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经济新常态·大健康产业的机遇第九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14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系列报道之五
作者:    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时间:2014-12-03


  11月22日,我市召开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暨科技成果奖励大会。国家健康基地作为科技创新的典型,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暨科技成果奖励大会上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营造健康产业优质创新环境》为题,与全市科技工作者进行经验交流,成为全市科技创新典型。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晓峰在会上对国家健康产业基地内的九州通公司应用物联网技术打造“关灯无人智能仓”大加赞赏。薛晓峰强调,市委市政府最近提出建设新型专业镇,具体抓手就是六大战略,其中核心战略就是科技创新战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良贤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五个抓、五个努力”,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健康医药作为全市重点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对产业的发展尤为重要。国家健康基地作为中山国家级的产业园区,在20年的发展建设中,孵化、创新环境建设工作一直获得中山市委市政府,火炬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各级科技主管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支持,围绕孵化育成体系、科技创新平台、产学研合作、创新团队及人才引进等方面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先后获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园区、国家现代服务业数字医疗产业化基地,获工信部认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获省发改委认定为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获省科技厅认定为广东省健康医药技术创新专业镇。

新起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

  在去年举办的第八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上,大会特别安排了专场纪念活动进行国家健康地成立20周年纪念总结,并邀请了曾为国家健康基地的成立和发展作出过贡献的老一辈专家、学者再次共聚一堂,回顾国家健康基地20年的产业发展历程,及并对基地下一步发展规划建言献策。

  去年论坛上,健康基地企业家代表九州通医药集团副董事长刘兆年、安士制药执行董事长徐孝先、山德士中国总裁张炜向健康基地1994年成立当年三方签约领导(时任国家科委副主任邓楠、时任广东省副省长卢钟鹤、时任中山市市长汤炳权)颁发开启者证书。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青壮年”的国家健康产业基地蓄势待发。

  第九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14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的主题是:经济新常态·大健康产业的机遇。

  诚如中山健康科技产业基地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方迎所言,新常态经济的明显特征是增长动力实现转换,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趋向再平衡,创新驱动逐步取代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而跃居要位,经过二十年发展的中山健康产业,正是这种新常态下的朝阳产业,迎来其发展的“黄金时代”。

  20年前,国内首个明确“以人类的健康作为医学的主要方向”(WHO倡导的现代健康理念)的高新园区在中山成立。8年前,在人民大会堂,《健康与发展中山宣言》向全国乃至全球发出“人类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的倡议,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开启其历史的大幕,健康基地有了中山论坛这块闪亮的名片。

  我们有理由相信,深刻认识新常态,积极适应新常态,紧紧抓住新常态下的新机遇,中山的大健康产业必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向高端水平迈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新路径:科技创新是核心战略

  经过二十周年的发展,国家健康基地长期以来的科技创新战略已迎来了“厚积薄发”。国家健康基地已形成了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的发展新路径。

  以孵化器建设为主导,完善孵化育成体系建设:健康基地注重构筑完整的由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科技创业孵化育成体系。其中,孵化器建设是健康基地科技创业孵化体系的重点建设内容之一,也是实现项目成果转化及企业快速成长的重要节点。由健康基地规划建设的国家健康基地生物医药科技企业孵化器(以下简称“健康基地孵化器”)今年已经获得省科技厅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单位,同时也通过了国家级专业孵化器专家评审。

  健康基地孵化器是以生物医药专业为发展方向,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的科技创业服务载体。已经建成了符合国家级孵化器要求的1.7万平方米孵化载体,培养了一支有16人的经过从业资格培训、熟悉科技企业运营、懂得风险投资、善于人际沟通和市场策划开发的综合性专业化服务团队。目前已经具备了包括生物医药专业技术服务、科技咨询、投融资、人才引进、品牌建设、商务办证等完善的孵化服务体系。

  健康基地孵化器呈现了较好的孵化绩效。目前在孵企业达到54家,累计毕业企业达19家,毕业企业和在孵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400个;在孵企业已申请158件专利,毕业企业累计拥有超过130件专利,逐渐成为健康基地知识产权申请的先锋力量。成功孵化了包括康方、生科、奕安泰等一批高科技企业,专业的培育孵化服务吸引了一批优质项目包括腾飞基因、森谱、衡思、康源基因等落户健康基地孵化成长。通过这些优质项目的培育孵化,将成为健康基地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的活跃力量。

