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乐心医疗:一家藏冰山下的健康大数据公司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5

提及乐心医疗(300562,SZ),相信不少年轻人都联想起,最早一批在智能穿戴设备行业“崭露头角”的智能手环——乐心手环。

“大家对乐心医疗的认知,似乎仍停留智能穿戴设备、血压计,甚至有人认为我们是生产时尚电子消费品的企业。”广东乐心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联合创始人麦炯章说,“硬件设备只是我们的冰山一角。过去10年,我们一直专注于健康领域。乐心医疗其实是一家‘硬件+物联网平台+大数据’一体化的平台型企业。智能穿戴设备是一种工具,旨在帮助大家实现主动健康管理。”

2019年起,乐心医疗顺应时代与政策发展,推动转型升级,针对运动健康、慢病管理等重要领域,从2C转向2B,从面对分散的消费者转向家用医疗、家用健康、智能可穿戴以及慢病管理服务机构等行业客户、专业机构。为战略大客户提供健康IoT智能设备产品及医疗级远程健康整体解决方案,转型后的乐心医疗重新获得业务的高速增长。

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乐心医疗营收达13.37亿元,同比增长51.27%;同期归母净利润0.70亿元,同比增长125.86%。2021年一季度,乐心医疗依旧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营收同比增长128.26%。

1

“第一桶金”

时针拨回2002年,乐心医疗成立。

这家从中山本土成长起来的创新型企业,把企业定位落在了家用医疗健康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上。

2012年,成立 10年的乐心医疗成为了一家能自主研发核心控制版及传感器的高新技术企业。乐心产品全面入驻苹果专卖店、沃尔玛、华润万家等3C和商超卖场,乐心血压计进驻老百姓、益丰等连锁药店。

彼时,智能可穿戴设备的行业红利初显。以研发、生产健康电子秤起家的乐心医疗经历两次成功转型后,再次嗅到了市场先机。2014年,其与微信联合推出两款微信智能手环,成为中国首批对接微信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品牌。

不到一年的光景,国内可穿戴设备行业迎来全面爆发期,乐心医疗稳稳地抓住了智能穿戴设备的第一波红利,成为行业内冉冉升起的新星。据IDC《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统计,2015年第四季度,乐心医疗市场占有率10.1%,首次超越苹果,成为中国仅次于小米的第二大可穿戴设备品牌。

2016年11月16日,乐心医疗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可穿戴设备业务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业务。2016年的年报显示,乐心医疗可穿戴运动手环销量大幅增长,居国内第二,全球第五。

但彼时的麦炯章意识到,入门级的智能手环技术壁垒并不高,核心在于传感器。在深圳,许多传感器厂家都瞄准这片蓝海。

2016年,华强北的厂商如雨后春笋般“入场布局”,智能穿戴设备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大大小小的品牌争相涌入赛道,激烈的竞争致使行业利润空间大幅削弱。

市场研究机构IDC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全球可穿戴市场仍保持高速增长,中国市场出货量达到2270万台,占全球可穿戴市场出货量的38.2%。2018年第四季度,乐心医疗在可穿戴设备市场的占有率依旧靠前。

在疫情浪潮中“出圈”

2018年第四季度,乐心医疗在中国可穿戴行业市占率排名第五,智能手环位居行业前三。即便如此,察觉到消费型市场行业瓶颈的乐心医疗,已开始谋求新一轮的变革。

“从创业期起,乐心医疗更想做的是开发健康IoT(物联网)产品和系统,帮助更多人实现主动的健康管理,并非单一地售卖智能手环、电子秤等电子消费品。” 麦炯章说,“恰逢转型期,我们发现国外对于健康管理的需求更大,拥有更成熟的市场。”

在欧美等国家,诸如可口可乐等大企业需要承担数十万员工的保险费用。以每位员工保险费用为1000美元来计算,企业每年不得不承担巨额的风险和成本。“为了降低保险费用,不少欧美大企业专门为员工成立一家保险公司。为了降低保险赔付的机率,他们更愿意长期为员工购买健康管理服务,以降低员工患重大疾病的风险。” 麦炯章说。

这让专注于健康管理的乐心医疗,把触角延伸到国外各大企业。早在2016年,乐心医疗成立了美国分公司,派驻高管直接本地进行业务拓展。2017年起,受国际贸易形势影响出口并不乐观,乐心医疗仍旧凭借准确的市场洞察和本地客户服务,实现外销业务营收增长。乐心医疗外销营收占比从2017年的56.94%、2018年的69.45%、2019年的71.14%,再增长至2020年的73.23%。

进入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让乐心医疗在国内外彻底“出圈”。疫情期间,乐心医疗抓住远程医疗服务的红利,积极为海外大客户提供血压计、智能手环等健康IoT产品及医疗级远程健康管理整体解决方案,为企业员工提供远程医疗服务。

麦炯章表示:“医疗级远程健康管理方案与产品已成为乐心医疗未来数年新的战略方向,也是未来业绩的重要保障。”

目前,在健康IoT(物联网)领域,乐心医疗几乎拥有最全的产品线,从智能手环手表、血压计、血糖仪,到体脂秤、睡眠监测仪、心贴等硬件设备,再到远程医疗云服务、SaaS互联网业务等平台服务。乐心医疗组建的产品族群为终端用户和第三方健康医疗机构提供了海量、连续、多维的身体体征数据。

“10年来,近2000万用户衍生而来的多维体征数据,在乐心医疗的智能大数据平台上实现了关联挖掘、交叉分析和知识图谱建设。未来,这些多维体征数据将为用户提供更深层次的健康价值。” 麦炯章说。

瞄准细分赛道

今年5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85亿,占总人口的比重达13.7%。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慢性病发病率也在不断攀升,慢病管理需求急剧增加。

健康监测、治疗建议、生活方式干预、应急防控及健康防护等相关产品,在疫情后市场扩容及基层下沉过程中迎来需求高峰。从近2000万用户的健康数据,乐心医疗看到了慢病管理的需求市场广阔。

“我们希望通过远程医疗设备,为消费者提供慢病管理服务。举一个最典型的案例,一个使用了乐心医疗远程血压管理系统的美国消费者,倘若出现心率异常,系统会及时提醒他。系统及其背后的健康管理服务提供商会为他提供,个性化的健康干预方案。” 麦炯章说。

麦炯章认为,一家企业要实现长足的发展,必须找准有潜力的细分赛道发展。“一路纵深,在细分赛道上谁跑的最快,谁的技术最先进,谁就能占有一席之地。未来,乐心医疗将瞄准心脑血管疾病这一细分领域。通过可穿戴设备,实现对心脑血管疾病的医疗级远程健康管理。”

为了不断提升生理检测传感器技术及相关算法性能,乐心医疗的研发投入连年攀升,研发投入金额从2018年的5640.4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11432.19万元,占营业收入8.55%,研发人员数量从2018年的210人增长至2020年的446人。

今年一季度,乐心医疗启动了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3.95亿元,拟用于健康智能手表生产线建设项目、基于传感器应用的智能货架生产线建设项目、TWS耳机生产线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在2020年年报显示,这笔3.95亿元的资金将助力乐心医疗丰富健康IoT和远程健康管理领域产品线,通过研发项目提升公司血压计、血糖仪、心电监测产品以及智能体重秤等产品的数据指标精度,完善并升级远程健康管理系统,使公司产品向具有更高附加值、更高竞争力的领域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