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一周实现三个“在家门口”,中山医药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5
这一周,中山市健康医药产业喜讯频传:5月16日,中山进口口岸正式启用;5月21日,广东省制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揭牌;同天,全国医药研发企业20强落户中山,将“链”向湾区打造医药全产业链MAH生态平台。
 
中山市药品进口口岸启动暨首批药品通关仪式现场。南方+ 叶志文 拍摄
“一周之内,我们实现了进口在‘家门口’、计量在‘家门口’、研发在‘家门口’,中山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越走越稳。”中山市中山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世平说。
此次一举实现三个在“家门口”释放着强烈的信号:产业配套、营商环境、交通区位等方面多重优势叠加下,中山医药健康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热度不断攀升,构筑起城市新的未来。
▏补链条
打造产业集聚新坐标

5月16日上午,在中山火炬开发区的中山港中外运码头,红色货运卡车缓缓开入会场,首批进口药品头孢噻肟钠和小儿珠珀散顺利在“家门口”通关,标志着中山市药品进口口岸正式启用。

5月16日,中山进口口岸正式启用,首批进口药品在“家门口”通关。南方+ 叶志文 拍摄
“药品进口再也不用‘绕道’广深等地,直接从中山口岸运输至公司厂区仅需半小时,全年可节省物流运输费约30万元。”安士制药(中山)有限公司供应链总监田玉苗说。
“家门口”的药品进口口岸,不仅可以节约运输成本、仓储成本、周转时间,更疏通了供应链上的“堵点”,对于强化中山健康医药全产业链条意义重大。
在中山市药品进口口岸所在的中山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内(下称“中山健康基地”),落户企业已超600家,形成了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特殊食品化妆品、健康服务业、文旅及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的产业集群格局,构建起到一个从覆盖研发、中试、检验检测、成果转化、资本金融、孵化加速、规范生产、高效流通全过程的产业创新体系。

中山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南方+ 叶志文 拍摄
但是,对于一个定位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高地和生物医药制造大市的城市来说,中山市健康医药产业的发展环节仍存在一些短板:药品分销和流通环节的企业数量仍不多,健康医药产业链的药品流通集散环节仍较薄弱,有待加强。
药品进口口岸的启用正如“及时雨”,实现了对中山健康医药产业研发、生产、销售等链条的“补链”“强链”。
“口岸的启用进一步打通了销售环节上的壁垒,利于吸引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制造业龙头企业、线上线下药品销售平台入驻火炬开发区,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日益完善的产业链将吸引更多创新药企业扎根中山、投资中山。”中山健康基地相关负责人说。
进口口岸启动3天后,浙江和泽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和泽医药”)控股子公司——广东粤和泽药物研究有限公司(简称粤和泽)落户中山国家健康基地。作为医药研发企业20强”,和泽医药抓住MAH(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实施的契机,拿到全国第一张研发机构持有的药品生产许可证,可为药品及全产业链提供MAH持证及转化服务。

粤和泽与中山健康基地内的部分头部医药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山健康基地供图。
MAH制度将上市许可与生产许可分离,允许药品上市许可证明文件的持有人自行生产药品或委托其他企业生产药品。目前,中山有1100多个药品批准文号,但是投入生产的文号不足300多个,这也印证了在缺少高质量信息交互平台的条件下,MAH制度与药品生产企业之间的“联姻”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
针对这一痛点,落户中山后,粤和泽将以研制为核心引擎,构建粤港澳大湾区药品持证及转化平台,实现供需双方精准对接,唤醒“沉睡”中的药品批准文号,进一步丰富转化平台的MAH持证要素,加速健康医药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优质项目的落地让产业“体格”变壮,而不断推进补链强链,则让产业“体质”变优,中山生物医药版图越发清晰、闪亮。
▏优服务
塑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打造一流产业高地,需要一流的营商环境。精准把握企业需求,以优质服务塑造发展优势,成为中山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要致富,先修路。药品进口口岸启动后,无异于打造了一条药品进口的‘快速通道’,极大提高了医药企业对外合作的竞争优势!”广东金城金素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傅苗青说。

