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资本撬动助推健康产业实现几何式增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8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第十二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17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将于11月9-10日在我市举办。本届中山论坛将以“健康中国湾区先行”为主题,在健康中国2030和粤港澳大湾区等政策利好下,将联合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通过举办模拟医学论坛、肿瘤精准治疗论坛、健康医疗信息化论坛、生物医药国际合作圆桌峰会探讨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在生物医药产业和医疗服务领域的深度合作,将在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前沿医疗技术研究与应用、粤港澳和国际创新资源对接、健康产业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为“健康中国”的发展抒写湾区样本,为我国健康产业的创新与发展做出示范。

健康产业借力“旋风计划”

今年3月,根据《中山市健康医药产业引进项目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又称“旋风计划”),国家健康基地新引进的8个项目全部通过专家评审,至此,国家健康基地申报的第一、二批“旋风计划”项目共获得专项扶持资金达3.2亿元,“旋风计划”推动一批优质健康医药项目落户中山集聚发展。

一期项目撬动社会增资30亿元。“旋风计划”于2013年8月底正式启动,中山市政府旨在通过实施旋风计划,整合全市资源促进健康医药产业快速集聚与创新发展,提出了通过实施旋风计划引进一批健康医药龙头企业项目落户中山,推动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在中山注册和生产,促进一批本土健康医药企业兼并重组或设立中山总部的工作目标。

“旋风计划”实施的首年,健康基地招引了腾飞基因、康源基因等13个优质项目,项目总投资达22.7亿元,预计达产后可新增年产值56.2亿元促进了星昊药业等8个项目实现增资扩产,增资总额5.15亿元;促成安士制药等6个项目完成兼并重组,重组标的额近2亿元;推动广东九州通等6家企业在火炬高新区设立总部。

二期引进7个高科技项目。2016实施的第二轮旋风计划,健康基地共有个项目提出扶持申请,包括:中源顺创POCT诊断项目、中昊药业1.1类新药产业化项目、明峰256排CT项目等,这批新引进项目的一个共同点是科技含量高,企业都掌握新药或医疗器械细分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产品市场前景广阔。中昊药业国家1.1类新药苯烯莫得软膏项目获国家十二五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明峰医疗256排CT项目获国家科技重点项目支持。

通过政府扶持资金的专项投入,加速了国内外创新人才团队和高水平创新产业化成果落地中山,充实和完善健康医药各细分领域产业链,并有望推动中山在蛋白抗体药、基因测序与诊断、高端医学影像设备等领域形成全国领先的产业创新中心。

 “基金+金融”带来“杠杆效应”

基金的最大优势在于其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通过母、子基金传导放大,吸引带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增加投入,借助资本的支持和多资源整合,助推企业创新发展和规模化发展。

——政府股权投资资金引导企业提质增速。明峰医疗和和佳医疗都是近几年落户国家健康基地的企业,明峰医疗主要研发、生产CTMRIPET/CTPET/MR等影像产品,其256CT已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5000万元;和佳医疗则主要生产医用数字影像设备、医用气体设备等产品。以这两家高科技企业为代表,目前健康基地正在打造高端医学影像设备及核心部件产业化平台。2016年,明峰医疗获得了政府1亿元的股权投资资金,和佳医疗则获得了共计2.1亿元的省经信委股权投资资金和广东粤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基金股权投资资金。有了这些资金的支持,明峰华南总部将承担256CT64PET-CT的研发和产业化,预计到2020年明峰医疗全域产品将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税收3亿元;和佳医疗将在中山实现医学影像设备、肿瘤微创治疗设备、医用气体设备等高端医疗设备系列产品及配套耗材的产业化生产目达产后,将实现上述产品1000台套的生产能力。

——政府引导基金撬动产业规模几何式增长:目前,健康基地正积极筹备成立火炬健康产业投资基金。基金将先期成立规模2.5亿元的健康产业发展基金,引导优质社会成立规模不少于12.5亿元的产业子基金,以财政资金为杠杆,放大资金使用倍数,充分利用产业基金的项目评判、吸引投资、招商引资三大功能,通过3年时间,引导园区新增50亿元的投资规模,推动产业快速发展,打造项目招引的资本竞争力。火炬开发区也专门出台了《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鼓励和引导各类型基金支持产业发展,并规定政府将以最高不超过参股创业投资基金的20%出资引导。

截止2016年底,全国政府引导基金规模已超3.6万亿元2015年增长138%。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正日益成为各地政府招商引资和发展产业的重要抓手。

——专业投融资团队一对一服务企业发展:为更好的服务企业,健康基地结合多年资本运营和服务企业的经验,于今年成立了中山市健康科技产业基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配备了10名金融专业全职服务人员,其中5人具有基金从业资格。健康基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健康基地拥有了专业的资本运营团队,专业从事产业投资和企业资本金融服务。目前,火炬开发区已落户17支股权投资基金和6个股权投资管理企业,投资资金规模达到39亿元。健康基地投资管理公司将通过管理火炬健康产业发展基金,利用政府引导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倍数级投入、筛选优质健康医药创新项目资源与园区企业对接,实现资本择商、资本扶商,促进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和企业规模化发展。

构建多层次金融体系实现产业几何式增长

以政府金为引导,健康基地与社会各界资本合力,共同组建天使、股权、并购、海外等产业基金,通过创新各类型金融工具和产品,为企业发展提供多样化的融资方案,助力企业实现几何式增长。

——中山健康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于2011年成立的中山健康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是中山市首支行业基金,基金总体规模4―5亿元。几年来,健康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共投资了园区企业康方生物、康源基因等项目。在中山健康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的天使轮投资支持下,康方生物日前已完成B3亿元投资,落户5年来估值已超过20亿元。

——吴阶平健康产业投资基金:201611月举办的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上,吴阶平健康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正式成立,基金重点投资吴阶平医学奖项目、医药创新奖项目和基金会渠道的优质成果项目,包括投资域外优质健康产业项目并引导落户中山,以加快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获奖项目及优质成果在中山的孵化、转化和产业化,促进中山健康产业集聚发展。截止今年6月,基金共投资健康基地园区企业缪特斯、瑞光康泰、腾飞基因、仲景医疗等,投资总额达到近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