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平台聚变背后的“高”“新”文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0
中山市药品进口口岸、广东省首个制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MAH持证转化平台、中国检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今年以来,中山火炬开发区在高端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动作频频。
为何要集中力量聚合一批高端创新平台?作为全国首批国家高新区,中山火炬开发区已走过三十多年发展历程,创新平台的聚合,成为火炬开发区做好“高”“新”文章的重要抓手。
“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7月8日上午,中国检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以下简称“大湾区研究院”)动工暨化妆品质量提升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实验室启用仪式在火炬开发区健康基地举行。
与一般的动工仪式不同,这次动工仪式前,与会嘉宾参观了大湾区研究院的化妆品质量提升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实验室,动工仪式上还举行了大湾区研究院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平台开放,研究院动工、产业招商“三头并进”,背后透露出,火炬开发区正加快“质量之变、招商之变、发展模式之变”。
检验检测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大湾区研究院将为健康领域相关产品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平台+招商”正在改变过去传统的单一项目招商,实现“平台+龙头+配套”的产业链招商,抢占行业制高点;平台带来技术、人才、资源等,使得发展模式由过去的要素驱动加快向创新驱动转变。
三个“之变”,正是火炬开发区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使命,加快实现高新区产、城转型升级而选择的新路径。
“‘两院’齐飞,双喜临门。前天,长理工中山研究院刚刚动工,今天,我们又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国检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动工暨化妆品质量提升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实验室启动仪式,共同见证这一激动人心、喜上加喜的时刻。”动工仪式上,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说,当前,中山正面临“双区驱动”以及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多重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深中通道一桥飞架,深中同城更是呼之欲出,火炬开发区抢抓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和广东自贸区联动发展区建设契机,充分发挥“东承”桥头堡作用,深度融入大湾区一体化进程,未来的中山以及火炬区空间广阔、潜力无限、前景光明。新阶段、新机遇、新使命,火炬开发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更加需要推动高质量发展。
惟其艰难,方显珍贵!自去年“3·28”至今的460多个日夜里,火炬开发区与中国检科院对接十多次,见证大湾区研究院完成了从签约、揭牌到招标、发债等多项流程,跑出了项目落地的“火炬速度”。
陈文锋说,希望通过大湾区研究院这一“国字号”研发检测平台的建设,带动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中山、在火炬落地生根,加速健康产业集聚发展,助力健康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为中山打造千亿级健康产业集群增添新动力。
平台聚合,破解科技经济“两张皮”
2021年5月,大湾区研究院正式揭牌以来,在扶持资金、过渡办公和实验场地陆续使用、人才公寓等各项扶持措施得到快速落实,让大湾区研究院在火炬开发区这片充满干事创业热情的土地上落户扎根,迅速结出丰硕成果。
大湾区研究院理事长李新实介绍,一年来,研究院建设呈现出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科技研发成效初显、成果转化势头强劲、队伍建设扎实有效四个特点。
在国家“十四五”、中长期科技创新规划的基础上,大湾区研究院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展方向和地方政府发展目标,积极开展珠江人才团队、省市两级科技项目和科技创新团队的申报工作,成功获批并启动“2021年度广东省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建设项目,这标志着大湾区研究院拥有了首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目前,该研究院正在组织申报中山市第九批创新科研团队项目、火炬人才计划申报项目等多个科技项目;技术成果持续产出,已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10项,发明专利申请1项;信息化大数据平台有序上线启动运行,现已完成在线教育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搭建工作并上线试运行;化妆品安全评价业务平台、贵细中药材质量安全服务平台、LIMS实验室管理平台即将开发建设。各技术中心的部分业务通过数字化实现后,能够对平台检测、追溯、评价等数据资源进行整合和应用,并逐步发挥服务监管与公众职能。
图:动工仪式现场展示的先进检验检测仪器
在我国,长期存在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问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一年多来,大湾区研究院在实践中已经作了一些成功的探索。
2022年年初,大湾区研究院与中山市健康基地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了中检科(广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功推动绿色元素分析实验室项目、PEM消毒和有害生物综合防控技术产业化项目等招引孵化项目落地,目前正在洽谈落地的项目包括:重组猪干扰素新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智慧餐饮与营养膳食产业化项目、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净化材料产业化项目、高精密仪器一体化服务平台项目等,有效推动了检验检测认证产业上下游优质企业聚集。
借中山市人才政策“东风”,大湾区研究院着力打造人才“强磁场”,吸引并集聚了一批工作经验丰富、技术能力过硬的高素质人才。同时,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为目标,积极探索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更加适配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薪酬管理体系,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李新实介绍,接下来将组建由多位院士参与的专家委员会,进一步充实大湾区研究院专家人才库。大湾区研究院将一以贯之地高度重视成果产出、转化,实现经济、社会效益,通过项目培育、企业孵化、设立产业基金、科技创新等形式,激发内生活力;结合产业发展实际需求,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探索长效稳定的产学研结合机制;结合地方实际,整合全国检测认证领域的优势资源,着重围绕产品环境健康安全、特殊食品安全、贵细中药材质量安全、化妆品安全与功效、现代生物防控、标准物质标准品研制等研究方向,设立一批重点实验室和创新服务平台,吸引食品生产和流通、化妆品质量及功效、药食同源、功能性食品等方向经营主体落地中山发展。
李新实表示,大湾区研究院将秉承初心,努力建设成为“顶天、立地、赋能、育人”的科技创新服务引领平台、成果转化孵化示范平台、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功能平台。
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创新主引擎“强起来”
火炬开发区是中山创新发展的主引擎。市委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努力将火炬开发区打造成为中山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标杆、中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示范区、中山创新发展的主引擎、全国一流国家级高新区。
火炬开发区聚焦健康医药、智能装备、光电信息、检验检测、数字创意、都市农业,打造“3+3”现代产业体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创新链推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在创新要素方面,火炬开发区拥有创新团队39个,国家级研发机构12家,省级研发机构超150个,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过半,国家级孵化器达8家,大湾区研究院、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等创新平台。
当天的动工仪式上,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龚建文在致辞中说,在一年的时间里,大湾区研究院充分发扬中国检科院“崇学尚德,慎思笃行”的院训精神,全面植入中山市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城市基因,在项目建设、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都取得了进展和突破。
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6个战略合作伙伴企业的8位负责人和5个签约品牌方的代表到场。根据前期的洽谈,大湾区研究院拟与易瑞生物开启全方位合作,共同设立快检产品技术相关的成果转化平台,在快检产品领域构建集标准计划申报、实验室间协同验证、标准发布、后续评价、修订、国际标准比对为一体的业内领先体系。
深圳市检验检测协会会长周守安表示,过去,深圳很多大健康医药领域的企业都与中国检科院开展过合作,大湾区研究院落地中山后,这种合作的便利度将大大提升,尤其是未来深中通道通车深入推进深中同城化进程,将更加有利于深圳企业通过这一高端创新平台获取优质创新资源,实现人才的联合培养,推动科技创新,实现成果转化。
“大湾区研究院开展的诸多科研项目,与粤港澳大湾区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契合度很高,通过制定分析测试标准、发展新方法,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因此,大湾区研究院落地中山后,将深入对接大湾区化妆品、贵细药材等产业的发展需求,大有可为。”中科院院士、中国检科院大湾区研究院院长张玉奎说。
目前,近10位两院院士参与的大湾区研究院专家委员会正在组建。今年年底前,将有10家以上检验检测检疫领域上下游优质创新企业陆续入驻该研究院。
由此可见,平台聚合正给火炬开发区带来新的创新力。

资料来源:中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