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健康产业获资本青睐海内外金融投资机构相中国内健康医疗服务业,中山国家健康产业基地加大金融与资本服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03

    “现在已经在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内投资了一家企业,明年计划再投资。”昨日,中山点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邓学妙告诉记者,他们在获得海外投资机构融资之后将在移动医疗服务产业方面抢占更多先机。记者获悉,就在上月底举办的第九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上,作为“朝阳产业”的健康产业就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
    ■海外投资机构相中移动健康服务业
    “我们会从这个月开始,在365关爱您老人手机上升级一个功能,这个功能可以检测得到老人是在家里还是离开家里。”邓学妙告诉记者,十年前他们就开始关注这个行业,不过那时国内才起步,很难找到好的切入点,现在他们将在老人群体中介入一些移动健康医疗等基本服务。
    邓学妙主持的“365关爱您”项目已获得了法国知名私募基金公司BCP数千万元投资,成为国内养老服务业获得的最大一笔海外投资。据介绍,BCP总部位于法国巴黎,其余的公司包括巴西、圣保罗、英国和上海。在第九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上,该私募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举了一个例子,如果老人在家,给他们身上戴上这样设备,如果没有反应的话,就会报警。“现在有不少公司在卖移动医疗设备产品,不过我们将更多地关注后台服务功能。”
    在得到BCP公司的投资之后,中山点通网络科技公司开始在数字家庭领域有新突破。据介绍,该公司已在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投资了一家中山爱飞视医疗技术公司。谈及之所以落户国家健康产业基地时,邓学妙说,健康医药产品不同于其他产品,其认证很专业,国家健康产业基地规格高、配套完善,是健康产业发展的集中地,利于数字家庭医疗服务企业的发展。
    ■工行推“助建贷”助企业起跑
    除了海外投资机构之外,国内金融机构也瞄向了健康产业。工行中山分行副行长陈明华告诉记者,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健康产业有前景、有竞争力,金融机构也非常看好这个产业。据了解,目前,工商银行为扶持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内刚起步的中小型健康医药企业,新推出了“购建贷”金融产品,最高可贷款3000万元,还贷期限延长为5-8年。
    陈明华分析道,之所以推出这个产品,主要是看到中小型健康医药企业在起步阶段存在资金方面压力,这个金融产品主要缓解这类企业在固定资产投入方面的资金压力,比如买土地建厂房,购进工业设备、GMP车间改造等。据介绍,这款产品今年9月份正式推出,目前已有不少企业进行洽谈。陈明华说,比如,翠亨新区医疗器械产业园已有不少项目落户了,有些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就有资金的需求。“我们推出这个产品的初衷就是给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优先、宽松的金融环境。”
    由于前期研发之路漫长,健康产业在前期对资金的需求比较强烈。为了更好地促进健康产业发展,中山国家健康产业基地也加大金融与资本服务。中山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有限公司总经理方迎介绍,目前,健康基地正建设包括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上市融资等梯形式融资服务体系,已聚集了中盈盛达担保、中穗融资租赁、上市快车等商业化运作的、创投、担保、保险、信托等金融服务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