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第十二届论坛成功举办 顶尖医学专家齐聚中山论健康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0

第十二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17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于119-10日在中山市希尔顿酒店隆重举行。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川、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荣誉顾问、原卫生部副部长朱庆生、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秘书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任德权、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旭东、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焦兰生、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原巡视员石海龙、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巡视员陈德伟、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陈义平、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王月琴、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名誉理事长、科技部社会发展司原司长甘师俊、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正局级调研员修小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颖、中山市委常委、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翠亨新区党工委书记侯奕斌、中山市副市长徐小莉、中山市副市长袁永康等领导出席大会。

本届中山论坛由中山市人民政府、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由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中山翠亨新区管委会、国家健康基地承办。论坛总体规模800人。

在健康中国2030和粤港澳大湾区等政策利好下,本届中山论坛通过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将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在生物医药产业和医疗服务领域的深度合作,将在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前沿医疗技术研究与应用、粤港澳和国际创新资源对接、健康产业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为“健康中国”的发展抒写湾区样本,为我国健康产业的创新与发展做出示范。

第十二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17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会议现场

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焦兰生致辞,他表示:中山是布局健康医药产业的最佳区域,中山拥有国家健康基地、中国(中山)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优质的健康产业发展平台,火炬开发区智慧健康小镇已经启动,同时中山正在加快创建国家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区,力争到2030年将创新区打造成国家生物医药研发聚集区、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国际一流的高端医疗科技服务聚集区和粤港澳创新示范区。中山还设立了15亿元的产业扶持基金,有2亿元中德生物医药产业园专项资金,2.5亿元中德产业园投资基金和每年7000万医药项目引进专项资金。医疗机构采购中山本土创新的医疗产品也可以获得专项补帖。中山还推出人才政策18条,高端人才最高可获得200万元的购房补助,创新科研团队最高可获得3000万元扶持资金,企业高管和各类人才将享受到住房、入户、子女教育等一揽子贴身服务。为了引进技术服务平台,中山对国家和省一级的实验室和检验检测机构进驻中山,均有奖补措施,最高奖项达3000万元人民币。中山拥有健康产业全产业链集群,并有望在2018年成为千亿级健康产业集群。

中山论坛秘书长任德权致辞,他表示:希望聚合珠三角城市群在健康产业发展方面的优势,借鉴港澳制度机制,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在生物医药产业和医疗服务领域的深度合作。

广东省经信委副主任王月琴(右)、中山市委常委、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翠亨新区党工委书记侯奕斌(左)为广东省大数据产业园揭牌

原卫生部副部长朱庆生(中)、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旭东(右三)为2017年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获奖者王松灵教授(左二)、李建生教授(左三)、龚启勇教授(左四)、屠鹏飞教授(右四)、蒋建新研究员(右二)、高兴华教授(右一)颁奖,并与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理事长晓萌(左一)合影留念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左)为2017年吴阶平医学奖获奖者陈赛娟院士(右)、程天民院士(中)颁奖

2017年吴阶平医学奖获奖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原第三军医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程天民发表获奖感言:<我开始是从事病理学,随着我国研制核武器进行核试验,我逐步由病理学转向防原医学。当我看到我们国家的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蘑菇云”腾空而起的时候,我们在现场无比激动,热泪盈眶,使我感悟到把自己的志向、志愿、抱负融合到国家的需求之中和科学的追求之中,就会产生强大的动力去解决克服各种困难。最后,程天民院士还用一句诗来表达获奖心情:老来喜迎新时代,获此殊荣受加冕,正到夕阳逢盛世,又曾担心复芳菲,老有所为所不为,初心不改国当先,待到西山日落时,喜望群星耀满天。

2017年吴阶平医学奖获奖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血液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发表获奖感言:获奖是对我个人以及我们团队4代人30多年不懈努力、勇于攀登在血液学研究领域所取得成果的高度评价和肯定。将把这次授予我个人的奖金全部捐献给上海广慈转化医学研究基金会、中国红十字会等,用于支持我国转化医学事业,进一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学发展和中国留学留返优秀博士后人才奖励,因为我相信医学和人道主义精神是相通统一的。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发表《大湾区下的发展与机遇》主旨演讲,他表示,未来30年,珠三角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是珠三角西部的黄金时期,是中山的历史性机遇。如何能够遵循经济规律,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如何遵循自然规律,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遵循社会规律,实现包容性发展,是中山下一步发展大健康产业的要求。

领导嘉宾合影留念,左起依次为:2017年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获奖者:龚启勇教授、李建生教授、蒋建新研究员,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旭东、原卫生部副部长朱庆生、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程天民院士、陈赛娟院士、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川、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理事长晓萌、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焦兰生、中山论坛秘书长任德权、2017年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获奖者:王松灵教授、高兴华教授、屠鹏飞教授

本届中山论坛以健康中国 湾区先行为主题,还同期举办了2017健康医疗信息化专题论坛、模拟医学论坛、肿瘤精准治疗论坛、2017生物医药国际合作圆桌峰会。

2017健康医疗信息化专题论坛会议现场

本届健康医疗信息化专题论坛,以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数字驱动下的健康管理”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健康管理及医疗信息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投资人100多人汇聚一堂,围绕数字化健康信息采集、健康体检、健康评估、个性化管理方案、健康干预等健康管理全产业链内容,分享、交流智能健康管理的实践经验,推广智能健康管理新技术和新手段,并就“如何让健康管理智能而高效”议题展开互动研讨。

模拟医学论坛会议现场

模拟医学论坛邀请了国内外模拟医学界的顶尖专家,通过探讨模拟医学理论体系和方法建设,推广新医学教育模式和方法,推动模拟医学产品硬件研发,通过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紧随模拟医学的国际潮流,形成中国特色的模拟医学学科和产业体系。

肿瘤精准治疗论坛会议现场

肿瘤精准治疗论坛邀请了我国各领域20多位国内一流的肿瘤治疗和精准医疗专家集聚中山,将针对肿瘤精准治疗的国际国内发展趋势、新技术应用等研讨交流,提高我国肿瘤领域医师的临床诊治水平与科研能力。

2017生物国际合作圆桌峰会会议现场

生物医药国际合作圆桌峰会以“湾区机遇,合作共享”为主题,与德国工商大会广州代表处合作举办,邀请了香港、澳门医药政策法规专家、跨国企业代表、创新医药企业家等齐聚中山,通过港澳医药制度介绍、医药审评审批新政解读、国际合作经验分享,交流粤港澳大湾区机遇下健康产业创新创业、成果转化、投融资等方面合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