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健康基地园区三个“工改工”项目昨日举行集中动工仪式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09

12月8日下午,欧亚路19号,火炬区低效工业集聚区“工改工”项目集中动工仪式隆重举行——中山市路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工改工”项目(下称“路华项目”)等4个项目同日集中启动,其中有3个属于健康基地集团园区项目。

这是继2个月前首个连片“工改工”项目启动之后,火炬开发区在“工改”领域发起的又一场硬仗!

当前,面对百年未有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中山市正全力破解“土地之困”,回答好“地从哪里来”的时代之问,谋求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山首批“工改工”试点,火炬开发区以“转作风”“再出发”为契机,瞄准低效工业集聚区,以持续的攻坚节奏推动“工改工”,主动担当探索破解全市发展空间之困的先行兵,以一场持久深入的空间提质扩容行动,为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探路破局。

破而后立,在旧空间上谋求新发展,“改”出一个新“火炬”!

“改”出来的新空间

当日,火炬区低效工业集聚区“工改工”项目集中动工仪式的主会场,安排在路华项目所在地。

中山市路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坐落在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国家健康基地内,公司主要经营销售一类医疗器械、光学仪器、光学产品等。该项目总用地面积34.22亩,现状容积率仅为0.54,部分地块作为仓储堆放场地使用,属于典型的低效工业用地。路华项目拟开展“工改工”,投入1.1亿元,建设6.5万平方米高标准厂房。建成后,项目产值预计将突破亿元,贡献税收超800万元。

在主会场之外,启动仪式设置了3个分会场。4个集中动工的项目横跨火炬开发区中部、东部、西部多个片区,再次掀起了一波“工改工”的热潮。



当前,火炬开发区聚焦健康医药、智能装备、光电信息、检验检测、数字创意、生态农业“3+3”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火炬产业园”和“工改工”建设,聚焦加快推进扩容提质,正式确立了窈窕、沙边、张家边、东利4个“工改工”片区,统筹更新用地过万亩,推动火炬开发区“工改工”工作从“纸面”规划落到了“地面”实施阶段。

有点、有面,火炬的“工改工”打得可谓既有热度,又显章法。

“改”出来的新希望

以路华项目为例,该项目地块的现状容积率仅为0.54,相当于该地块上建筑面积之和刚刚超过土地面积的一半。容积率上的“奢侈”背后,是工业用地低效利用导致的资源浪费。

通过“工改工”,路华项目将迎来华丽变身。在已经完成整备的大片空地上,6.5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厂房将拔地而起,将项目地块整体工业用地容积率大幅提升到3.43,用地效率提升了5倍多。不仅让企业整体面貌得到升级,也将大大提升单位用地上的平均产值。

“土地瓶颈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火炬区未来发展,火炬区要‘二次创业’,低效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是必由之路,关乎产业发展空间,关乎火炬的未来。”中山市委副书记、火炬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在动工仪式上表示,要深刻认识低效工业园改造对加快火炬区新旧动能转换、挖掘发展潜力的迫切性,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气,坚决啃下工改这块“硬骨头”,为火炬区高质量发展改出一片天。

改”出来的新产业

拆旧建新,不是“工改工”的目的,以“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形态更新,才是火炬区打响这场硬仗的终极目标。

陈文锋强调,“工改”是手段、不是目的。不能为了改而改,而是要通过连片策划,加快实施城市更新,深入挖掘土地资源;着力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效解决传统发展路径造成的产业低效、城市建设混乱等问题,建设高质量、高品质、高效能的城市载体,为火炬区新一轮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围绕这样的总体目标,通过“工改工”,火炬区正在重塑片区的产业结构和形态,构建起产业链上下游就在“上下楼”及“隔壁栋”的企业生态。火炬开发区越来越多诸如路华这样的老旧工业地块,正在迎来蝶变。

原本简陋低矮的单层铁皮厂房,将被连片的现代化标准厂房替换,新型工业园区正在逐步取代传统工业集聚区,崭新的产业生态在“企业上楼入园”的过程中建立起来。

通过产业空间的重整,火炬区正在推动产业业态的迭代。按照计划,火炬开发区(含民众街道)将通过4个片区“工改工”连片推进,培育两个百亿级科创智造园区、两个五十亿级产城融合园区,重塑片区产业空间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