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实现全市零突破!中智药业荣获中国专利奖银奖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3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公布关于第23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火炬开发区揽获4项奖项,有3项来自健康基地园区。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是反映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效益的重要标志。健康基地园区企业中智药业集团(以下简称“中智药业”)荣获银奖,实现全市银奖零的突破;中山奕安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奕安泰”)和中山市美捷时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捷时”)荣获优秀奖。此次在“国家级专利奖项”评选中取得优异成绩,意味健康基地、园区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与知识产权工作得到了肯定。
中智药业是中国中药破壁饮片技术领导者和龙头企业,此次获奖的“一种无添加中药材破壁粉颗粒制剂的制备方法”发明专利,是继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后再次获得知识产权权威部门的认可。中药破壁饮片产品也获得了加拿大天然健康产品的注册证书(产品标签可标注功能声称),中智药业牵头申报中药破壁粉的ISO标准已获立项并在实施推进中,实现了中药饮片国际化的创新突破。
奕安泰手性催化核心技术拥有者,此次获奖项目《一种含氮杂环配体过渡金属络合物制备及其催化应用》,是企业经多年研发的核心催化剂及应用专利。该专利自2015年应用于阿瑞匹坦系列中间体的批产以来,累计新增销售近1.5亿元,并出口至印度、俄罗斯等5个国家。此外,该专利提供的氮杂环配体过渡金属络合物制备所需的原料安全、环保,制备效率高,反应后经有效处理很好地避免了环境污染。手性制药是医药行业的前沿领域。疗效高、毒副作用小、用药量少是当前药物研究的发展趋势,而手性药物正满足了这个要求而成为未来新药研发的方向。目前,手性药物临床用量日益上升,市场份额逐年扩大。
美捷时是亚洲气雾阀与按压泵生产线最多、品种最齐全和产量最大的企业。此次获奖的《一种气雾剂阀门装置》项目,为美捷时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还有利于气雾剂阀门技术的普及,确保包装产品诸如医疗药品的安全性和质量稳定性,保障包装产品使用时的规范化。该专利技术的实施,有效提高按压阀门的产品质量,降低包装耗材的耗费,有利于企业全面推进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从而有效地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目标,加快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走绿色发展的道路。
近年来,健康基地一直坚持持续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健康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产业能级不断提升。目前园区已获得6项国家级专利奖,园区企业专利量稳定增长,拥有有效专利4491件,其中有效发明专利1135件。科技创新已成为健康基地的独特竞争力,为促进知识产权与科技、经济、产业深度融合,为支撑区域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企业链接:
关于中智药业
中智药业自1993年创办以来,已经发展成为集新型中药饮片、中成药和保健食品科研、生产、销售,以及药品零售连锁为一体的创新型企业。拥有“中智”“草晶华”等品牌,下属子公司10家,中成药品种70多个,建立有44个中药生态溯源种植基地,拥有多个中药GAP种植研发基地和省级工程技术中心,药品生产经营产业链完善,是中国最大的破壁饮片生产企业。中智药业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累积获授权发明专利119项,先后获得“中山市专利优秀奖”“中山市专利金奖”“第十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以及“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关于奕安泰
奕安泰是一家专注于手性技术开发和应用的高科技企业,成立于2007年,致力于为全球制药企业和药物研究机构提供手性药物原料药、中间体和药物制剂等研发和生产服务。企业拥有高效的手性催化体系和70多项专利技术,是手性催化核心技术拥有者。目前奕安泰正在筹备上市,预计未来三年总销售额将超过10亿元。
 
关于美捷时
美捷时成立于1988年,致力于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气雾剂阀门、分配泵、喷雾泵、气雾盖类、吸入给药装置等日化品及医药用品分配装置,拥有各类专利400多项,在全球多个国家拥有分支机构,拥有当今先进的生产及检测设备、独立的实验室及工程中心。企业具备年产气雾剂阀门60亿套、分配泵及喷雾泵20亿套、盖类产品10亿只的综合生产能力,可广泛应用医药、食品、家庭护理、个人护理、工业领域。此外,美捷时中国市场占有率70%,客户遍及全球40多个国家,包括联合利华、宝洁、欧莱雅等,出口销售额占比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