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人民日报》报道美味鲜在产业数智化转型下高技能人才的成长之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4
当传统产业工人遇到“数智化转型”,中山有什么好的经验和做法?今天,《人民日报》聚焦中山,刊登了一线调研报道。其中,健康基地园区企业美味鲜是报道对象之一……
广东中山,大湾区制造业名城。今年春节前后,中山市重点企业“招工专车”直接跨省招工,中山人社局多次组织车辆接新老员工返岗;另一方面,近年来面对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山市制造业明显加快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2022年中山市推动59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带动3000多家骨干企业用上云平台。今年中山市计划再推动500家企业数字化改造升级、提质增效,到2025年中山主要大中型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数字化升级改造,制造业数智化转型的大幕徐徐拉开。
产业转型可能带来人力资源供给与岗位需求的结构性矛盾,而在广东中山,当传统的产业工人遇到数智化转型,又会呈现怎样的情形?
中山调味品企业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味鲜”)的成功,与数智化转型及高技能人才队伍密不可分。
“近年来为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美味鲜积极推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企业采用行业和国际先进生产工艺生产设备,融入企业自研的生产工艺和制造技术,提高生产制造能力,逐步推动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工厂逐步向智慧型工厂转型升级。”美味鲜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任叶林说,当越来越多高技能人才进入企业后,就出现成长“天花板”问题,如果企业工资待遇不高、上升空间受限,这必然导致高技能人才留不下及新的人才不愿来问题,打破高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天花板”,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计。
“从2022年起,中山市将高技能人才纳入全市人才政策计划,开展‘中山工匠’系列遴选活动,实施新八级工制度,落实和保障新评级体系中的相关待遇等,企业评聘的特级技师、首席技师均获得社会认可,中山市从体制机制上打破高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天花板’。”中山市人力资源考试院副院长刘炜韦说。
“遵照相关部门规定,在过去两年公司认定高级技师14人,技师76人,并有多人在省级、市级技能大赛中获得嘉奖。”任叶林进一步介绍,公司现有员工4575人,共有2852人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许多在生产一线工作了一辈子的老员工,临近退休时获得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激动之情无以言表。
而打破成长“天花板”后,一大批高技能人才正在迅速成长,为制造业“数智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面对产业数智化转型带来的用工需求变化,中山持续推进面向产业发展的新兴职业技能人才培养,产业兴、人才旺,为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做出了有益尝试。
相关阅读
美味鲜:“老”传统“新”味道,让中国老百姓吃上最好的调味品
隶属于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下称美味鲜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中国调味品行业的主要品牌企业之一,公司品牌包括美味鲜和厨邦,并拥有着自己独特的酱油文化。
 
“厨邦酱油美味鲜,晒足180天。”这句广告语早已传遍大街小巷,深入人心。时至今日,美味鲜公司不再只是当初那个小小的香山酱园,随着公司的不断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现在的美味鲜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坐拥中山、阳西两大厂区,产销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的调味品企业。

“厨邦天下第一酱油瓶”造型
坐落在火炬开发区横门水道之畔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厨邦酱油文化博览馆于2015年1月建成并对外开放,是美味鲜公司酱油文化的一块金字招牌,承担了对酱油文化科普与传承的责任,也是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的阵地。

厨邦酱油文化博览馆
厨邦酱油文化博览馆内设有历史文化展、酱油工艺器具展、南派酱油工艺展等展厅,翔实的展物和生动的讲解,向社会弘扬了中国传统酱油文化,传递了食品安全知识,让厨邦“老传统”的良好形象更深入人心。厨邦酱油文化博览馆先后获得了广东省精品旅游线路、广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两新党组织示范点、市级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
美味鲜公司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和市场战略布局,保持了行业领先的发展增速。公司以“1+N”多品类发展为战略,成立了厨邦食品研究院,研发思路向“吃得健康”“吃得有品”转变,服务中国人的餐桌,让中国老百姓吃上最好的调味品。
目前,公司产品除了酱油,还涵盖鸡粉(精)、蚝油、食用油等10个品类,共有100多个品种,300多种规格,年产调味品50万吨,生产规模及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列。先后获得“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等多项国家级品牌荣誉。
为了更好融入高质量发展的浪潮,美味鲜公司先后建立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认可实验室、省级工程中心、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美味鲜中山联合实验室、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发酵调味品协同创新中心六大创新平台,年研发投入超亿元,研发费用占比约3%。通过上述平台先后开展系列产学研项目的研究,率先在行业内掌握了酱油渣处理的核心技术。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自主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土生土长的企业,美味鲜将充分利用火炬开发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乘势而上。”美味鲜公司总经理李翠旭表示,企业将持续推动生产智能化,加快产业升级发展,推动厨邦“五星工厂”项目建设,同时严把食品安全关,依托厨邦食品研究院不断推陈出新,提升产品质量,积极开拓新市场。
未来,美味鲜公司将借助厨邦人才发展中心专业平台,加快复合化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经营效能提升的同时,持续为社会培养和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奋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火炬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山沿江大晒场
一审:高飞
二审:涂莉
三审:万鹤群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中山日报、火炬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