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健康基地参与昭通“产业扶贫”攻坚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02

       4月17日—19日,健康基地党委书记方迎随市委常委、火炬区党工委书记、翠亨新区党工委书记侯奕斌率领的中山火炬开发区组团来到云南昭通大关县开展“1+8”扶贫协作工作。

 中山火炬区组团—大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2018年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

       在中山火炬区组团—大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2018年第一次联席会议上,侯奕斌提出从“造福工程、造血工程、造就工程”三方面积极开展扶贫协作工作,着力加强领导、发挥群众主体的作用、强化社会参与和因地制宜,对标对表完成好各项扶贫工作任务。

       会上,中山国家健康基地与天星镇沿河村签订了结对框架协议。

 

  

       在大关考察期间,随工作组先后考察了大关县黄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高原特色农业加工集聚区、上高桥中药材基地和茶产业种植基地,就农业产业发展、技术帮扶方面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健康基地及园区企业代表可可康制药有限公司和中智药业制药公司走乡镇、进村落、看基地、访农户,通过实地查看、交流座谈等方式,全面了解大关县的贫困面貌及产业发展、劳动就业等情况,探索开展精准扶贫的思路。在考察过程中,健康基地参与现场查看了拟落地的农产品冷库、中药材深加工、食品加工、现代物流园区建设等项目,并就拟落地项目选址、规划和建设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探讨。

产业合作项目考察现场

       本次火炬区组团拟落地项目涵盖了冷链仓储,中药材种植等项目,体现出火炬区组团产业合作帮扶和技术帮扶的特色优势,是大关县实现长远发展的核心需要,也是促进贫困人口增收的关键所在。健康基地将联合可可康、中智药业等园区企业共同参与建设中药材基地、中药深加工及农产品仓储基地等项目,努力推动两地产业合作,强化产业扶贫支撑,带动更多贫困群众从产业发展中获益,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是打赢此次脱贫攻坚战、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

 云南昭通大关县 情况介绍

       大关县,隶属于云南省昭通市,位于云南省东北部,总面积1802平方千米,总人口25.02万人。辖6个镇、2个乡、1个民族乡,2个居委会、76个行政村。山区面积占99%,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全县生产总值的23%。全县28.35万人,贫困发生率29.11%,其中71%的居住在高寒山区、石山区和深山区。

 

大关县道路状况

       大关县政府驻地处于大关—马边地震带上,20世纪以来先后发生5级以上地震13次,汶川地震后,被列入国家7级大地震重点监事防御区。此外,大关县处于喀斯特地貌山区,境内山体滑坡体多,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也有时发生。

       总体来说,大关县自然灾害多样,主要有泥石流、滑坡、山体崩塌等,具有点多面广、分布不均、集中性和突发性明显、灾情叠加、危害大等特点。与山区多灾的基本县情相对应的是贫困。大关县是全国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区工作重点县、云南省乌蒙山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38个县之一。2016年,大关县实现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4亿元。自身财力薄弱、贫困发生率高与自然灾害多发且危害大相互交织,使得大关县在扶贫工作上遇到的困难及需要解决的问题远比一般县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