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第十二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之健康医疗信息论坛今日开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9

第十二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17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将于119-10日在中山市举办。本届中山论坛将以“健康中国,湾区先行”为主题,在健康中国2030和粤港澳大湾区等政策利好下,将联合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通过举办模拟医学论坛、肿瘤精准治疗论坛、健康医疗信息化论坛、生物医药国际合作圆桌峰会,探讨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在生物医药产业和医疗服务领域的深度合作,将在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前沿医疗技术研究与应用、粤港澳和国际创新资源对接、健康产业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为“健康中国”的发展抒写湾区样本,为我国健康产业的创新与发展做出示范。

2017健康医疗信息化论坛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健康管理及衍生服务能力突飞猛进,伴随着医疗整体服务水平、数字化水平的提升,大数据有效地支持了个性化的健康解决方案。回顾数字世界,在被人类创造半个多世纪以来,不断被重新定义,在新时代呈现出日益多元化的价值曲线。在健康领域,数字科学代表着严谨、科学和未来。我们正在经历着从经验主义的宽泛健康认知,到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可溯科学健康管理的深刻改变,与趋势相协同的新型商业模式、新型介入手段(互联网、云数据)、新型管理场景、新型业态一同描绘了未来大健康管理的宏观面貌。穿行在虚拟数字世界与真实物理世界之间的人类健康管理将变得更科学、更智能。

在当下,智能化管理逐渐成为趋势,并被引入到分级诊疗中,成为阿斯利康这样全球性医疗服务企业的发展趋势;本土中医健康管理同样受益于医疗数字化,“中医+大数据”更加符合国民对健康的理解认知,更好地实现中医现代化;传统药店在健康数字化道路上也走出了特色,这一方面以国大药房为代表;同样,在健康体检、医疗保险、互联网医疗领域都可以深刻的感受到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平台、人工智能发挥的重要价值。

让健康更科学、让管理更高效,经历了多年积累的健康信息终于可以在当下科技发展中,实现了质的觉醒、质的飞跃。

2017健康医疗信息化专题论坛——数字驱动下的健康管理:

深度剖析——分析解读当下大数据基础上的健康管理产业实际发展与未来趋势

深入洞察——健康管理产业发展中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平台的介入深度

发掘机遇——预测未来健康市场发展机遇及参与机会

跨界融合——多位国内外健康管理领袖及专家联袂打造研讨盛

案例纷呈——100多位健康产业研究学者、优秀企业家及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分享细分领域优秀案例

2017健康医疗信息化专题论坛

主持人:深圳嘉富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执行总裁  李泠雨

 

大唐网络有限公司总裁、CEO杨勇主讲《构建中国医疗云产业生态,人工智能支撑健康中国》

阿斯利康中国香港及澳门地区总经理殷敏主讲《基于物联网的一体化全病程管理》

软通动力集团副总裁李宇尘主讲《大数据支撑下的中医特色健康管理体系》

 

西安盈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栋主讲《云智一体化医技平台服务构建医疗健康管理新生态》 

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崇理主讲《零售药店如何开展数字化健康管理》

健康160创始人兼CEO 罗宁政主讲《互联网医疗平台促进高效健康管理》

好医生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高瞻主讲《大数据时代的慢病管理体系升级》

 

国家健康基地鼓励引导企业走互联网+、智能制造之路,形成竞争新优势

“智绘健康产业“未来简史”

园区企业乐享智造红利

今年7月,省发改委2015-2017年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扶持专项支持项目结果出炉,中山市共有12个项目被纳入广东省首批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集聚区扶持项目,共获得无偿补助资金2.2亿元。其中,国家健康基地共有10个项目被纳入此次扶持,获得无偿资助扶持资金1.88亿元,占全省该专项扶持资金总额的14%。这种单一计划获得的扶持金额在国家健康基地过往产业发展史中可谓是空前的,产业扶持预计将持续3年。

——高端医疗设备技术改造项目和佳医疗20081月落户健康基地,是母公司珠海和佳实施规模化、集团化、国际化发展战略,打造中国高端医疗产业基地的组成部分。此次和佳医疗获得国家和省共计5400万元扶持,将主要依托公司新建成的工业厂房,开展医学影像、肿瘤微创治疗、医用气体、血液净化等高端医疗设备的生产和销售,并逐步建成中山和佳医学工业园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高端医疗设备产业化生产基地的现代产业体系,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形成高端医疗设备的制造产业链。依托和佳高端医疗设备的研发和产业化基地,以及明峰医疗CT、MRI、PET/CT、PET/MR等研产基地,国家健康基地将重点打造高端医学影像设备及核心部件产业化平台,促进上下游产业的集聚式发展,提高我国高端医疗设备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技术水平。

