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联合公司回应 澄清真相 保护投
  郑重声明
  关于中山润田发布不实信息的严正声
  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四成员工做研发!康晟生物用“小细胞”撬动大市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30
从香港到美国再到中山,我用成果证明,来中山创业的决定是正确的。”近日,中山召开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建设制造强市大会,健康基地园区企业中山康天晟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潘洪辉作为参会企业代表之一,再次表达了坚定扎根中山的决心和信心。
△康天晟合
突破“卡脖子”技术
将营收的20%投入研发
2018年落户中山的康天晟合,是国内首个同时拥有商业化宿主细胞株开发系统和动物细胞培养基、生物医药CDMO研发和规模化生产服务的企业,解决了国内蛋白与抗体药物领域存在的卡脖子问题。
对于很多人来说,“细胞株”和“培养基”都是非常陌生的名词。潘洪辉则把它们比作“鸡”和“饲料”。他介绍道,许多生物医药公司会将基因片段转进细胞里面,让其表达出所需的目的蛋白,也就是让“鸡”生出“鸡蛋”,而喂养这些“鸡”所需要的特定“饲料”,就是培养基。
发展至今,他们所研发的细胞株和培养基已经获得了国内外数十家生物医药企业的认可,并和他们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在不足4年的时间内,他们公司从最初的5个人,扩展到现时的70多人;他们的工作场地也从仅100平方米的实验室,扩张到占地50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
康天晟合快速成长背后,是创新在做支撑。企业每年将营收的20%投入了研发,平均不到3个员工中,就有一个从事研发工作,约占四成。
潘洪辉介绍道:“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公司坚持研发创新,不断提升生物医药技术的先进性。”据介绍,企业有两款核心细胞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20%,一个细胞用来生产抗体药,一个细胞用来做基因治疗。今年以来,该公司还积极开拓了国际市场如美国、土耳其和韩国,不断加大海外市场拓展。
为了支持未来的海外拓展战略,康天晟合正利用30亩用地建设新厂房,预计2025年将建成一条世界领先的10吨级的细胞培养基生产线。“我们将会建立全亚洲最大单批次的培养基生产地,来为海内外客户提供更好的支持。”潘洪辉说。
呼朋引伴
企业与“机遇之城”双向奔赴
“中山市聚集了许多生物医药公司,中山市政府也非常‘懂行’。”潘洪辉说,最开始注意到中山,是因为自己有不少客户在中山。
来到中山考察后,中山市政府的专业也让他印象深刻。“我们谈到我们的产品‘培养基’时,有些不了解的人还以为是‘培养鸡’,以为我们是养鸡的。但中山市政府的工作人员一听就知道这是生物医药的上游。”潘洪辉说,这种专业意味着政府更懂得企业需要什么,对企业的扶持也更加精准。“初创的时候非常缺钱,政府知道生物医药的发展不可能只靠补贴,直接介绍了很多投资人给我们,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
在中山健康基地的牵线搭桥之下,康天晟合与中山恒动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激动型抗体药物的研发生产。激动型抗体是精准激活机体免疫关键信号的核心手段,药物研发成功后预计将有超百亿美元的市场。
潘洪辉认为,深中通道通车在即,中山作为珠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将充分承接珠江口东岸优质产业资源外溢,吸引更多产业上下游企业扎根于此。
“我无时无刻不感受着中山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山有着非常长远的发展前景,有机遇、更有挑战。中山企业的百花齐放,也是激励我带领企业不断创新,在专业上深耕的动力所在。”潘洪辉说。
一审:高飞
二审:涂莉
三审:万鹤群
资料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