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重磅!中山增设药品进口口岸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7
12月30日,国家药监局、海关总署发布公告,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增设中山市中山港口岸为药品进口口岸,广东省药品检验所作为中山港口岸药品检验机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口岸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自公告发布之日起,除《药品进口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的药品外,其他进口中药(含中药材)、化学药品(包括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可经由中山市中山港口岸进口。
“将中山港口岸设为药品进口口岸,对于中山生物医药产业链的‘补链’具有重要意义。”中山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世平表示,中山港口岸获批药品进口口岸,有利于中山更加高效地集聚生物健康医药产业发展所需的各类高端生产要素,无论是试剂还是各类原料或者是半成品,特别是比对药品,都将可以直接从中山港口岸实现进口,大大缩短了各类产业发展要素与中山、与火炬开发区之间的时空距离,对产业加速发展将是极大的利好。
从筹备申报到正式获批,中山为药品进口口岸的增设整整努力了11年。
自2010年起,中山便开始筹备申报药品进口口岸。2016年4月,历经6年的准备,广东省政府正式向国务院递交了在中山增设口岸的申请及相关资料。
2017年11月,火炬开发区启动建设广东省药检所中山实验室。2019年5月,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及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均表示支持广东省药品检验所作为口岸药品检验机构在中山市增设药品进口口岸。
2020年4月,广东省药品检验所中山实验室建成并取得口岸药品检验资质。2021年12月24日,中山港口岸正式获批成为药品进口口岸。
药品进口口岸的设立,对于中山来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设立药品进口口岸有利于中山市健康医药产业相关企业其节约药品对照品、降低原辅材料进口成本,促进研发和生产能力的提升。中山健康医药产业将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直接参与国际药品大流通、大循环,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迅速提高药品企业研发、生产、管理能力。
从城市营商环境的角度看,药品进口口岸有助于中山打造营商环境优势、集聚医药行业全球高端要素资源,促进医药类大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为火炬开发区生物健康医药产业的“补链”“强链”提供了重要的平台。
从民生的角度看,进口药品不再“绕道”广州、深圳等口岸进入中山,减少了企业进口药品及半成品、原辅材料的中间环节,缩短药品进购周期,降低药品成本,缓解人民群众使用进口药品贵、慢、难等突出问题,同时也有利于加强药品的安全监管。中山市民未来可以在家门口享受成本更低的进口药品。
中山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充分发挥药品进口口岸作用,探索"澳门药批+中山制造"等模式。药品进口口岸的设立,将开启中山健康医药产业发展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