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联合公司回应 澄清真相 保护投
  郑重声明
  关于中山润田发布不实信息的严正声
  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凝聚共识,锐意创新!“核药在肿瘤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论坛”圆满举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7
1月6日,由园区企业范恩柯尔生物科技(中山)有限公司(下称“范恩柯尔”)与健康基地集团联合主办的"核药在肿瘤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论坛",在中山市利和希尔顿酒店圆满举办。本次论坛大咖云集,“政、产、学、研、医、资”多方代表齐聚一堂,聚焦核医药领域的热点话题、共话核医学未来发展趋势。
中山市科协副主席海春生,中山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胡楠,火炬开发区科促局局长苏炳洪,健康基地集团总经理万鹤群、副总经理余从洪,范恩柯尔创始人、CEO习宁,范恩柯尔联合创始人、CSO苑学礼,以及来自哈医大肿瘤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南京思锘新药等学术界知名学者、核药工业界专家,以及来自和诚资本、中南创投、仁熙基金、横琴金投、招商局健康、国元证券、中山创投等金融机构代表共约100人参加了论坛。中国工程院郭应禄院士也发来论坛祝福视频。
RDC基础研发引领者
集聚多方力量寻求新突破
核素偶联药物(RDC)因其独特的药物结构与作用机制,在肿瘤的诊断及治疗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带动了新一波肿瘤诊疗一体化的浪潮,而范恩柯尔在前期核药管线研发基础方面表现突出。在此背景下,范恩柯尔发起此次主题为“核药在肿瘤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的专题学术论坛。
范恩柯尔于2022年入驻健康基地,是一家专注于肿瘤免疫药物研发的创新型企业,产品管线丰富,目前已有两款抗肿瘤新药产品进入临床研究阶段,还有核素偶联药物多个管线在临床前和申报临床的准备阶段。企业创始人习宁博士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团队带头人,不仅学术造诣高,更积极为我区高质量发展作贡献,2023年被聘为火炬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首批“产业发展顾问”。联合创始人苑学礼教授为北京市海聚人才、三甲医院肿瘤科主任、博士生导师。范恩柯尔项目团队在专注肿瘤免疫药物研发的同时,以项目团队丰富的新药研发经验为支撑,建设并运营小分子新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企业落户开发区后,受多个投资机构青睐,2023年完成了两轮融资,融资金额数千万元。
范恩柯尔创始人、CEO习宁博士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并对中山市各级政府、健康基地集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核素偶联药物的市场规模在2021年后迎来快速增长,并将在未来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大家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在沟通中凝聚共识,为中国核药领域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精彩纷呈
“产学研医投”专家共话核医药行业未来
会上,六位知名核医学专家结合各自的细分领域,分享了核医学的前沿信息和最新进展、研究与开发经验,探索该领域的未来发展动向,助力中国核医药行业的发展。
哈医大肿瘤医院的青年长江学者王子琦教授分享了《纳米材料在泌尿肿瘤精准诊疗中的关键技术创新与转化应用》:纳米材料开启了诊疗技术研发新模式,我国的纳米诊疗技术市场发展空间巨大,研发纳米诊疗新技术符合国家发展重大战略需求。该技术由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哈医大肿瘤医院院长徐万海带队指导,共同研发。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钟惟德教授分享了《前列腺癌代谢学进展一一控癌的新思路与展望》:前列腺癌是全球第二常见癌症,目前仍然缺乏用于临床代谢治疗的控癌药物。要继续深入探讨前列腺癌不同代谢途径及特异的功能酶的作用,为靶向代谢酶的抗肿瘤药物的设计和研发提供新思路。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核医学科主任陈跃教授在主题为《核医学诊疗一体化发展》的演讲中表示:放射性药物是新时代医学诊断治疗的“金钥匙”。“关于扭转医用核素卡脖子局面,建立稳定自主保障体系的建议”是中国核技术发展战略。放射诊疗一体化,将肿瘤精准诊疗成为现实,我国药物研究和产业发展正进入创新跨越新阶段。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核医学科主任吴湖炳教授发表演讲《肿瘤PET新型探针的研究进展及对核医学诊疗的影响》:靶向FAP和PSMA等的PET分子探针,并表示18F-FDG PET/CT的不足,新型显像探针慢慢地在“补足”;18F-FDG PET/CT一统天下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我们将迎来18F-FDG PET/CT为主,多种显像剂相结合使肿瘤诊断更全面、更准确的年代,诊疗一体化将从概念向临床不断转化。
南京思锘新药研发有限公司创始人&CEO王正教授分享了《核药研发痛点与精准医疗展望》:核素偶联药物(RDC)迎来了新的机遇和良好的市场前景。而核素标记药物的创新机遇与挑战是AI医疗大数据和精准医疗,分子定量成像工具(AI处理大数据)与精准医疗的结合,需要一系列精准的放射性新核药。
广东省中医院核医学科冉鹏程主任分享了《18F-Bi-PSMA在前列腺癌临床诊断中的应用》:范恩柯尔的核药项目FC614(18F-Bi-PSMA)的研究背景和靶向PSMA核药的诊断价值,及其在前列腺癌的定性和定位诊断、及临床分期中的作用,与其他同类产品有比较的优势。
范恩柯尔药理药效总监高皖皎博士介绍:范恩柯尔核药管线梯队扎实,项目进展顺利,并已取得优异的成果,有1个项目进入了研究者发起临床阶段,多个项目正处于在临床前筛选与开发阶段。
在圆桌讨论环节,“产学研医投”各方代表围绕“RDC能否接棒ADC成为下一个风口,下一个重磅炸弹RDC会诞生在哪个领域”、“目前的环境下,产学研投招如何协同,共同助力核药发展”等话题,多个角度探讨了核医药市场的前沿技术及发展前景。大家纷纷表达了对核药未来发展的信心。聚焦差异化靶点研究,通过资本加持、联合多方力量加大研发扶持力度等方面努力,相信RDC在未来将会有较大突破,必将加速核药发展。
加快新质生产力形成
铸就生物医药创新高地
会上,中山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胡楠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生物医药是全球新一轮科技变革中科技含量最高、创新最为密集、投资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范恩柯尔落户火炬开发区,不仅壮大了区域在核药领域发展的声势,也将为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吸引更多创新药项目和高层次人才起到标杆性作用。“范恩柯尔选择来火炬深耕发展,也是我们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欢迎更多企业走进中山、走进火炬,共同推进中国核医药行业乃至整个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我们将坚持不懈优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当好'后勤部长',未来也将以更高水准、更优服务、更快效率当好服务企业,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是中山市“新十大产业舰队”引领性产业集群之一,也是火炬开发区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健康基地坚持创新引领,创新链、政策链、资本链等渐渐凸显竞争优势,并集聚了一批创新药企业,尤其近三年创新药成果瞩目,多款创新药已上市或在研、进入临床,加快新质生产力形成。
2024年,随着深中通道通车在即,中山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上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更加重要,而立之年的健康基地将继续完善创新生态,着力提升产业配套和企业服务水平,加快进位赶超,奋力打造大湾区健康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高地。
一审:高飞
二审:余从洪
三审:万鹤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