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山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尝到技改甜头闯出实验室到市场的新路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17
    “我们尝到了技改的甜头,有了这些新设备之后,我们的科研成果就可以更快更好地实现产业化。”11月11日,中山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小冬指着正在兴建的综合大楼告诉记者,将来科研、办公室主要放在综合大楼,现有办公楼和车间将全部改造成符合国家新版GMP标准的车间,新增1500平方米左右的车间,公司发展的舞台就更大了。
    位于国家健康产业基地内的中山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各类体外诊断试剂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谢微介绍,该公司由中山大学与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于1991年联合创办,2007年10月该公司与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股权并购,成为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独立子公司。据介绍,该公司主要以酶联免疫系列诊断试剂和胶体金系列检测试剂为主,目前包括EB病毒检测系列、性病系列等30多个产品,产品面向全国销售,并已进入国际市场,产销规模及综合实力在华南地区免疫诊断试剂行业首屈一指。
    谢微说,他们此次技改项目为:健康产业升级技术改造——体外诊断试剂产品扩大及生产线技术改造。该技改项目计划新增投资总额1200万元,技术改造的主要内容包括购置蛋白纯化系统、全自动包装机、全自动液体分液机等生产设备,对生产车间进行GMP改造,按GMP要求改造酶联免疫诊断试剂净化生产线及胶体金诊断试剂净化生产线各一条以及建设公用工程配套设施、储存冷库等。“我们这次改造是无土建工程,主要改造地点在公司主厂房的二楼和四楼,酶联免疫诊断试剂净化生产线改造在二楼,胶体金净化生产线的改造在四楼。”谢微说,以前他们上了一条生产线,这次改造后上了三条新生产线,为科研成果系列产业化提供了可能。
    以酶联免疫诊断试剂净化生产线为例,该公司在原有酶免产品车间的基础上,按药品GMP要求重新布局安装,约700平方米的净化生产线已经改造完成,用于酶联免疫诊断试剂的生产。此次改造引入的先进设备,如全自动灌装机,每分钟可装罐120瓶,生产线运行起来完全可以满足新产品EB酶联免疫诊断试剂系列规模化生产后增加的生产能力需求,同时还在一定数量上保证了将来推出更多新品种。除此之外,该公司将胶体金车间建成约300平方米的胶体金诊断试剂净化生产线,改造后生产线运转正常。
    谢微说,技改后酶标试剂生产工艺中包被、封闭及分液等工序由手工改为数控自动,消除了分液不匀、液量不足、漏液、时间延误等弊端,提高了生产效率,加强了产品质量的可控性,降低了生产成本。技改后,可彻底解决生产车间布局不合理和生产硬件的“瓶颈”问题,可完全达到GMP再认证的要求,建立了规模化生产的胶体金检测试剂生产线,满足了HIV、FOB等十多个胶体金产品的生产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