金城金素直接从中山港口岸进口药品原料,提高了供应链的稳定性与及时性。南方+李姗恒 拍摄
为抓住口岸开通机遇,中山市场监管、海关、口岸检验机构全链条发力,聚焦数字服务、全流程服务、“家门口”检验服务、定制服务和政策服务等维度,提升营商的“软环境”造就发展的“硬实力”。
以数字服务为先导,中山在药品进口备案环节推行无纸化审批服务,中山承诺实行“提前申报”“无纸化申报”“全年365天服务”,企业少跑腿,群众多便利。
在药品进口通关查验环节,中山实行“即来即验即放”,做到药品到港即可申请通关查验放行。对需口岸检验的本地企业进口药品实行通关当天“即抽即检”,全流程提升药品进口的便利度。
“家门口”的药品进口检验服务也是中山药品进口口岸的一大特色。依托广东省药品检验所这个具有国际水准的药品检验检测机构,中山口岸对需检验的进口药品无论是抽样时间还是检验时间都将进一步提速,企业的时间成本大大降低。
“作为第一批通关进口的企业,我们充分感受到中山政府各级部分对企业的高度重视,特别是中山港海关及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定专人与企业建立‘点对点’联系沟通,提前研究解决通关疑难,让通关效率按下‘快捷键’。”香港保和堂制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蔡丽丽对政府的“定制服务”赞不绝口。
营商环境的优化没有终点。日前,中山出台《中山市促进药品进口口岸发展20条》,从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发展、支持企业扩大药品进口等方面推出了系列奖补措施。其中,对新设立且从中山港口岸开展药品进口业务的企业,按照企业药品进口金额给予5%的贴息扶持,单个企业最高达300万元。
多重利好之下,火炬开发区在招商引资上做出了新的布局。对外,火炬开发区将瞄准引进外国已上市拟进口国内销售的新药产品,招引代理进口销售的一级代理商,鼓励代理商筛选有市场价值、国内紧缺品种或有创新技术的品种引进国内,形成国内高端进口品种产业聚集;对内,依托粤和泽等CRO研发公司,筛选创新药品品种,引进MAH持证平台在火炬区通过CMO的形式快速实现产业化,打造国内创新药物完整的产业链。
▏强配套
构建产业合作新格局

中山为何能让生物医药企业近者悦、远者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产业配套也是重要原因。
5月20日,在中山火炬开发区智慧健康小镇,广东省首家省级制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揭牌落地。“该中心的建立,将有效填补广东省制药领域高水平计量测试平台的空白,以更高水平的计量测试服务、更有力的措施,推动中山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制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山市质计所所长谢军说。

广东省制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揭牌仪式。南方+ 叶志文 拍摄
近年来,中山健康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聚集联邦制药、康方、安士、金城金素等400家大健康产业类企业,计量测试服务市场需求巨大。但生物医药生产及研发所涉及的测量仪器、检测设备种类多、技术含量高、资金投入大、使用维护费用大,绝大多数企业难以自筹资金购置、配备所有的仪器、设备。
与此同时,生物医药技术不断突破,新品种药物不断诞生,提升生物医药产业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产品、关键参数的计量测试能力刻不容缓。
高水平计量检测共享平台的落地为企业解了难。据了解,广东省中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建立了材料测试、公用介质测试、环境参数测量、制药专用设备量值溯源、生产过程在线计量测试等五大领域、180余项计量测试能力,满足制药企业对计量测试服务的迫切需求。目前,该中心实验室第一期工程已建设完成,全面向企业开放。

广东省制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实验室。南方+ 叶志文 拍摄
“计量参数的精准性,是影响药品质量的关键。广东省制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在‘家门口’落地,将帮助我们有效降低生产风险,科学衡量制造工艺的合格水平,保证药品生产的质量。”中山百灵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涛说。
一周内实现三个在“家门口”,凸显了中山生物医药产业链条更强、配套更全、服务更优的发展趋势,也坚定了中山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信心。
生物医药产业是中山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广东省及中山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中山推进生物医疗科技创新”。好风凭借力,中山正乘势而上,推动健康医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一,产业合作打开新窗口,“国际范”更足。借助药品口岸,中山药企可直接参与国际药品大流通、大循环,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提高研发生产能力,加速聚集医药行业全球高端要素资源。下一步,中山将谋划建设粤港生物医药合作创新区,“澳门药批+中山制造”合作区,港澳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医疗器械注册人“跨境委托生产销售”示范区,努力将中山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物流高地和生物医药制造大市。
第二,本土企业加快“抱团发展”,突破成长新空间。目前,粤和泽携手山东信立泰药业有限公司、广东隆赋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广升誉制药有限公司、广东金城金素制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签约合作方将在药物研发、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构建合作新机制,进一步深化资源利用、业务整合、全流程服务,共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创新生态圈建设。
第三,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产业发展后劲更强。依托技术交流平台,广东省制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组建了广东省制药产业计量测试联盟、制药产业计量科技专家库等产业技术支持团队。根据该中心与健康基地集团、制药企业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心将为制药企业提供一站式计量测试服务,开展制药产业计量科技创新、技术交流与人员培训等,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生物医药产业的赛道上,中山跟上了时代步伐,也必将引领更大的创新浪潮。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