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君厚生物:提供逆病毒载体 做细胞免疫治疗的“发动机”|中山健康产业大调研
作者: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1-07-14

“与传统化学药生产相比,细胞和基因治疗产品的生产要求更高,病毒载体的生产是目前细胞基因治疗产业化的重要瓶颈。”广东君厚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厚生物”)董事兼法律顾问向华说。
他进一步补充:“做飞机最重要的环节是做好发动机,我们提供的工业级(GMP级)逆病毒载体在细胞免疫治疗中的重要性就相当于这里的发动机。”
位于中山市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以下简称“中山国家健康基地”)的君厚生物是国内首家提供工业级(GMP 级)逆病毒载体和细胞免疫治疗CDMO整体解决方案的公司,可提供针对多种肿瘤靶点如 CD19、BCMA、CD38、CD22等特异性逆病毒载体。这个创立仅2年的公司目前已与多家细胞基因领域的医药公司形成合作,生产产品也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发展势头迅猛。

心系人类安康
毅然回国创业
2016年至2017年,君厚生物两位创始人史渊源和王建勋共同回国创业,创业初衷一方面是看好细胞免疫治疗技术的前景,更重要的是想通过攻克技术难关为肿瘤和癌症患者带来福音,为抗癌事业作贡献。
 
“细胞免疫治疗在2018年的时候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但目前在国际上有很多细胞免疫治疗癌症的成功案例。癌症是顽疾,当我知道有一个新方法可以攻克癌症,我觉得应该支持。”向华说。
 
看似跟其他两位创始人有着不同教育背景的向华其实生于医学世家,他笑言:“小时候就跟着家人在医院长大,读大学的时候说什么也不要学医,但现在又回到了医疗领域,这一决定得到家人的大力支持。”
 
君厚生物两位创始人都曾在美国重要医药公司担任要职,考虑到技术及人才培养以及国家政策扶持等原因,公司选择中山作为生产服务工作落地的城市,2019年初君厚生物正式落户中山国家健康基地。

“选择中山国家健康基地,一方面是中山政府给了很大支持,君厚生物是中山市重点人才引进团队。另一方面,中山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之一,去广州、深圳都很方便,区位优势明显,未来深中通道通车后,到达深圳只需30分钟左右,交通十分方便。此外,国家健康基地有优越的物质条件,高级别的厂房可以直接运用到生产中去,可以算是‘拎包入住’。”向华表示。
 
健康医药产业作为中山市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火炬开发区三大重点产业之一,一直受到极大重视。2002年起,中山市政府就出台了首个专门支持健康医药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火炬区从2009年单独设立了健康科技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位于火炬区的中山国家健康基地经过20多年发展,已有超400家健康医药企业落户,已发展成为生物医药企业集聚、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完备、创新生态活跃的产业集聚区。
带回高端技术
自主培养人才
记者了解到,细胞免疫治疗是肿瘤治疗的新一代疗法,目前CAR-T产品吸引了国际国内研发机构的关注,国际国内有几百个在研新药项目,具有广阔的市场,但国内研发机构常见的病毒载体生产所需关键设备、试剂、载体等多来自外国企业,价格较高,且慢病毒载体产量相对低并且生产成本远远高于逆病毒载体生产成本。此外,病毒载体工艺产量不佳时对整个成本影响极大。可以说,细胞治疗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就是细胞产品的生产工艺。

作为生产服务平台,君厚生物拥有建立GMP生产平台的专业核心团队和全套核心技术,主要生产GMP级别的所有基因工程细胞免疫治疗领域的关键制剂,面向国内从事CAR-T、TCR-T、细胞治疗和基因编辑等类型的科研院校、医疗机构、研究机构、医药企业,提供细胞免疫治疗CDMO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CAR-T细胞免疫产品病毒载体的定制、开发、GMP生产服务等。
 
“公司积极建立CAR-T细胞免疫CDMO一站式平台,从病毒载体的设计、生产,到细胞工厂的建设,君厚生物正在打造细胞免疫治疗全产业链生产工艺,君厚生物力争成为细胞基因产品领域的‘三星’‘台积电’。”向华说。
 
安全性与有效性、稳定性与成本是大多数产品及技术的关键。君厚生物在产品关键属性上做了顶层设计,包括安全性检测:无菌性;支原体;内毒素;外源病毒;可以自我复制的病毒 (RCR 或 RCL)检测等无菌性,支原体,内毒素等安全性检测以及病毒载体转导效率、滴度等有效和稳定性检测。
 
“君厚生物的核心团队都是从美国重要生物医药公司请回来的,美国和中国是全世界做CAR-T研究的主要国家,这些掌握世界先进的细胞免疫治疗技术的人才的加入,让公司生产很大程度上避开了试错环节,直接进入稳定的生产环节。”向华说,“此外,公司还特别注重细胞基因治疗产品工业化生产方面专业人才的培养。”
 
对于生物医药的发展前景,向华充满信心,而选择中山、选择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创业基地,他也很看好这一决策。
 
“生物药是全球医药市场发展势头最猛、发展前景最好的领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高校云集,有很多高水平医院,为生物医药储备了很多人才资源,提供了良好发展环境,希望未来君厚生物能够成为细胞基因领域CDMO企业当中的领头羊。”向华说。

同时,他也提到目前行业发展面临的困难:从产业链来看,上游的试验材料和试验设备严重依赖进口;中游新药研发时间成本、人力物力的投入巨大;下游抗体、细胞治疗等方面,患者经济负担沉重。从政策监管来看,目前仍不够完善,针对细胞和基因治疗等规范性文件较少。从人才方面来看,需要大量专业型高端人才引领行业发展。

这些问题的解决势必需要多方力量共同发力,推动生物医药行业向更深层次发展,进一步造福全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