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联合公司回应 澄清真相 保护投
  郑重声明
  关于中山润田发布不实信息的严正声
  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推进新型工业化中山在行动 | 中山奕安泰:专注“手性技术”,2023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亿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7
8台精密仪器24小时不间断地工作着,它们通过聪明的“大脑”进行大量的数据分析,以便找到更精准的“配方”,这是健康基地园区企业中山奕安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奕安泰”)精密仪器实验室的日常工作情景。“这个10余平方米的空间里,设备价值高达约500万元,可以说这是公司最值钱的地方。”1月3日,中山奕安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亮告诉记者,奕安泰以研发为主,在中山总部研发人员数量占到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抢占手性药技术制高点
奕安泰于2007年2月在中山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成立。该公司成立的初衷是致力于为全球制药企业和药物研究机构提供手性药物原料药、中间体和药物制剂等研发和生产服务。
徐亮介绍,所谓“手性”药物即有如人的左右手对映体结构的药物,目前全球临床上常用的药物中,手性药物比例高达62%,成为世界各国制药公司近年来追求利润的新目标。手性制药属于医药行业的前沿领域,以其疗效高、毒副作用小、用药量少成为未来新药研发的方向。
为了抢占手性催化技术的制高点,毕业于中山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专业的徐亮博士作为公司研发带头人,一直带领团队埋头研发手性技术。前期用了6年时间成功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性核心技术——两个高效的手性催化体系,发明了一系列手性催化剂,并已申请了大量国内外专利。
徐亮及其团队研发出的“手性药物新型苯并咪唑类催化剂在不对称氢化反应中的应用研究及产业化”项目,曾获得2020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针对手性药物中间体绿色合成催化技术及应用,历时六年研究,首次提出根据仿生催化理念利用苯并咪唑双氮配体,以氢气作为氢源进行不对称催化反应,得出高效实用、绿色环保的催化剂体系,并开展手性药物中间体制备工艺,实施产业化。该项目创新性地提出一步合成催化工艺路线,不仅填补了我国工业领域手性技术空白,同时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更环保,更贴合当下健康医药行业的新发展理念。
“我们的核心技术是手性催化剂,在化学药中有一种药叫作手性药物,通过催化技术可以直接得到这种手性药物,这样可以降低成本,比传统的拆分工艺或是合成方法更具有优势。”徐亮说,公司立足于这种手性催化技术,申请了专利,并进行产业化和商业化。
目前,国内专注于手性催化技术的企业并不多,奕安泰处于行业的“第一梯队”。在徐亮的推动下,该公司还成立了广东省不对称催化(奕安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技术平台,极大地推动核心手性技术,并应用于合成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大量手性药物,成为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据介绍,目前,该公司拥有高效的手性催化体系和80多项专利技术,尤其是手性催化核心技术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还打破了跨国公司的技术垄断。
打通“催化剂—原料药—制剂”产业链
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奕安泰公司部分研发的手性药物关键中间体已进行了大批量的商业化生产,自2022年以来公司产品实现了快速的增长。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该公司产品销售收入首次突破亿元。
有了技术作支撑,奕安泰可以更好地延长产业链。徐亮介绍,公司的手性催化技术申请了专利的,包括中国专利、美国专利等世界专利。“利用催化剂,来直接得到手性产品,在成本和质量上就比较有优势,现在我们合作的几个手性药在市场上占有率,基本上都可以占到80%以上,也通过了美国FDA(食品药品管理局)的认证。”徐亮说。
“有了去年上亿元的突破,今年我们将会进入一个增长的爆发期,预计可以实现将近翻一番的增长,达到近2亿元的规模。”徐亮充满信心地说。
一审:高飞
二审:吴琰光
三审:万鹤群
资料来源:中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