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为企业做一碟“小菜”,火炬区为什么这么拼?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10

火炬开发区东利路105号,高6层的广东乐心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乐心医疗”)新厂房已经拔地而起,未来,这里将建成集智能生产厂房、自动生产线、全自动立体仓库、研发实验室等于一体的现代化医疗健康产业园;

位于生物谷大道的智慧健康小镇内,中山康天晟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康晟生物”)已经选定紧邻企业现址的一块土地,打造增资扩产计划的重要载体,并立志3年内打造一家无血清培养基产能世界领先的生物科技创新企业。

火炬开发区鸟瞰 南方+ 叶志文 拍摄

日前,一批全新的重点项目在火炬开发区集中动工,展现出“新芽扎根基”的活力;与此同时,众多已落地发展多年的企业也相继在这片产业热土启动增资扩产,“老树发新枝”的景象十分引人注目。新、旧两股发展力量,成为火炬区产业经济稳健快速发展的中坚力量。

为什么,火炬区能够留住优质企业?是什么,为企业在此扎根生长提供了定力?回答这些问题。只有企业自己才有发言权。

龙头企业的“定心丸”

“目前,我们的核心产品主要分布在家用医疗健康领域;未来,我们将在这里完成产品向高端专业医疗应用、健康IoT领域的转型,以及远程医疗平台的搭建。”健康基地园区企业乐心医疗总经理麦炯章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加速建设中的乐心产业园,不仅是乐心医疗重新布局产能的举措,更是推动产品升级、重塑产业生态的重要发力点。

按照计划,乐心产业园三期扩建工程将于明年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图为乐心医疗生产车间。南方+ 叶志文 拍摄

时至年底,总建筑面积约41000平方米的乐心产业园(三期)园区,硬件建设已经完成90%,各生产环节的专业设备正在陆续进场调试,部分生产车间和立体仓库已于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截至今年10月,园区建设已完成总投资的80%。

按照计划,乐心产业园三期扩建工程将于明年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公司总产能将实现翻倍增长。

2002年,乐心医疗正式成立,经过10年发展,2012年,公司完成了一次重要的战略转型。聚焦健康医疗产业领域,瞄准家用医疗健康电子产品这一细分领域,专业从事“智能穿戴”与“远程健康管理”健康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智能健康云平台的研发和运营,陆续研发打造了电子血压仪、电子健康秤、脂肪测量仪、可穿戴运动手环等一系列拳头产品,在行业内树立了发展优势。

2016年11月16日,乐心医疗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目前,乐心医疗打造了健康IoT领域完整的产品线,兼具制造、研发和运营全产业链优势。

用10年打造一个龙头,再用近10年的时间带动一个行业,乐心医疗在火炬开发区这片产业热土上,每一步都走得扎实稳健。

“十年前,我们还是一家小企业,但是依然能够享受到国家级高新区给予我们的贴心服务。一直以来,‘一对一’的企业专员服务制度,帮助我们更高效地处理行政方面的事务,以最快的速度了解到、享受到最新的发展政策,解决了我们发展中的后顾之忧。”麦炯章表示,打造乐心产业园,是乐心医疗谋划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战略支点,在产业园项目落地建设的全过程,火炬开发区的企业服务专员都给予了全流程的跟踪服务,在拿地、报建、设计、验收、投产等各环节给予无微不至的支持,为企业的发展计划提速。


乐心医疗生产车间。南方+ 叶志文 拍摄

“我们发展的信心,不仅来自对行业发展前景的研判,也来自当地政府给予的关怀和支持,这是我们持续安心发展的‘定心丸’。”麦炯章介绍,未来2年,依托乐心产业园这一重要发展平台,乐心医疗将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参与新产品的研发,推动核心业务由普通家用领域向高端医疗应用领域转型,这也将带动整个产业链的重塑。

可以预见,围绕乐心医疗这一“龙头”的转型升级,新一批的上下游配套服务企业也将被吸引落户到乐心产业园内,形成一个业态更高端、链条更完整、附加值更高的全新产业链。

一道“正餐”、一碟“小菜”

相比已经落地近20年的乐心医疗,康晟生物是一家年轻却不乏冲劲的生物技术高科技企业。创立3年多以来,康晟生物瞄准细胞培养基这个细分领域,专注于无血清培养基的开发与制造,不断将事业做大。

在生物医药领域,细胞培养基是生物医药发展的重要基石。目前,细胞培养基广泛应用于疫苗、单抗等生物制药产业,以及各类生物医药技术研究。

目前,康晟生物增资扩产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图为康晟生物实验室。南方+ 叶志文 拍摄

3年前,当吴帆与“队友们”谋划创业时,国内细胞培养基领域依旧被欧美品牌垄断。2017年底,在珠三角考察了一圈之后,吴帆和伙伴们将创业目的地选在了中山。同年,他们在火炬开发区创立了康晟生物。

