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纳入省十大产业特色园区建设工程!中山国家健康基地迎来新使命
作者: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1-07-05

6月28日,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公布了全国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的通知;广东金城金素制药有限公司2个品种入围;5月,安士制药持有并生产的注射用达托霉素0.5g安必特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正式批准,这是安士制药在此品种上率先以新4类仿制药获批,为国内首家视同过评产品;3月,中昊药业研发生产的一类新药“欣比克®本维莫德乳膏”,在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后正式执行。

这是中山市乃至大湾区健康医药领域的重要事件。而这三家企业的背后,都指向了同一个坐标——位于火炬开发区的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

作为大湾区唯一一个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下称国家健康基地),国家健康基地由国家科技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山市人民政府联合创办,是我国首个国家级、按照国际认可的GLP、GMP和GSP标准建设的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特殊食品化妆品、健康服务业协同发展的综合性健康产业园区。

步入“十四五”,健康基地也迎来了新使命——根据《广东省发展生物医药与健康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下称《行动计划》),健康基地被纳入广东发展生物医药与健康战略性支柱产业重点工程的第一个项目:十大产业特色园区建设工程。

这也是中山唯一入选的产业园。这对健康基地来说,可谓实至名归:在国家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数字医疗现代服务业产业基地等平台的加持下,历经20年发展,健康基地不断积累了扎实的产业基础,在开拓国际合作、港澳合作方面,更打开了局面。
 

产业新生态

中山首家创新药上市公司,为什么诞生在健康基地?

站在办公室玻璃窗前,一条小舟从宽阔的江面徐徐而过。“从丽珠集团退休,十几年前我来中山创业,一眼就看中了这个地方。”年逾80的安士制药创始人徐孝先在厂区办公室,经常回忆起当年来火炬开发区健康基地创业时的情形。

今年5月,安士制药持有并生产的注射用达托霉素0.5g安必特®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正式批准。安士制药在此品种上率先以新4类仿制药获批,为国内首家视同过评产品。在健康基地,这位老企业家实现了他的梦想,也成为更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梦想之地。

2020年4月24日9:30,中山市盛景尚峰酒店内,响起了一声特殊的敲锣声——与港交所同步,位于火炬开发区国家健康基地的康方生物上市。上市20分钟内,康方生物上涨近50%,目前市值已经超过500亿港币。

这是中山市第一家上市的创新药公司,对于该市健康医药产业而言意味深长。

故事的起点,发生在9年前的3月28日,中山市博览中心。

场内,一年一度的中山“3•28” 投资经贸洽谈会如期举行。那时,当意气风发的康方生物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夏瑜博士站在台上签约时,或许许多人想象不到,这家由4名海归高才组团创业的公司,未来会成为中山健康医药产业的一个明星企业。2015年,康方生物以2亿美元总对价将公司自主研发的CTLA-4单抗授权给默沙东,默沙东获得了该药物的全球独家开发和销售权,该CTLA-4单抗被命名为Quavonlimab(MK-1308)。

2021年6月16日,康方生物(9926.HK)透露,该公司以2亿美元总对价授权给默沙东的CTLA-4单抗已经进入Ⅲ期临床研究阶段,该CTLA-4单抗+Keytruda的联合疗法(MK-1308A)联合Lenvima对比Keytruda联合Lenvima一线治疗晚期肾透明细胞癌(ccRCC)的疗效和安全性Ⅲ期临床研究已经启动。

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故事,在健康基地发生。截至目前,健康基地已有5家本土上市企业, 8家后备上市企业。共引进省级创新创业团队3个,占全市60%;市级创新创业团队17个,占全市37%。
 

成为新坐标

纳入省十大特色产业园建设工程

放眼世界湾区,交通、金融、创新是最为频繁的共性词,而健康医药产业也是其中最具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比如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其健康医药产业历经一百多年仍在蓬勃发展,并孕育出全球领先的行业巨头。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健康医药产业仍然是“重头戏”。在《行动计划》中,到2025年,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要实现“规模、集聚效应、创新能力国内一流”,“体制机制、服务体系、市场竞争力国际领先”,冲刺万亿级产业集群。而其中被“点名”的产业集群发展典型,除了广州国际生物岛、深圳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珠海金湾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之外,还有就是中山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

不仅如此,《行动计划》中提到的重点工程,第一项就是建设十大产业特色园区,中山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与广州国际生物岛、广州科学城生物产业基地、中新(广州)知识城生命健康产业基地、深圳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深圳坝光国际生物谷等一起,将并列打造为十大综合性产业园区,目的是进一步凸显集聚效应。

接过历史性的一棒,健康基地走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

迈向新征程

打开大湾区健康医药产业新版图

成为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对中山国家健康基地来说,是历史的必然。

经过20多年发展,健康基地积累了扎实的产业基础,产业链不断完善,产业生态逐步实现了从“补链”到“强链”的跃升。尽管没有大院大所,但通过机制创新,健康基地以自建、合作共建和引入第三方建设等方式,推出全产业链的公共服务支撑体系,构建新药研发、检验检测、中试研究、GMP 生产、临床试验、金融资本等产业服务平台。

创新型平台不断集聚:康晟动物细胞培养产品研究中心、康方生物抗体创新药研发平台、维石新药非临床研发服务平台、健康基地生物医药研发公共实验平台,可解决落户企业前期的研发需求。

检测检验能力不断完善:中国检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国家药监局广东医疗器械检验检测中心(中山)、广东省药品检验所中山实验室、广东省制药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和省级检测机构已在健康基地运营,中山健康产业检测能力位居全省前三。

产业生态体系不断提升:南模遗传修饰动物模型技术服务平台、中测动物实验室、君睿动物实验中心,可满足企业开展动物实验的需求。

开放窗口不断升级:香港大学-广东药科大学生物医药创新平台,金城医药、和泽医药药品MAH持证平台,可提供成果转化服务;此外,康海泰晟-赛多利斯生物药CDMO平台、君厚CART病毒载体CDMO平台、星昊小分子冻干、小容量注射、固体口服制剂CMC/CDMO平台,安士制药软胶囊CMO平台等可满足工艺研发和商业生产。

产业基金不断扩容:以政府基金为引导,以健康产业母基金带动社会资本设立和发展一批创业投资子基金,健康基地构建的多层次融资体系可解决企业发展各阶段的融资难题。

在“双区”建设背景下,由国家健康基地打开的产业版图,将引领中山健康医药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