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健康基地集团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生态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6

为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积累经验、树立标杆,挖掘并展示“美丽中山、投资热土”的城市价值、城市优势。由中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中山市委宣传部承办的“当好‘服务员’‘暖企’开新局——稳企安商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日前拉开帷幕。

在50个收集的案例中,经过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环节,最终产生了立足工作实际、创新性较强、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的“十佳案例”和10个“优秀案例”,其中“健康基地集团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生态链”入选“优秀案例”。

案例概要:

康晟生物是中山健康基地的“后起之秀”,自2018年1月入驻至今,借助健康基地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生态链,康晟生物展现着“康晟速度”,仅三年时间,成为国内首个同时拥有商业化宿主细胞株开发系统和动物细胞培养基、生物医药CDMO研发和规模化生产服务的企业,其核心产品细胞培养基——生物制药原液生产核心原料,以高收率、质量稳定性强填补了国产上游供应链空白。健康基地沉淀20多年健康产业基础、有着培育企业丰富经验的服务团队,对有着研发技术经验但缺乏产业化实践经验的企业正是最好的补充。健康基地为康晟生物为在创业初期提供了“拎包入住”的GMP标准厂房租赁,在企业发展阶段协调多方力量并投资5500万元,搭建了总投资2亿元康海泰晟生物医药CDMO(药物研发生产外包服务)平台,并通过设备租赁形式租赁给企业,加速了企业的发展,不仅使企业业务链条逐步向CRO、CDMO外包服务领域拓展,也引荐了更多生物医药创新项目入驻健康基地。此外,健康基地还推荐多家知名风险投资基金助力企业融资,并作为第一家本地国资背景公司直投了900万元。

详细案例:

创新优化服务模式,健康基地集团打造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生态链

中山康天晟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晟生物)是中山健康基地的“后起之秀”,自2018年1月入驻至今,借助健康基地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生态链,康晟生物展现着“康晟速度”,仅三年时间,成为国内首个同时拥有商业化宿主细胞株开发系统和动物细胞培养基、生物医药CDMO研发和规模化生产服务的企业,其核心产品细胞培养基——生物制药原液生产核心原料,以高收率、低成本填补了国产空白。

筑密研发之“巢”,引进发展“金凤凰”

国家健康基地由国家科技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山市人民政府于1994年联合创办,是第一个国家级健康产业园区。经过20多年的建设,健康基地已形成包括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健康服务业的健康产业集群。以3公里为直径在基地画一个圆,一个涵盖研发、中试、检验检测、成果转化、资本金融、孵化加速、GMP生产、高效流通全过程的产业链蔚然成型。世界500强诺华制药子公司山德士、辉凌等外资企业,康方生物、金城金素、中昊药业、乐心医疗、百灵生物、星昊药业等一批创新型、高成长性企业都坐落于此。

20多年来,健康基地涵盖医学、药学、法学、金融学、管理学、建筑学等专业背景的服务团队也可为企业发展提供全面、专业与高效的服务。不仅如此,健康基地服务团队有着把港股上市公司康方生物从零培育成为中国双抗药物十大领军企业的丰富服务经验,对手握生物培养基、生物药研发技术经验但缺乏产业化实践经验的潘洪辉团队而言,正是最好的补充。

2018年1月,香港青年潘洪辉博士与他刚组建的创业团队,经过多地考察,最终将目光锁定在中山国家健康基地。

创新优化服务模式,举上下全力“加速”企业

医药健康产业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和高回报的特征。康晟生物核心产品为应用于蛋白、单抗药物、疫苗药物研发与生产的无血清培养基,其质量和效率以及工艺水准直接影响到生物制药整个产业链条最终的成果转化,如此重要的核心原料,长期以来被国外垄断,刚需旺盛且产能缺口巨大。为满足初创孵化企业前期对启动资金和实验室建设进度的要求,健康基地通过火炬智慧健康小镇“交钥匙工程+产业扶持政策”的项目落地解决方案,使企业“拎包入住”。康晟生物入驻健康基地仅6个月后,1600㎡ 研发实验室、符合GMP标准年产30吨培养基生产厂房就投入使用;第二年,康晟生物自主研发的QuaCell® CHO-K1Q细胞株作为国内第一款商业化宿主细胞重磅上市。

为了让康晟生物加速进入到收获期,基于“康方服务模式”继续创新,健康基地在工商、厂房、融资、技术合作、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康晟生物全方位的支持。企业入驻第二年,健康基地牵头组织权威机构进行了全方位评估,协调多方力量促成与德国赛多利斯共同搭建了基于QbD(Quality by Design质量源于设计)理念的康海泰晟生物医药CDMO(药物研发生产外包服务)平台,项目总投资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QbD研发中心、2000升蛋白抗体生物药原液 GMP 生产线和一条单抗制剂生产线,其中健康基地投资5500万元,并通过设备租赁形式提供给企业。基于此平台,康晟生物的业务链条逐步向CRO、CDMO外包服务领域拓展,逐步建立起细胞株构建、无血清培养基及定制和CDMO服务业务组成的核心业务构架。特别是此平台可为更多中小生物药创新企业提供孵化、培育和成果转化服务,为吸引更多的创新类药企落户国家健康基地提供了可能性。康晟生物在开展自身CRO、CDMO业务同时,就为健康基地园区推荐了恒动生物、埃科斯等5家生物医药创新项目。

搭桥融资渠道,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在生物医药专业服务的基础上,基于一直以来搭建的多层次融资渠道,健康基地积极推荐多家知名风险投资基金与康晟生物洽谈。2020年3月,在健康基地积极推动下,康晟生物引进了战略投资方“深创投”,2021年8月,再次完成由中科科创联合黄埔医药基金、川流投资领投,鹊山投资等机构与老股东跟投B轮融资。其中,健康基地作为第一家国资背景公司直投了900万元,并带动了华盈投资等国资背景公司直投。该轮融资为企业长期发展战略的稳定、与生物制药上、下游企业合作等诸多方面都提供了资源,推动企业乃至行业的快速发展。

规划引领发展,借势湾区机遇升维

举政府、健康基地、企业合力,从搭建第一条GMP 实验生产线,到目前拥有约 16000㎡ 集培养基开发与生产,细胞株开发到GMP中试生产的现代化生物医药创新服务平台,为超过220家生物制药和生物技术企业提供服务,康晟生物仅用了三年多时间,展现了令业界惊叹的“康晟速度”。潘洪辉博士被评为“珠江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是中山市第一个。康晟生物获得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人社部创翼杯大赛等多项大型双创赛事优胜项目,并被评为粤港澳大湾区生物技术50强“潜力企业”,亚洲最佳潜力领导者企业等。乘着大湾区发展的东风,康晟生物正谋划购地增资扩产,目前正在启动购地的前期手续,致力于在健康基地园区建设“全球最大规模的细胞培养基生产基地及一体化CXO平台”,打造国际一流的抗体及基因治疗培养基开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