  健康基地孵化育成体系建设下一步的规划,将加快完善“保留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在现有孵化器建设基础上,加快向前延伸建设创业苗圃,与青年创业协会和青年创业梦工厂合作,开展选苗、育苗和移苗入孵工作。加快孵化器二期载体建设,目前已经建成近10万平方米的孵化场地,可容纳超过100家孵化企业入驻。同时开展约20万平方米的加速器二期建设以及占地20亩的加速器三期规划,充分满足高成长性孵化企业的发展空间需求。通过孵化链条各节点的建设,实现各节点资源无缝对接,形成具有健康基地特色的完整生物医药科技孵化育成体系。同时,健康基地也在积极引入第三方孵化器运营机构,探讨孵化运营创新模式,丰富孵化服务内涵。

  以创新平台建设为抓手,提升园区创新发展能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直是健康基地科技创新工作的重点。为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提升,完善全产业链创新支撑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产业创新氛围,健康基地紧紧围绕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目标,积极组织搭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

  围绕产业共性技术研究,建立了生物大分子药物研发服务平台、新药筛选与临床前药代动力学研发外包服务平台、生物医药研发公共实验平台、固体药物制剂中试平台、健康医疗信息技术服务平台、高通量基因测序服务平台等专业技术平台;围绕技术和产品的检验检测,建立了中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服务平台、广东中测食品化妆品安全评价中心、广州医疗器械监督检测中心中山分中心、腾飞基因测序检测中心等平台。

  同时积极挖掘企业内在创新能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意识,推动企业建立各类科技创新平台。截至目前,健康基地拥有省级工程中心10家,市级工程中心2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4家,省级工程实验室1家,引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室3家。带动园区企业整体创新水平获得较快的提升,已有25家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35项产品获高新技术产品认定。

  加强产学研合作,搭建国际化产学研平台:健康基地已经与国内外60多个高校与科研机构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长期稳定的产、学、研、用合作关系有效地解决了企业创新能力不足、人才缺乏、条件不足的问题,特别在生物医药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联合攻关上成效显著。产学研平台建设初见规模,已经建立了院士工作站1家,博士后工作站1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6家,省部产学研示范基地2个,联合实验室9个。

  同时不断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利用国外智力资源,实现了与国际先进技术的接轨。包括到瑞士洛桑生命医药园、洛桑理工大学创新园、美国马里兰大学、伦敦帝国理工大学等地学习考察,探索、建立形式灵活多样的合作机制的作用,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推进产学研国际合作与交流。下一步工作是坚持走出去,争取通过国际化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吸引更多高科技产品和成果到基地实现产业化。

  充分利用人才激励政策,大力引进创新团队及高端人才:健康基地充分利用中山市引进紧缺适用人才、中国中山留学生创业园政策等各级人才政策,积极引进和培育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为产业技术创新打造人才基础。在创新团队建设方面,健康基地已经引进落户超过10支创新科研团队,其中3支获得市级创新科研团队认定,日前刚刚结束的2014年中山市创新团队认定评审中,来自健康基地的2支团队全部获专家认定,并进入认定公示程序,在全市共4支认定公示的创新团队中来自健康基地的团队占了一半。高端人才引进方面,爱科公司卢林发总经理、康方夏瑜博士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另有6位专家获中山市优秀专家拔尖人才认定。正如方迎所说,基地引进一个团队将成就一个产业方向,我们将持续引进国内外拥有高端技术和成果的创新团队和领导人才,创建更多的产业技术方向。

新跨越:为千亿健康产业集群建设做贡献

  通过近20年的发展,健康基地已经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科技支撑服务体系,积聚了一批颇具发展潜力、涵盖产业链各环节的优质企业,形成了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产业基础。

  健康产业作为我市重点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山市委市政府,对健康产业的未来有了更宽广的蓝图。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良贤表示,中山完全有能力建设一个千亿健康产业集群,市委常委、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翠亨新区党工委书记侯奕斌表示,健康基地将争取通过3年的发展,推动中山形成千亿规模的健康产业集群。

  目前,健康基地正在建设国家现代服务数字医疗产业化基地、广东省健康医疗信息技术服务区、市区共建健康医药服务业集聚区三个健康服务业产业平台,通过有效整合健康产业上下游资源,有力促进健康医药先进制造业和健康服务业双业融合,发挥集群效应。

  下一步健康基地将继续着力于健康医药产业创新与创新能力提升建设,重点建设国家健康科技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园区、国家现代服务业数字医疗产业化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完善创新创业孵化育成体系,进一步加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以不断创新的精神、时不我待的决心,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中山市千亿健康产业集群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