“中山有健康基地,产业基础较好,官方对生物医药产业的理解也比较深入,对于产业链条的打造具有全局观,招商目标很精准,这些都让我们能够看到在这里发展的前景。”康晟生物首席运营官吴帆介绍,在企业落地的过程中,火炬开发区除了提供场地方面的支持,还给予了精准的政策、资金支持。

2019年8月,中山市健康科技产业基地发展有限公司与康晟生物签署投资协议,康晟-赛多利斯生物药CDMO ( Contract Development Manufacture Organization,合同研发生产组织)平台项目正式落户国家健康基地。

通过该平台,中山市健康基地可引进高科技创新产业化项目和高端人才团队,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蛋白药生产工艺开发、工艺表征和生产外包等全套服务,促进生物医药创新成果加速转化和实施产业化。

这一重大平台落地在康晟生物内部,大大加速了其细胞培养基的研发和生产验证等工作,为企业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另一层面,依托这一平台,康晟生物也为全球生物医药行业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山健康医药产业窗口。3年间,有超过100家全球优质企业的工作人员到访康晟生物,走进中山健康基地。


康晟生物实验室。南方+ 叶志文 拍摄

在这片产业沃土上,康晟生物从一颗种子快速成长为一株壮苗。去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康晟生物顺势而为加码重组蛋白疫苗业务,从以往主攻抗体药物细胞培养基,开始向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与生产制造提供核心原料。业务多元化发展战略,推动了产值的大幅提升。

无论是市场的需求,还是公司的战略规划,都对扩大产能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年,康晟生物的增资扩产计划提上了日程。中山市健康基地集团主动提前介入,为康晟生物增资扩产项目提前扫清障碍。目前,康晟生物增资扩产项目已经完成商务谈判等环节,项目意向地块也已经进入挂牌前的最后准备阶段。明年初,一个全新的细胞培养基生产基地,将在健康基地内正式动工建设。

“对于企业来说,发展的‘正餐’永远在业务端、在市场上,必须拿下市场份额,争取到客户、服务好客户,才能创造应有的价值。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的服务是给我们这个正餐配的‘小菜’。这个‘小菜’很重要,它体现了地方政府对大健康行业的精准理解。”吴帆说。

火炬开发区正在用心为康晟生物这样的企业做好“正餐”前的那一碟“小菜”。

目前,康晟生物已经跻身国内细胞培养基研发生产企业的第一梯队。借助这次增资扩产项目的落地,康晟生物希望在未来3年内推动细胞培养基产能跨入全球第一梯队。

把服务打造成招商的最亮招牌

面积仅1.49万平方公里的以色列,90%的土地被沙漠覆盖,在那里,人们通过对灌溉技术的创新,将贫瘠干旱的沙漠改造成了富庶的迦南美地。

在有限的土地空间资源上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正是这样的创新精神。将营商服务作为制度创新的着力点,火炬开发区正大力深翻产业土壤,为企业扎根发展打造营养富集的产业生态环境。

中山市健康基地集团副总经理余从洪介绍,经过过年发展,健康基地集团已经形成了一支专门的企业服务团队和一套常态化的企业服务制度,可实时掌握辖区内企业发展中的具体诉求,并提前介入,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专业化”“精准化”,成为这一服务模式的两个重要关键词。


国家健康基地 南方+ 叶志文 拍摄

“团队的专业性,体现在对市场的深入观察、对政策的精到理解、对企业诉求的及时捕捉、对行业发展的准确研判等多方面。只有这样的专业性,才能服务好企业。”余从洪表示,为了让专业化的团队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化的服务,健康基地集团还根据实际情况对企业进行分级、分类管理,规模企业、重点企业由领导班子直接挂点跟进,尚在初创阶段的创新型企业,由专门的项目服务小组专职跟踪服务,全流程推动项目孵化、企业做强。

余从洪介绍,中山市健康基地集团还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精准研判其阶段性发展需求,分别对应导入政策资源、土地资源、载体资源、金融资源、人才资源等,给予企业“最亟需”的帮助。

“高效服务好本土优质企业增资扩产,就是最有效的招商引资。”近期,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在多个场合发言强调,火炬区要聚焦自身定位,开展“大招商、招大商”,同时也为火炬区如何“招好商”指明了方向。

当前,以招商引资体制机制的统筹创新作为转作风的突破口,火炬开发区(含民众街道)聚焦国家高新区主责主业,凝聚全体干部职工的力量,全力开展“大招商”行动;与此同时,不断创新提升服务企业的本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招大商”“招好商”打造一张最亮招牌。

“不断创新提升服务现有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是开展高质量招商的一条更加高效的路径,可以让我们事半功倍地推动大招商工作。”火炬区招商办主任苏炳洪表示,只有服务好现有企业,让优质企业在产业土壤中的根基越扎越牢,才能稳住发展的基本盘。同时,服务好现有企业,打造平台以商招商,也是在优质存量中寻求更大增量的高效方式。


火炬开发区鸟瞰 南方+ 叶志文 拍摄

火炬区靠什么招好商?凭什么留住企业?

当优质的服务成为营商环境的一面招牌,我们就找了问题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