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马宏亮:专注中医药研究,田间地头就是“实验室”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9

引言:近日,中山日报联合中山+推出《向劳模致敬》专栏,向全社会讲述劳模故事,展示劳模风采,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健康基地园区企业中智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中药资源研究中心总监马宏亮就是其中一位专访对象。
身穿休闲服,脚踩运动鞋,头顶大草帽……中智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智药业”)中药资源研究中心总监马宏亮总以这般形象出现。
中智药业是中国中药破壁饮片技术领导者和龙头企业,创办于1993年,于2000年落户在国家健康基地,是集中成药、中药饮片、保健品、食品科研、生产、销售,以及药品零售连锁为一体的大型医药工贸企业,于2015年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
2007年7月,硕士毕业后的马宏亮开始涉足中医药行业。15年间,他坚持守正创新的发展理念,扎根基层,既带动全国农户建设中药材基地,也为农户开展技术培训、推动扶贫车间的建设,还为企业解决了数十项技术难题。日前,马宏亮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走遍全国,从源头保证产品质量
与大多数人对科研工作者的认识不同,马宏亮的工作地点,大多都在田间地头。
“一年中,我至少有一大半时间需要去全国各地出差,在田间地头、深山老林里,开展中药材的栽培技术研究。”马宏亮告诉记者,要选好一棵优质的、稳定的、质量可控的原料药材,前期往往需要经过大量的科学研究。
“就像我们选种鱼腥草这件事,要跑遍全国13个地区。”据马宏亮介绍,多年前,为了找出优质的鱼腥草原料,他们在全国各个鱼腥草主产区收集了药材样本进行质量评价,结果却发现普遍存在重金属超标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马宏亮带领研究团队跑遍全国,收集鱼腥草种源进行系统质量评价,最终选出了内在有效成分含量高、对重金属的富集吸收很低的优良品种。此外,他们还在全国范围内采集土壤样品进行分析检测,选出了最佳的种植区。就这样,马宏亮的研究团队利用生态种植技术,自己培育出了优质的鱼腥草原材料。
“对于我们来说,中药材种植是整个中药产业里最薄弱、也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因此,在种植的时候要严格研究、把控,这对普通人的用药安全、对企业以及对整个中药产业而言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统计,在职期间,马宏亮先后带动全国农户建设中药材基地41个,种植面积近3万亩,还为3000多名农户开展技术培训,推动建设2个扶贫车间建设;发表论文18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制定团体技术标准11项,参编《中药破壁饮片》等3部专著,还为企业解决了40项技术难题;主持及参与国家和省部级项目5项,并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广东省优秀科技成果奖、中山市企业突出贡献团体奖等。
守正创新,为中医药事业贡献力量
2021年,马宏亮牵头成立“马宏亮劳模创新工作室”。该工作室主要为中药材种植相关工作培养知识型、创新型的高素质人才,开展中药资源评价研究及中药新食品产品研究与开发,解决制约企业发展及行业存在的中药资源技术难题,推进新产品开发成果上市应用转化,促进企业和行业发展。
目前,“马宏亮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5篇,SCI收录论文5篇;获得并授权并转化为生产力的发明专利30项;完成产品产业化57个品种;起草实施团体标准3项,获加拿大天然健康产品NPN文号6项。
“马宏亮是一个学识很渊博、很务实的人,他那种为了科研不怕吃苦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中智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创新中药研究院经理、“马宏亮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陈勇军告诉记者,他们将在马宏亮的带领下,不断学习、积累经验,在中医药研究方面发挥更大的价值。
“传承中医药事业的精髓就是守正创新。”马宏亮表示,此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深感荣幸,认为这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自己将本着空杯心态,充分发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保证企业良性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为整个中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中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