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山健康医药产值超500亿●第九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14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昨开幕●桑国卫发来贺信,王志珍冯长根朱庆生陈良贤等出席开幕式
作者:    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时间:2014-12-03

  第九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14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隆重开幕。图为王志珍向吴阶平医学奖获奖者吴天一、戴尅戎颁奖。记者余兆宇摄

  ◆我市引进了诺华山德士、联邦制药、国药集团、曼秀雷敦、完美等国内外知名健康医药企业185家,形成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健康养老、医药物流等集群式发展的产业集群。

  ◆全市健康医药产业产值超过50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30%,已成为中山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本报讯昨日,以“经济新常态——大健康产业的机遇”为主题的第九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在我市隆重开幕。2014年吴阶平医学奖和吴阶平医药创新奖颁奖仪式同步举行。开幕式上,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中山市人民政府签署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合作框架协议,国家健康基地2014重点项目进行签约。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发来贺信。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冯长根,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理事长、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组委会秘书长朱庆生,科技部火炬中心调研员、中国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修小平,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青,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理事长晓萌,市领导陈良贤、唐颖、侯奕斌、杨文龙、吴月霞,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尅戎、吴天一、甄永苏、闻玉梅,国务院国家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刘国恩,市委秘书长方维廷、市政府秘书长李俊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论坛邀请了卫生经济领域、医药界、跨国咨询公司等业界权威专家、领袖人物与参会嘉宾一起,共同聚焦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大健康产业面临的机遇、传统健康制造行业迎接的挑战以及大健康产业如何与民生经济结合等热点话题。论坛下设生物医药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医疗器械发展论坛、健康医疗信息化专题论坛三个分论坛。

  陈良贤在致辞中说,健康医药产业被誉为“永远的朝阳产业”,是世界各国密切关注的产业之一,我市高度重视积极抢占发展先机,已把医药健康产业作为中山“十二五”发展中的支柱产业之一,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部署了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华南现代中医药城、翠亨新区医药装备园区、板芙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四大高端产业平台。引进了诺华山德士、联邦制药、国药集团、曼秀雷敦、完美等国内外知名健康医药企业185家,形成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健康养老、医药物流等集群式发展的产业集群。全市健康医药产业产值超过50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30%,已成为中山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本届论坛群贤云集,盛况空前、主题是“经济新常态——大健康产业的机遇”,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将立足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健康产业释放政策红利、技术红利和信息红利的新机遇,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可以抓住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的新机遇,找到健康产业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共同推动我国健康医药事业大发展。

  朱庆生在致辞中说,第九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14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的召开,是健康产业界、医药卫生界及相关产业界在经济新常态下的一件盛事。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已办成了品牌,成为中山的一张新名片,论坛以超前思维、理论与实际的紧密结合,有力地推动了健康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在当日同步举行的2014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上,吴天一、戴尅戎两位院士分别摘得2014年吴阶平医学奖,宁光、高月、谢恬获得吴阶平医药创新奖。

  另外,当日签约的国家健康基地2014重点项目分为生物医药产业项目,翠亨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基因检测健康服务业项目,保健品、化妆品项目四大类,涉及十余个项目。开幕式上,陈良贤还向吴阶平基金会赠送了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