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维石检测:为医药企业提供定制化研发服务|中山健康产业大调研
作者: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1-07-16

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生物实验中心和生物食药全流程检测中心,成立于2016年的长春维石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长春维石检测”)经过5年探索、积累,在技术实力、人才培养和创新发展等各方面均得到长足发展。

2021年,看好中山医药发展环境的长春维石检测在中山国家健康基地生物谷大厦设立了粤港澳大湾区分公司,希望借助中山的医药发展平台和区位优势推动公司发展再上新台阶。


维石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位于生物谷大厦内 

“早在2020年,我们就有想法开分公司,公司领导层在粤港澳大湾区多个城市考察、调研后,最终选择中山作为分公司地址。中山跟深圳接近,有非常好的医药产业集群基础和比较好的CDMO(Contract Development Manufacture Organization的缩写,即“合同研究生产组织”)平台,在这里开分公司还得到中山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长春维石检测实验室主任张大为说。

服务灵活
 
为医药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

成立于2016年的长春维石检测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生物实验中心和生物食药全流程检测中心,经过5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还获得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长春市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及长春新区医药健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多项公共创新服务平台项目资质。

“相对较大规模的CRO龙头企业(CRO全称为Clinical Research Organization,主要包括临床试验方案和病例报告表的设计和咨询、临床试验监查、数据管理、统计分析以及统计分析报告的撰写等,是一种专业要求极高的生物医药外包服务),我们更倾向于做一家规模较小、专业度更高专的CRO企业,这决定了我们能够根据医药企业的具体需求,灵活定制服务。”张大为介绍。

他进一步解释,比如公司现在在做的抗HBV新药药效项目,就是在了解客户需求后,迅速对项目团队进行了相应的人员调配重组,让适合的人做最擅长的事情,使团队专业性迅速提高,最终达到客户满意。

目前,长春维石检测服务客户包括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及研究机构,还获得国家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

长春维石检测还建立了SPF级动物实验技术平台、分子生物学及细胞生物学平台、化学CMA认证检测平台共三大检测业务平台,斑马鱼模式生物平台,其中的SPF级(无特定病原体)动物实验技术平台是东北地区首家面向社会的独立第三方动物实验技术服务平台。

记者了解到,啮齿类实验动物作为模式生物中最经典的种类,在科学研究中充当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在药物有效性和安全性测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长春维石检测建立的SPF级(无特定病原体)动物实验技术服务平台,可以为有需要的高校、企业等提供优质的研发环境及娴熟的技术操作服务。

对于动物实验的重要性,张大为这样描述:“新药或药用化合物无法在人类身上盲目进行药效尝试,啮齿类实验动物作为人类的替身,具有计算机模拟及体外药效试验无法比拟的拟真程度,尤其是经过基因编辑的、人源化靶点的小鼠,能够对药物产生真实的药效学反馈,为临床试验提供基本的数据支持。”

他进一步表示:“基因治疗是生物药的未来,随着基因编辑技术的日趋成熟,未来有可能在极低的风险下,将其应用于治疗肿瘤、艾滋病等尚未攻克的疾病,而啮齿类实验动物是基因治疗最好的试验对象。”

看好中山
 
打造特色研发服务平台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珠三角九市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长春维石检测的分公司选址一早就定在了这片区域。

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多个城市考察后,长春维石检测将分公司开在了中山。这一决定无疑是对中山城市发展潜力和医药发展环境的认可。

“中山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当中的城市,又有深中通道的利好,有着非常好的地理优势。健康医药产业作为中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还是火炬开发区三大重点产业之一,整个发展环境是十分好的,火炬开发区政府还为我们提供了公司注册、选址等各方面的服务和支持,让分公司得以在疫情期间顺利开办。我们希望能够在中山分公司进一步细化服务,更好地服务中山及周边城市的生物医药企业,加快新药研发的速度。”张大为表示。

长春维石检测(中山)分公司坐落于火炬开发区国家健康基地的生物谷大厦,目前国家健康基地已经有健康医药企业400余家,产业集聚度高。除了中山国家健康基地,中山市还有很多较为成熟的医药企业,这些企业都是长春维石检测的潜在客户。

张大为坦言:“来到火炬开发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瞄准了中山康方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希望可以和他们就研发管线动物实验技术平台达成合作。”

为了保证企业所需的专业技术人员,长春维石检测建立了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利用吉林省高校的优质资源,对长春本地大学生进行定向培养,向中山市输送生物医药专业技术人才。

“我们赶上了生物医药产业快速腾飞的机遇,长春维石检测(中山)分公司核心领导团队平均年龄在35岁以下,可以在中山这样生物医药产业密集的地方迅速成长,公司的未来一定是光明的。目前,中山分公司已经完成注册、整修等工作,下一步,我们会尽快在这里将动物实验技术平台建立起来,并申请GLP(Good Laboratory Practice, 良好实验室规范)实验室资质,创立有特色的研发服务平台。”张大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