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首批项目动工!沙仔低效用地改出发展新空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0
5月18日上午,中山市火炬开发区民众沙仔低效园区改造升级启动仪式在民众街道沙仔工业园举行,首批三个项目集中动工,拟拆除面积达83亩。沙仔片区的此次行动意味着火炬开发区“工改”再下一城,五大片区并驾驱动攻坚的局面已经形成。
中山市委副书记、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晖东出席活动。
作为‘东承’深圳的桥头堡,火炬开发区提出了再造火炬、树立标杆、拼出未来的低效工业园区改造升级目标,而其中的主战场、主阵地就在民众。”火炬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民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声群在致辞时说。
沙仔工业集聚区位于火炬区民众街道北部,与广州南沙自贸片区一河之隔,总规划面积11000余亩,现已开发面积约5000亩。作为曾经全市最大的综合化工集聚区,成立于2002年的沙仔工业园承载着民众发展的记忆,但随着污染排放严重、配套设施滞后、产出效益低下等问题日益突出,园区亟待实施改造升级,创出一条破立并举的新路子。
此次活动由中山市健康基地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中山市民众众力热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武希作为项目改造代表方发言,详细介绍了园区首批3个拆除项目情况。
据悉,苏特宝新材料项目总投资1亿元,计划合作建设一家集阻燃剂研发、检测、生产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4.5亿元;深圳可视科技项目总投资3.5亿元,将通过对旧污水处理厂进行改造引入高端显示设备生产线,预计可实现年工业产值10亿元;金盈纺织印染(产能整合)项目建成后,园区内将有首批10家零散的纺织印染企业迁入该项目,实现集中生产,集中项目管理。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同时,通过印染产能整合,可释放产业用地60余亩。
自2021年10月9日,火炬开发区召开全区连片“工改工”动员大会以来,半年的时间里,全区已先后启动了五批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项目,跑出了“工改”加速度。
“工改”尖兵深入一线,积极开展政策宣传、数据采集、片区策划、土地整备等一系列工作,持续摸清“家底”;研究出台配套政策和奖励办法,探索“政企联合”“托管共建”“招商前置”等可行路径;广泛联动企业家和利益主体……此次沙仔工业园改造升级的探索,正是火炬开发区“工改”工作不断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作为火炬开发区5个“工改”片区中规模最大的片区,沙仔片区的改造升级必将开启新一轮“腾笼换鸟”。根据规划,园区改造升级和特色产业园规划涉及总面积11361亩,未来将委托国家健康基地集团牵头打造“火炬原药港”,逐步建成立足大湾区,面向全世界的以原料药、医药中间体为特色的现代主题产业园。
“火炬开发区要坚持规划先行,连片改造,推动土地整备与招商项目的联动对接,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工改’道路。”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晖东在启动仪式上说,“希望大家以热火朝天的干劲再掀火炬‘工改’新高潮,以一流作风、一流目标、一流闯劲自我加压,努力夺取新的胜利!”
资料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