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联合公司回应 澄清真相 保护投
  郑重声明
  关于中山润田发布不实信息的严正声
  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家健康基地着力强链补链,两家细分领域领先企业今日落户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6
12月26日,自身免疫疾病抗体药物创新企业上海麦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麦济生物”)、合成生物领域产业生态基础设施开发领先企业倍生生物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下称“倍生生物”)分别与国家健康基地签署投资协议,正式落户园区,国家健康基地产业链得到进一步补强。
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民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义强,中山港街道党工委委员李证,区科促局副局长黄姝妍,健康基地集团总经理万鹤群、副总经理余从洪,麦济生物董事长兼CEO张成海,倍生生物创始人兼董事长陈钰等出席了项目签约活动。
▏核心产品技术全球领先,打造麦济生物创新药中试和产业化基地
该项目由麦济生物投资建设,项目计划购地27亩,建设创新药中试和产业化基地,其核心产品——治疗特应性皮炎和哮喘产品中试研发和生产线将落地中山。
麦济生物成立于2016年,由原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成海博士创立,主要围绕过敏性炎症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相关抗体药物开发。目前已有5个创新抗体药物管线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特应性皮炎产品临床优势突出,是全球首个、国内首个四周注射一次的长效产品,有望成为全球best-in-class(同类最优)。麦济生物已获张江科投、天汇资本、天瑞丰年等投资机构多轮融资。
活动上,麦济生物董事长兼CEO张成海介绍了自免领域创新抗体药物研发情况,特应性皮炎、哮喘适应症二期临床数据优异,成药性良好,目前特应性皮炎管线已于今年第四季度进入三期临床。他表示,项目之所以选择在基地落户,除了看中中山的区位优势以外,还有火炬开发区产业配套设施和服务以及全方位的资源赋能,让企业觉得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该项目计划入驻的湾区药谷,正致力于打造大湾区最具特色的生物医药成果转化承载平台,构建以创新药为核心,以医疗器械、生物技术、医药服务为主导的1+3产业体系,建设国内一流的医药科创园。
▏全市首个落户合成生物学项目,建设倍生生物合成生物公共研发平台和发酵饮品生产基地
该项目由倍生生物投资建设,已在基地租赁近万方物业,建设合成生物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及年产1万吨发酵饮品生产基地,总投资5000万元。
倍生生物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专注于生物设计与制造的合成生物公司,获得红杉资本等多家知名机构投资。其自主开发的合成生物技术服务平台,可为客户提供涵盖合成生物技术服务、生产代工、技术及设备设备输出的一整套解决方案。同时,企业已推出首个自主研发发酵酒饮管线,包括无嘌呤啤酒、发酵创新酒、无杂醇酒饮等多个产品,已获多家国内头部知名快消品企业、高端连锁品牌意向订单,业务有望迎来爆发性增长。
活动上,倍生生物创始人兼CEO陈钰介绍了项目情况,预计2024年上半年,无嘌呤啤酒进入商业化阶段。他表示,作为中山市首个落户的合成生物学项目,倍生生物将以此为起点、加快研发公共平台和规模化生产基地的建设,助力火炬开发区打造大湾区合成生物学产业化成果转化集聚区,为构建湾区合成生物产业生态链添砖加瓦。
火炬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民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义强对项目签约表示祝贺。他指出,麦济生物、倍生生物的落户,展现了火炬生物医药招商速度。依托国家健康基地、中国检科院大湾区研究院、药品进口口岸等平台,火炬开发区已集聚了一批优质的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及其上下游配套产业项目,衷心期盼更多企业、项目落户中山、落户火炬。火炬开发区将坚持不懈优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当好“后勤部长”。
近年来,国家健康基地围绕生物创新药领军企业康方生物、化学药龙头企业金城金素、医药物流龙头企业九州通,发挥“链主”企业产业链协同优势引进上下游关联企业,有效提升了产业集聚度和辐射力。2024年,随着深中通道通车在即,中山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上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更加重要,而立之年的国家健康基地将继续完善自身创新链、产业链,着力提升产业配套和企业服务水平,加快进位赶超,奋力打造大湾区健康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高地。
一审:高飞
二审:余从洪
三审:万鹤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