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山国家健康产业基地实施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战略科技创新:龙头企业独领风骚金融助力:资本撬动产业增长经济新常态·大健康产业的机遇第九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14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系列报道之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03
    康方生物致力自主研发新药。
    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是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特点之一。显然,创新驱动是新的发展方式的主要内容,目标是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培育技术、质量、品牌的竞争优势。驱动经济发展的创新是多方面的,包括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其中科技创新是关系发展全局的核心。经过20年的发展积淀,中山国家健康产业基地近年来加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战略,正朝着"千亿集群"的目标奋进。
    ■龙头企业领军科技创新
    在中山国家健康产业基地,诸如生物工程、中智、海济、安士、康方等企业均通过科技创新,成为各自行业内的“领军企业”。
    “技改之后,增加了新设备,一个明显的感觉就是科研成果可以更快的实现产业化。”11月11日,中山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宋小冬说,技改后,让他们真正尝到了“甜头”。
    中山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较早落户中山国家健康产业基地的免疫诊断试剂企业,经过十多年的“厚积”终于迎来“薄发”。公司旧厂房的隔壁如今正在兴建一幢新的综合大楼。宋小冬介绍,将来这幢综合大楼主要用来搞研发,现在的厂房全部改造成新的GMP车间,实现产值超亿元的目标将成为可能。
    中智药业的科技创新在健康基地内也是出了名的。
    对于中智药业的创新工作,中智药业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成金乐脑海中有了一幅清晰的线路图——一是打造高端平台;二是引进高端人才、开展高端研究、加大科技投入、打造核心技术;三是开发创新中药。
    中智药业集团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破壁饮片技术与应用重点研究室今年11月初刚落成,走进宽敞明亮的大楼,3000多平方米的场地里,各种先进的设备和仪器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今年4月以来,中智药业已投入2000多万元,建成了华南地区首屈一指的中药实验室。成金乐表示,企业以“建设高端平台、引进高端人才、开展高端研究”等“三高”作为公司科技创新思路,不断加大投入,形成核心技术。
    目前中智根据创新需要建立了5方面的高端平台,分别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破壁饮片技术与应用重点研究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澳门科技大学中药质量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山分室、院士工作站、产学研合作共建的技术开发中心等。依靠高端平台“筑巢引凤”,中智不仅自己引进人才,也借“外脑”,例如,在中药破壁饮片技术与应用重点研究室,中智药业特聘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宏灏领衔的一批院士、专家学者作为学术委员会委员,大大提高了企业科研创新的能力。
    成金乐表示,公司近年来联合国家科研院所启动了一批重点项目的研究,争取到国家和省市立项科技创新、技改扶持项目近30项。根据规划,中智将持续加大投入,预计三年内投入7000万元用于创新研究和技术改良,打造公司的核心技术竞争力。目前,除了中药破壁饮片技术,中药指纹图谱质量控制技术和中药DNA条形码鉴别技术等已经成为公司的核心技术。
    康方生物是中山国家健康产业基地内以创新药研发服务为主的高科技企业,这个由四位海归博士主导的企业已成为我市科技创新方面的一颗“明星”。
    有关科技创新方面的喜讯总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从康方传来。今年7月份,中山康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抗体新药创新技术开发”入选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的优秀创业项目,并获得相应科研经费资助。此次广东省共有3个项目入选,康方生物医药是我市唯一入选的企业。
    康方生物2012年3月份创立,在美国旧金山硅谷设有分公司,四位创始人均是在国外知名制药企业多年从事药物研发和生产管理的科研带头人及企业领导者。康方生物8200平方米的大楼内还建设了600平方米国际标准的现代化实验动物房,主要为国内外的生物制药公司提供抗体与蛋白质生物大分子新药技术研发外包服务。该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张鹏博士说,康方公司的长远目标是合作式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立志以自主研发新药为宗旨的康方生物将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
    ■资本力量撬动企业几何式增长
    对药企来说,前期研发之路是漫长而曲折的。其实,无论是前期的研发还是后期的发展壮大,健康产业均需沐浴资本的阳光,才能更好地茁壮成长。为了更好地促进健康产业发展,中山国家健康产业基地加大金融与资本服务,以资本的力量撬动企业几何式增长。
    除了借助一年一度的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之资本高峰论坛外,中山国家健康产业基地还想方设法引进各类金融服务机构。今年9月25日,落户中山国家健康产业基地的中山中盈盛达科技融资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这是广东省内首家由国资控股、民资参股、委托专业担保机构运营的“混合所有制”担保机构,也是中山市首家科技类融资担保机构,重点扶持科技类、成长型企业,最大可释放20亿元贷款规模。
    同时,中山国家健康产业基地所处的火炬区也正以“重大金融平台”为抓手,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特别是让中小微企业融资受益。该区新建的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已获批为全省第一个国家级高新区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目前全区聚集了11家商业银行38个网点支行、15个财富管理中心、11家保险机构、4家担保公司、2家小额贷款公司、1家融资租赁公司、4家品牌咨询公司。金融机构的“扎堆”,给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健康产业提供了更多金融支持。如今,国家健康产业基地内的企业不出火炬区便可实现“一站式”、“低成本”融资。
    中山国家健康产业基地有限公司总经理方迎介绍,健康基地正建设梯形式融资服务体系,包括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上市融资。如今,国家健康产业基地内已有欧亚包装、九州通等上市公司,美捷时、乐心等一批企业正为上市作准备。与此同时,中山国家健康产业基地直接参股成立了4支健康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引导基金、投资基地企业,帮助园区企业实现跨跃发展。目前,基地已聚集了中盈盛达担保、中穗融资租赁、上市快车等商业化运作的、创投、担保、保险、信托等金融服务机构。多层次的金融资本服务体系正发挥撬动企业几何式增长的力量,促进山德士、九州通、安士等一批企业入选“新三百”企业培育计划,培育了中智、三才、乐心、咀香园等一批本土特色品牌,基地已聚集了各类健康医药企业超过17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