和佳智能制造车间

——无菌制剂GMP生产扩建项目。广东星昊于2005年落户健康基地,2012年,公司开启制剂生产扩建项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和《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方案》的相继出台,更坚定了星昊药业开展智能化、国际化、高规格车间建设,着力打造国际标准CMO的信心。目前,星昊药业二期生产线的注射剂车间B(冻干粉针剂、小水针剂)——肿瘤生产线已通过中国药监部门GMP认证的现场考察,即将正式投产;乳剂注射液、预灌封生产线、口服固体制剂、全自动包装生产线正在建设中。星昊药业智能化、国际标准生产线建设项目此次获得国家和省共计4405万元的资金扶持。此外,星昊药业正规划建设临床药物代谢研究中心(BE中心),BE中心健康基地园区内外企业提供药品一致性评价服务。

星昊药业国际CMO平台

——全自动血型分析仪及血型检测系列试剂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生物工程是一家集医疗设备和检测试剂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企业中山大学达安基因为控股股东并提供技术支撑,拥有数十个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生化工程、免疫标记等前沿技术和诊断试剂产品此次技术改造项目共获得900万元的扶持,生物工程将依托已建立的全自动血型分析仪及血型检测系列试剂研发技术,进行生产工艺改造并建造新的血型生产车间和血型试剂专用生产线。首期工程完成后,血型卡生产线将达到6000/天产能,可以满足血型系列新产品的规模化生产。通过在国内医院推广该国产化自动血型分析仪,全国每年可降低医疗成本近6000万元,将有效降低医保资金支出。

生物工程智能改造车间

——小分子化学药苯烯莫德的产业化中昊药业于2015年落户健康基地,致力于新药的研发和产业化。其核心产品苯烯莫德是世界首创的新一代治疗炎症性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新型非激素小分子化学1.1类新药,也是我国首个一类外用创新药。目前,苯烯莫德乳膏已完成全部人体临床试验进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绿色通道,有望在年底获得国家新药证书和生产批文。此次中昊药业共获得2100万元的扶持。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证书和生产批文后,苯烯莫德预2018将在健康基地园区实施产业化生产,预计年产 1 吨苯烯莫德原料药和1000 万支苯烯莫德乳膏制剂。

中昊药业苯烯莫德生产车间

—— 辉凌制药(中国)有限公司扩建项目辉凌制药是世界肽类药物的先驱及领导者1995年落户健康基地此次扩建项目共获得1500万元的扶持,项目将新增生产线,引入口服溶液剂、无菌预灌封注射器、进口药品分外包装等产品的生产。同时,借助此次生产线扩建项目,力促辉凌制药成为中国OBIVF领域的行业领导之一,并逐步建立在GIUrology领域的专业地位,实现在中国制造,为中国制造的战略目标。

在政府扶持资金的大力支持下,国家健康基地企业更有信心通过增资扩建、车间智能化、高新技术产品引进等实现企业快速发展,不断催生出健康产业品牌龙头企业和独角兽企业。

 智能车间助药企新跨越

十三五以来,广东省奏响了机器换人的主旋律。以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以智能改造实现产能提升,在健康基地园区内涌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智能系统实现无人作业。总占地面积2624平方米,总产出达到了60亿元。这是位于国家健康基地内的广东九州通公司通过技改创下的奇迹。九州通应用物联网技术打造关灯无人智能仓",已成为华南地区效率最高、土地利用率最高的自动化立体仓库,节约仓库面积2万平方米,作业效率提升60%,成本费用下降65%有了智能仓库的默默工作,九州通的物流中心全年配送额从以前的25亿提升到70亿元。完成这么大的体量,无人库一天耗电只需200多度。除了关灯无人智能仓,九州通还开发智能发药系统、智能加药系统、智能传输系统、智能集中补药区、智能发药窗口等系统,通过机器人发药,一小时可处理300张处方。而大多数医院5-6个药师,一小时也才能处理200张处方通过这些项目的运转,九州通将从现在的70亿元提升到80亿或100亿元,实现百亿级企业的跨越。

——技术改造提升基因工程药产能。中山未名海济医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工程生物制药企业。2015年被北大未名集团并购,并规划打造世界上最大的生长激素生产基地。其核心产品海之元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国家二类新药,应用于因内源性生长激素缺乏所造成的儿童生长缓慢等多个治疗领域。目前,未名海济正在原有冻干粉针剂基础上研发水针剂型,并通过调整注射用重组人生长激素现有处方进行质量升级,预计项目完成后年产值将突破2.5亿元

