目。
  

亮点五:一批重点项目正式动工或投产
  本届中山论坛开幕式结束后,2012年国家健康基地重点项目动工暨投产巡礼仪式在健康基地园区举行。全国连锁药店前三甲大参林中山生产基地可可康制药项目、国家健康基地新版GMP 标准厂房项目、中国工业烘焙食品第一品牌曼可顿中山项目等正式动工;世界最大气雾剂阀门生产基地美捷时项目、全球熊去氧胆酸原料主要生产企业百灵生物制药项目、全球领先的蛋白抗体新药创制企业康方生物研发平台项目、国内婴幼儿护理用品龙头企业爱护婴幼儿护理用品中山项目顺利投产。
  

亮点六:五个分论坛精彩纷呈
  本届论坛下设五个分论坛,其中第五届投融资高峰论坛已于11月23日举行。其余四个分论坛在当天下午举行。分别是以“医学科技创造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医学成就与发展论坛暨第四届南方医院院长峰会;以“打造生物大分子药物创新平台,促进健康产业聚集发展”为主题的生物大分子药物发展高峰论坛;以“科技金融”为主题的第五届投融资高峰论坛,以“物联网在健康医疗信息服务中的创新应用”为主题的健康医疗信息化专题论坛和以 “专业服务成就企业发展”为主题的第六届化妆品产业高端论坛。
  本届论坛上,2012 年吴阶平医学奖获得者刘允怡院士分享了“怎样培养优秀的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院长李宁做“医院精细化管理与信息化”的演讲;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马宏健做“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实施与我国抗体、重组蛋白质、疫苗等新药发展”的演讲;首届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获得者石远凯教授,抗体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抗体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亚军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抗体药物的研发和产业化发表观点;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技术创新与质量处处长王月琴做了《新兴产业政银企合作专项资金项目》介绍;火炬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方维廷做《健康服务,新兴产业,高新区先行》的经验介绍……
  各方专家与领导的精彩演讲,为本届中山论坛“烹饪”了一场思想的盛宴,留下“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真知灼见。
  

亮点七:首次采用微博现场“直播”
  本届中山论坛创新会场报道方式。首次采用新浪微博作现场 “直播”。通过开辟通道让现场人员发送大会见闻的方式,传播本届中山论坛的专家言论,以及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的盛况,创新了中山论坛对外宣传的方式。
  通过现场参与讨论,第七届中山论坛在微博上引起广泛关注、评论与转发。不仅向没能赶到大会现场的嘉宾展示了中山市博爱、创新、包容、和谐的城市环境,而且也吸引了一批知名医药企业CEO 了解中山投资环境和中山市健康产业发展平台,成为外界了解中山的又一道“窗口”,为中山市健康产业择商选资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第七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12年吴阶平医学奖开幕

刘允怡、陈洪铎获2012年吴阶平医学奖

郭姣、石远凯、霍勇获2012年吴阶平医药创新奖

国家健康基地十大重点项目签约

2012年国家健康基地项目动工暨投产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