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先进制造业与健康服务业双轮驱动,科技创新和资本运营合力促产业在经济新常态下跨越发展“点线面”塑造活力健康产业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20

  

    20年前,健康产业尚未成气候,但今天,全球健康产业的收益已经高达20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整个汽车产业的收益的一半。从2000年到2010年,健康产业的消费由2000亿增长至1万亿美元,足足有五倍的增长。据统计,目前全球股票市值中,与健康产业相关股票的市值约占总市值的13%。特别是在发达国家,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就将健康产业称为继IT 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
经济新常态•大健康产业的机遇
    ——第九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14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系列报道之二
    作为中国第一个国家级健康产业基地,中山国家健康产业基地经过20年的探索创新,发展轨迹与全球健康产业的脉搏同频共振——先进制造业与健康服务业双轮驱动,科技创新、资本运营合力促产业跨越发展,“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激发产业集群效应,彰显出蓬勃活力和无穷魅力。
    ■“点线面”串起健康产业环
    经过二十年的发展,中山国家健康产业基地产业链条日益成熟,“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提升了园区的综合竞争力。目前形成了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信息为主导产业,保健食品化妆品、医药物流、医药包装配套发展的产业集群。中山国家健康产业基地总经理方迎介绍,园区落户生产型企业达92家,健康服务型企业达56家,其中工业规上企业53家,占了企业数的68%,服务业限上企业17家。培育了高产出、高质量的行业龙头企业,如山德士、辉凌、安士、中智、星昊、康方等一大批高端企业集聚发展。重点项目经济贡献每亩超80万元。
    “中山国家健康产业基地在产业的价值链、企业链、供需链和空间链四个维度形成了一种‘点线面’结合的模式,龙头企业将上下游产业串连起来并不断延伸,构成了一个紧密关联的产业环。”方迎形象地比喻道。
    “点”是指由龙头企业引领的产业发展载体。包括建立以山德士制药为龙头的仿制药生产与进出口基地;以和佳医疗器械为龙头的翠亨医疗器械产业园;以星昊医药为龙头的国际CMO 基地;以康方生物为龙头的医药研究CRO 服务平台;以腾飞基因为龙头的基因测序与诊断产业基地。
    “线”是指形成完善的健康产业链,如生物医药产业链、医疗器械产业链、健康医疗信息产业链、化妆品及保健食品产业链。
    “面”是指形成世界知名、国内领先的产业集群。以工信部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科技部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园区、国家现代服务业数字医疗产业化基地为载体,建成国内领先的健康医药产业集群。
    在发展先进制造业方面,健康基地已规划翠亨医疗器械产业园、翠亨生物医药产业园、健康食品产业园、中国化妆品之都等四大园区;重点发展高端健康医药制造项目。在健康服务业方面,形成了国家现代服务业数字医疗产业化基地、广东省健康医疗信息技术服务区、市区共建健康医药服务业集聚区三大服务业发展平台,有效整合健康医疗产业上下游资源,包括健康数据采集及评估、医学检测、预防保健、药物研究、医药数字化物流、健康医疗信息技术、人才培训、电子商务等,围绕健康医药产业链,通过点线面引导和串联,产业发展形成融合互补优势,发挥出集群效应。

    ■“新三百”企业不断涌现
    作为国家发改委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支持企业,以及中山市健康医药产业“旋风计划”的重点扶持企业,广东星昊药业有限公司在中山国家健康产业基地可谓“如鱼得水”。该公司副总经理张伟新说,2013年星昊药业第一期投产产出已经超过2.4亿元,待正在兴建的新一期厂房投入使用之后,预计总产值可超10亿元,成为中山名副其实的“新三百”企业。
    谈起中山国家健康产业基地的投资环境,张伟新坦言,园区一大优势就是产业链条完善,配套齐全,节约成本,提高了竞争力。
    安士制药(中山)有限公司落户中山国家健康产业基地已10年了。该公司副总经理邱科先介绍,公司业务可分为4大板块,分别是美国安士制药进口钙制剂分包装、国内药品研发与生产、保健品、食品生产与销售以及出口美国处方药/非处方药研发、生产及销售。目前,安士的品牌产品已越来越广泛地被医药行业客户认同。特别是“迪巧系列”补钙产品已成为全国医院钙制剂销售名列前茅的大品种。
  邱科先称,公司的发展目标十分清晰——公司将形成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获得40个以上药品批文,50个保健食品标准备案或批件、20个以上化妆品系列,形成3-5个药品拳头产品及10个以上主打保健食品品种。出口美产品的品种达到30个以上,实现出口销售5000万美元以上,总销售收入达到30亿元,利润达到3亿元以上。
    位于中山国家健康产业基地的九州通医药公司通过技改创下了奇迹。
    广东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物流公司常务副总叶自科介绍,九州通应用物联网技术打造“关灯无人智能仓”,已成为华南地区效率最高、土地利用率最高的自动化立体仓库,节约仓库面积2万平方米,作业效率提升60%,成本费用下降65%。目前广东九州通公司正在扩建第四期,将建成华南地区最先进的自动化 “拆零分检中心”,等这个中心正式启用后,广东九州通公司的配送能力将从现在的60亿元提升到100亿元,实现百亿级企业的跨越。
    类似这样的高成长性企业在中山国家健康产业基地还有很多。正如方迎所言,健康产业是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包括药品、保健品、营养食品、医疗器械、保健器具、休闲健身、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其辐射面广、吸纳就业人数多、拉动消费作用大,具有拉动内需增长和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功能。与其他产业相比,虽然健康产业的企业前期“酝酿期”较长,但“根植性”好,园区不少企业当前已进入“井喷式”的发展期。
    毋容置疑,极具投资潜力的健康产业始终是我国经济产业的“朝阳产业”,大健康产业必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增长点。11月29日,以“经济新常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机遇”为主题的第九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14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将在我市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和嘉宾,高度关注的一个焦点就是大健康产业领域全球发展趋势与机遇、健康服务业与民生经济的思考。论坛下设的生物医药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医疗器械发展论坛、健康医疗信息化专题论坛三个分论坛,聚焦热点也在经济战略转型背景下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路径、创新模式;新政下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掘金热点;移动健康的发展趋势和商业模式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