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康晟生物“惊艳”亮相央视,讲述湾区创业者“双向奔赴”的故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2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融媒体报道《直播大湾区》播出中山篇。节目中,记者探访了健康基地园区企业中山康天晟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康晟生物”),讲述了一个“80后”大湾区青年与中山“双向奔赴”的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康晟生物的创始人潘洪辉。出生于佛山,成长于香港,求学于美国,一直读到生物化学专业博士,回国之后,潘洪辉选择在他妈妈的故乡中山落地创业。
潘洪辉开玩笑说:“以前我们其他地方城市考察的时候,一提到培养基,很多人误以为是‘培养鸡’,以为我们是从事农业的。但在中山,只要一谈到培养基,当地政府工作人员能对整个生物医药行业的产业链和上下游情况非常熟悉,聊起来和契合。”
2018年,康晟生物在健康基地落户后,健康基地提供了近2000平方米的场地,企业可以享受相关的优惠政策。“我们公司专注于细胞培养基的研究和制造,无论从产业基础还是政策扶持来说,中山火炬开发区对我们而言都是创业的沃土。” 潘洪辉说。
康晟生物的第一个产品,是目前中国第一个可以授权IP给客户的细胞株。有了授权IP,就可以解决客户企业国际化的问题,解决后续发展的后顾之忧。作为中山市生物医药产业的集聚地,健康基地内有近300家健康医药企业。康晟生物将细胞和培养基,卖给相关生物医药企业,那些药企可根据实际需求生“金蛋”“银蛋”或者生“铜蛋”。
近年来,中山加大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扶持力度,出台了《中山市健康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为中山健康医药发展提供了清晰指引,着力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同时,火炬开发区还在IND、药品获批上市、药品临床三期等重大节点给予资金补助,鼓励新药研发,因此医药研发企业对“细胞和培养基”的需求更加旺盛。
站在“风口”之上,康晟生物的营收在过去几年里维持着3倍-5倍的增长。“康晟速度”也吸引了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包括深创投、中科科创等机构的战略投资,企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期。未来,康晟生物还将继续在火炬开发区扩建总部大楼,扩张企业版图。今年2月,康晟生物成功竞得健康基地园区内地块,用于建设“亚洲最大规模的细胞培养基生产基地及一体化CXO平台”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培养基创新研发中心、干粉培养基GMP生产线、CDMO及培养基GMP液化生产线以及污水处理站、公辅设备车间等,预计建设用地约28.6亩、投资总额不低于3亿元。
除了在事业中收获成功,潘洪辉还在中山找到了生活的平衡。今年,包括潘洪辉在内的公司五位创始人都在中山买了房子,真正在这里扎下根。可以说,越来越多的湾区创业青年选择了中山,也可以说是中山留住了他们。
“深中通道开通后,从火炬开发区开车到深圳只要半个多小时。如果你既想享受大城市的便利,又想拥有小城市的宁静,中山真是一个好的选择。我的太太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来到这里快10年了,非常享受大湾区的生活。”潘洪辉说。
提到未来发展,潘洪辉用“一片光明”四个字来描述,并指出依仗中山的区位优势,公司获得的大湾区客户不论在数量和质量都非常好,康晟生物将加快全产业链发展,全力以赴助力本土生物制药产业更上一层楼。
企业链接
关于康晟生物
康晟生物致力于成为工业级细胞培养应用领域的全球领导者,拥有集培养基开发与生产、细胞株开发到GMP中试生产的现代化生物医药创新服务平台,目前已与200多家国内外生物制药和生物技术企业建立服务关系。自2018年1月入驻至今,借助健康基地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生态链,仅三年时间,康晟生物已发展为国内首个同时拥有商业化宿主细胞株开发系统和动物细胞培养基、生物医药CDMO研发和规模化生产服务的企业,其核心产品细胞培养基——生物制药原液生产核心原料,以高收率、质量稳定性强填补了国产上游供应链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