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安士制药:“家门口”的进口口岸,为我们发展注入信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0
5月16日上午,中山市药品进口口岸启动暨首批药品通关仪式在中山港中外运码头举行,全市首批进口药品顺利通关。
此时,火炬开发区企业安士制药(中山)有限公司的一批进口货物已经从美国纽约发出,一个多月后,将抵达中山市药品进口口岸。这也是安士的进口原料药首次在“家门口”入境通关。
安士制药(中山)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武平介绍,这批进口货物是钙制剂原料药,重约20吨,货值约25万美元,预计6、7月份可抵达中山港口岸。通过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口岸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办理备案手续后即可通关,并转运至安士制药(中山)有限公司。在这里的自动化生产车间,原料药将转化为一批批维D钙咀嚼片、小儿碳酸钙D3颗粒剂等钙制剂产品,进入全国市场。
安士制药(中山)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市场建设于一体的新型中外合资制药企业。目前,这家企业也是排名全球前列、国内前三的钙制剂药品生产企业,其进口钙制剂药品的原料均依赖进口。
该公司供应链总监田玉苗告诉记者,公司每年进口钙制剂原料药约2000吨,平均每年有约200条进口货柜通过珠海西域码头、深圳盐田港通关入境,再经陆路转运至中山公司。
入境方案的选择,决定着物流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田玉苗介绍,目前经由珠海西域码头、深圳盐田港均可实现1天内通关,在通关验放环节的时效相差无几。但是从码头转运至中山的运输环节产生的成本,成为企业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以一个40尺货柜为例,经珠海西域码头运回中山的时间约为2.5小时,费用约为1325元;经深圳盐田港运回中山则耗时3小时以上,费用则升至3000元左右。进口货物能否当天运转至中山,还取决于海关当天验放的具体时间节点。
中山市药品进口口岸启用后,情况则大不一样了。根据目前咨询的运输费标准,从口岸到厂区,一个40尺货柜的运输费仅需500元,经口岸运输至厂区的时间不会超过半小时,海关验放后当天随时可以将货物运回。
“对我们目前从珠海和深圳的运输成本取一个中间值,每条货柜的运输费用大约是2100元,相比而言,经中山市药品进口口岸入境的运输成本降低了1600元以上,全年可以节省物流运输费30万元以上。”田玉苗说。
王武平表示,“家门口”的药品进口口岸,不仅可以节约运输成本和周转时间,为企业省了钱、省了时间,更疏通了供应链上的“堵点”。长远来说,还可以提升制药企业的国际化形象,从药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方面尽快对标国际,提高企业研发、生产、销售能力,对引进人才和开拓市场都十分有利。可以说,中山市药品进口口岸的设立,为企业发力开展进口药业务注入了重要信心。
来源:中山火炬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