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国检科院大湾区研究院动工!四大“国字号”研发机构年内启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0
7月8日上午,中国检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动工仪式在健康基地举行,化妆品质量提升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实验室同时启用,成为该研究院首个正式投入运营的实验室。这标志着火炬开发区招引的首个“国字号”科研院所动工建设。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检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张玉奎,中国检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理事长李新实,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方志强,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龚建文,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唐朔,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湖清,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军,副市长欧阳锦全,市政协副主席林少棠、健康基地集团总经理万鹤群等领导出席活动。
李新实在致辞中表示,一年来,检科院大湾区研究院在项目建设、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过往成果来之不易,未来发展任重道远。大湾区研究院将一以贯之地高度重视成果产出、转化,实现经济、社会效益,通过项目培育、企业孵化、设立产业基金、科技创新等形式,激发内生活力。结合自身优势和地方产业发展需要,加快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探索长效稳定的产学研结合机制,着力打造“顶天、立地、赋能、育人”的科技创新服务引领平台、成果转化孵化示范平台、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功能平台。
【检科院大湾区研究院落地于中山国家健康基地园区,项目占地43.89亩,拟建总建筑面积为12.6万平方米,总投资7.84亿元。该项目地块是全市首宗容积率达到3.5、限高达到100米的教育科研用地。国家健康基地是检科院大湾区研究院基建项目落地的具体执行单位。】
2021年上半年,中国检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获广东省批准并挂牌启动,并于同年获批“广东省高水平创新研究院”项目。同时,产品环境健康安全研究中心、贵细中药材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化妆品质量提升和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特殊食品安全研究中心4个“国字号”科技创新平台也在火炬开发区揭牌设立。
陈文锋表示,目前,火炬开发区已经形成了检验检测高技术产业集聚的态势,检科院大湾区研究院这一“国字号”大平台的落地,正在将火炬开发区检验检测产业的集聚度和对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的带动能力,提升到更高水平。新阶段、新机遇、新使命,火炬开发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更加需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希望检科院大湾区研究院通过“国字号”研发检测平台的建设,发挥好检验检测“国家队”作用,带动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中山、在火炬落地生根,加速健康产业集聚发展,助力健康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为中山打造千亿级健康产业集群增添新动力。
动工仪式上,还举行了中国检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化妆品质量提升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实验室
当天,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化妆品质量提升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实验室。据悉,除化妆品质量提升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实验室已建成投入运营外,入驻检科院大湾区研究院的产品环境健康安全研究中心、贵细中药材质量安全研究中心、特殊食品安全研究中心3个“国字号”新型研发平台也将于今年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

资料来源:火炬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