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计量一线,中山火炬区制药企业迎来了这些新变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6
在现代产业中,产品质量检测的过程、优质原材料的制取与筛选、先进工艺装备的配备与流程的监控,都离不开计量。
近距离服务健康制药企业120余家(次)、检定校准仪器1.9万余台(件)、开展计量测试1500余例……广东省制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落地中山火炬开发区满一年,为企业开展全方位计量服务,赋能本土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广东省制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获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授权成立。2022年5月,在中山火炬开发区及中山健康基地集团的支持下,该中心入驻火炬高新开发区健康产业园。
中心现有专职人员43人,实验室面积3700平方米,检测设备约480台(件),设备金额约1697万元,建立了材料测试、公用介质测试、环境参数测量、制药专用设备量值溯源、生产过程在线计量测试等五大领域、180余项测量能力。
计量服务在“家门口”
为火炬区企业节省百万元成本
火炬开发区集聚了大量制药企业,这些企业在生产及储运过程中对环境有非常高的要求,以保障药品的生产质量。因此,药品生产环境及储存环境的各项参数,如高效过滤器的泄漏率、尘埃粒子数、温度、相对湿度、振动等都需定期进行计量测试。
“园区企业之前要到外地办理业务,现在中心落户火炬开发区,企业在家门口即可办理业务,为确保产品质量稳定提供了有利条件!”健康基地园区企业纷纷表示。
此外,中心实施各项减免措施,切实服务企业降本增效。入驻以来,累计减免火炬开发区企业计量检定校准费用约164万元。
充分发挥科研优势
解决企业质量技术难题
中心积极开展科研创新,解决企业在计量检测过程中遇到的“检不了、检不快、检不准”等难题。
针对制药企业使用的过氧化氢气体检测仪的计量溯源难题,中心成功立项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项目《过氧化氢气体检测仪计量标准装置研制及校准方法的研究》,自主研发计量标准装置及校准方法,解决行业“检不了”的难题。
中心还为企业提供定制化计量比对方案,帮助开发区企业解决仪器量值溯源难题。例如,在为广东君厚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服务过程中,中心了解到该公司用于质量控制的超微量分光光度仪、流式细胞仪等一批生物制药专用仪器需要校准,但此类仪器较为少见,找不到相关计量机构进行校准,中心根据该公司需求,咨询广东省制药产业计量测试联盟专家,与该公司技术人员进行详细沟通,确定了计量比对方案,紧急购置适用的标准物质,完成了计量比对,及时解决了该批仪器的量值溯源难题。
充分依托本部资源
打造“一站式”服务
中心充分依托本部资源,打造集检验检测、计量测试、标准制修订、技术咨询等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
2022年8月,广东英得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因公司业务发展,需对公司产品车载冰箱进行电磁兼容检测,通过火炬区健康基地牵线,中心与企业取得联系,安排相关专家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有力保障了其产品质量。中心在提供现场计量服务的同时,为制药企业提供延伸检测服务。成立以来,已为雅柏药业(中国)有限公司、中山市中智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广东草晶华破壁草本有限公司、广东金城金素制药有限公司等众多火炬区制药企业提供包括原材料、生产用水、药品包装材料等涉及全产业链的检测服务,满足了企业的检测需求,体现了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的作用。
开展产业人才培养
提升产业人才素质
针对制药企业关注的医药工业洁净室检测技术及常用玻璃量具容量校准技术,中心深入中山市健康基地产业集群,举办中山市制药产业计量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40多家企业及医疗机构近90名质量人员。
此外,为让企业有更直观的学习感受,中心在火炬区实验室、总部实验室举办4场实验室开放活动,吸引了明阳风电、中昊药业、康方生物、联合光电等50余家火炬区制药企业、光电企业、装备制造企业参加,与企业实验室管理人员面对面沟通交流,提升实验室管理人员技术能力。
下一步,中心将加快落实技术能力规划、产学研规划、产业人才培养规划和信息化建设规划,实现高精尖测试设备和高端测试人才的资源共享,降低产业集群企业的质量成本,以更高水平的计量测试服务、更有力的措施,共同推进中山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制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审:高飞
二审:吴琰光
三审:万鹤群
部分资料来源:南方+、省制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