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探秘健康基地园区这个实验室,如何在4天内完成中山579万人核酸检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1
6月10日,中山召开第74次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全市大规模核酸筛查结果出炉——579.65万人的核酸检测报告全部阴性。这意味着,中山成为广东省第一个在全市范围内完成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的地级市。而位于国家健康基地的核酸城市检测基地实验室,自6月6日起,紧急启用首个方舱实验室,日核酸检测量达100万人份,有效保障新冠病毒检测应急能力,赢得了与病毒赛跑的时间。
中山市核酸城市检测基地于2020年底落户健康基地,是全国首家由第三方医检企业建设运营的核酸城市检测基地。该基地按照“政府委托——第三方医检企业建设运营——服务区域公共卫生和医学诊断需求”的方式建设,依托华银健康医疗集团在新冠检测、医学检验、病理诊断、技术研发等医学领域的技术资源建设,主要承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等检验服务,并能提供区域公卫、医学诊断等医疗服务,并于2020年12月建成,经33天建设投入使用。

实验室24小时“连轴转”

一批咽拭子采集管进入了位于健康基地园区的核酸城市检测基地实验室后,每个采集管都会得到一张“身份证”——检测编号。

从核酸样本采集那一刻算起,12小时内要出具检测报告。实验室内,上百名工作人员实行“两班倒”,24小时“连轴转”。

在人工检查无误后,每个采集管带着10个人的核酸样本进入核酸提取仪中。核酸提取仪中配备了1号、3号、6号盒子。在1号盒中,样本经过裂解,释放细胞内物质;在3号盒中,样本中的蛋白质、细胞DNA等杂质被清洗出来;在6号盒中,样本被分离出纯化的RNA。纯化的RNA通过PCR仪器检测,最终生成检测报告。


从1号盒子到6号盒子,大约需要75分钟。为了进一步辨别“纯化RNA”是否属于新冠肺炎病毒,样本还要被人工转移至PCR仪器进行检测,最终得到检测报告。这个过程下来,整个检测最快需要3小时。连日来,中山市核酸城市检测基地负责人齐增恒与近500名同事,通宵达旦地检测核酸样本。

中山首次启用方舱实验室

自6月6日起,中山核酸城市检测基地紧急启用首个方舱实验室,日核酸检测量达10万人份。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作为新型的临床基因检测实验室,严格按照新冠核酸检测PCR实验室相关标准建设,含有试剂准备区、样本处理区、核酸扩增区以及洗消间和设备间,并配置了大通量自动化核酸提取仪、荧光定量PCR扩增仪等先进设备,稳定、高效开展新冠核酸检测服务。

自6月6日以来,中山市核酸城市检测基地的样本量最大的时候,达到10万个采集管。这些采样管进入实验室后,一天最多能检测100万人次的核酸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具备时效性强、适配性强、机动性强等优势,对快速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加强疫病应急响应等具有重要意义。

“倘若某个小区或某个镇区筛查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台方舱实验室可随时调配至当地。确诊患者或疑似确诊患者足不出户即可开展核酸采样、检测,当地医疗部门可迅速获得核酸检测结果。因此,方舱实验室在城市防控疫情担负着重要的任务。” 齐增恒说。

中山华银简介

广州华银健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银集团”)是以检测诊断技术服务为核心,专业从事医疗技术服务、高新技术开发的综合性健康医疗集团企业。2020年,华银集团在中山火炬开发区国家健康基地投资组建了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中山华银医学检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华银”),以临床检验和临床病理的诊断专科为临床专长,为各级医疗机构提供专业的诊断、会诊、检测及临床检测服务。实验室严格按照国家卫生部颁发的《医学检测实验室基本标准》组建,在技术上,以南方医科大学为背景,保证实验室出具的报告具有公正、准确及权威性。目前拥有2545平方米的实验室,并建有核酸城市检测基地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