——FDA标准生产胶囊剂出口美国。安士制药(中山)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和销售于一体新型外向型的现代化、国际化制药企业。其中迪巧品牌钙制剂系列产品在国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及良好的销售额,连续五年荣登健康中国药品品牌榜,位居2014年中国医药健康品牌消费者满意度排行榜第一位。2015年,安士制药启动软胶囊生产线改造项目,通过合并部分原库房,配套生产设备,新增多条药品生产线,将年产能从原来的5亿粒提高至15亿粒。此次智能改造,软胶囊车间将新增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完全符合美国FDA的要求,改造完毕后,生产线将申请并通过美国FDA认证,产品可销至美国市场。

健康基地通过鼓励引导企业走智能制造之路,加快技术改造、装备更新和管理国际化,形成产业竞争新优势。

 互联网+健康带来新思维

2015年的中山论坛上,中山市人民政府与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关村管委会三方共同签订互联网+健康科技协同创新行动计划协议,依托中山良好的健康医药产业基础和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契机,发挥中关村示范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互联网+健康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的中山模式。今年9月,《关于印发中山市互联网+健康科技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出台,要求2020年底前,全市建立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库,搭建健康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健康医药特色产业平台,实现健康医药制造业信息化及智能化水平提升,推动互联网技术与健康科技产业的深度融合,在全国互联网+健康科技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做出示范,打造中山健康产业千亿级产业集群。

目前,健康基地已聚集了一批应用于医院、社区和家庭、覆盖整个健康服务产业生态的企业和用户资源,形成了互联网+健康多种业态百花齐放的局面。一批互联网+企业不仅实现了自身的转型升级,还利用技术优势与行业共建共享。

——借物联网实现生产智能化控制在超市、小卖店等地方的冰柜上装物联网模块后,利用模块的GPS功能,雪糕生产商能随时监控每个冰柜的地点,监控冰柜运作情况……这种由国内一家大型品牌家电厂商为客户定制,由健康基地企业司南物联所开发的物联网产品,已投入使用。司南物联网是专业从事物联网产品与解决方案研究、开发、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依托物联网技术,司南物联已研发出国内领先技术水平的动态可扩展的运营级云平台系统,并拥有对各种硬件设备终端协议转换方式的解决方案。目前,司南物联网已为华帝、香山衡器等近百家企业完成了智能化改造。

——做健康秤起家,靠智慧医疗高速成长2012年,乐心医疗入驻健康基地,在这以前,乐心医疗还是一家靠给国外品牌做贴牌生产业务的工厂。通过互联网+,目前乐心医疗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家用健康医疗电子产品及平台服务提供商,并已在中小板实现上市。20135月,乐心发布了一款叫i3的远程血压计。这款内置了手机通信模块和SIM卡的血压计,使得父母在测量完血压之后,相关数据可以自动通过网络传输到子女的手机里,方便子女借助智能手机远程监测父母的血压变化。几年之后,乐心医疗又研发了生产包括脂肪测量仪、电子血压计、可穿戴运动手环等多种智能化产品与此同时,乐心医疗将医疗健康电子产品、物联网技术和云计算三者相结合,为远程医疗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社区慢病管理和纤体健身机构等提供基于物联网、云计算技术与医疗健康电子产品结合的医疗健康管理解决方案。在互联网+的引领下,公司正逐渐成长为智慧医疗与云健康管理创新实践者

——省级大数据产业园提供发展新动能围绕国务院提出的建设“数据强国”这一战略目标,广东省大数据管理局在近两年内先后确定了15个大数据产业园。今年,中山市火炬大数据产业园成为中山市本年度唯一一个获得省级认定的大数据产业园,将重点在健康医疗、工业数据、社会治理等方面,打造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及相关产业数据采集、脱敏、存储、分析及应用为一体的服务型平台。以火炬开发区、国家健康基地为依托,大数据产业园将承接盛景尚峰科技产业园的科技产业服务平台,重点结合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政”务资源,联动中关村、清华等高校“产学研”资源,通过构建“政用产学研”创新合作系统工程,促进科技、教育与经济有机结合。目前产业园已经对接、聚集了一大批大数据产业相关企业和用户资源;覆盖了大数据产业链上、中、下游包含大数据资源、大数据储存与运营以及大数据应用三大环节,未来发展将着力体现智慧服务平台和创新创业的核心功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创新为健康基地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智能助推健康基地企业增添新优势;在健康制造业和服务业双轮驱动融合发展的道路上,企业如火如荼开展智能化建设和智能化改造无疑为健康基地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中山市政府《关于印发中山市互联网+健康科技实施方案的通知》等诸多利好政策的出台,健康基地正向智能化的未来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