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重磅!火炬区这一国字号平台正式开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6
首个国家级科研平台揭牌,火炬开发区牵手“大院大所”、加速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再上新台阶。5月26日,中国检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下称“大湾区研究院”)揭牌暨正式建设启动仪式在中山火炬区德仲广场报告厅举行。期间,入驻大湾区研究院的特殊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产品环境健康安全研究中心、贵细中药材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化妆品质量提升和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等4个国家级平台,也举行了授牌仪式。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第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张晓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玉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新实、副院长李文涛,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副会长王智永,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董大健,广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龚国平,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唐朔,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市长危伟汉,市委副书记、火炬区党工委书记陈文锋,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长春出席活动。
据悉,大湾区研究院的设立已获得广东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批准,近10位两院院士参与的专家委员会正在组建,一批富有发展活力的科技创新企业和产业基金正在陆续入驻。
大湾区检验检测检疫应用研究迈入新台阶

危伟汉在揭牌仪式上致欢迎辞。危伟汉表示:此次成立中国检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是中山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充实中山市科研创新平台,打造跨界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带动相关产业补链、强链、拓链。结合中山国家健康基地成熟的健康医药产业集群优势,大湾区研究院也将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培育一批在生物医药、保健食品、化妆品、检验检测等领域国际国内技术领先的企业方面发力,努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产业集群,加快打造大湾区创新发展的新高地。危伟汉表示,中山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中国检科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的发展,在项目建设、运营和研发扶持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服务,在创新创业、人才保障、营商环境等方面提供优厚便利的政策支撑,在后续深化合作、加强国际国内交流等方面创造有利条件。
大湾区研究院揭牌,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检验检测检疫应用研究迈入新台阶。李新实在致辞中表示,参与大湾区建设,服务大湾区发展,是中国检科院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中国检科院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中国检科院高度重视大湾区研究院的建设,把建设好大湾区研究院作为“十四五”到2035期间检科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倾力推进,全力打造“顶天、立地、赋能、育人”的新型研发创新平台。
 

李新实介绍,大湾区研究院将按“四高”标准推进:一是高起点定位,坚持“立足湾区、辐射全国、服务全球”的发展定位,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湾区高质量发展需求,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二是高质量布局,要设立一批重点实验室和创新服务平台,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研发创新平台;三是高效率运行,通过“政产学研资”深度融合,以极度灵活的运行机制,推动优势资源的高度整合;四是高价值追求,未来十年计划孵化出100家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3-5家企业在“二级市场”上市。

根据计划,大湾区研究院按照“边建设、边发展、边产出”的节奏加快推进,努力建设成为“顶天、立地、赋能、育人”的科技创新服务引领平台、成果转化孵化示范平台,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要重视质量,就必须重视标准。”张晓刚表示,成立大湾区研究院,是中国检科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市场监管、食品安全、生物安全等方面检验检测认证专业服务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大湾区研究院选址中山,是基于中山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创新优势、环境优势、人文优势。张晓刚提出,标准化创新正是中国不少产业共同面临的挑战。“标准”可以促进科技创新,可以促进产业发展。而标准难以企及的时候,就形成了技术壁垒,必须通过技术创新的手段去改变自己的现状。而要做标准的主导者,还是要靠科技创新。大湾区研究院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级检验检测科研实力,促进大湾区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高。

组建10位两院院士参与的专家委员会

拥有67年历史的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是国家设立的公益性检验检测检疫中央研究机构。其主要任务,是开展检验检测检疫应用研究,以及相关基础、高新技术和软科学研究,着重解决检验检测检疫工作中带有全局性、综合性、关键性、突发性和基础性的科学技术问题,为国家检验检测检疫决策、市场综合监管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为检验检测检疫科普教育及社会实践培训提供科技服务。

2020年9月1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签署《关于共同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推进广东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明确“支持建设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推动检验检测认证专业服务交流合作。”2020年11月27日,中国检科院与中山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了《共建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合作协议》。

大湾区研究院是中国检科院贯彻落实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以“强院大市场”的发展思路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性布局。该院将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国家质量基础建设需求、市场公平竞争需求,通过应用技术研究、科研技术攻关、关键产品开发、研发平台构建和产业生态培育,在食品安全、生物医药、检验检测、标准认证、化妆品安全与功效、产品环境健康安全、膳食营养等领域,与中山市携手打造运行机制极度灵活、资源优势高度整合、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型研究机构和检验检测产业集群。

高起点建设,高质量发展。从人员架构来看,大湾区研究院按最高规格配备人才:张晓刚、张玉奎分别出任大湾区研究院名誉院长和首任院长。目前,大湾区研究院的设立已获得广东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批准。在火炬区大力支持下,过渡性办公用房、实验用房和人才公寓已基本具备开工条件,由近10位两院院士参与的专家委员会正在组建,一批富有发展活力的科技创新企业和产业基金正在陆续入驻, 其中就有罗林斯奥肯这样的全球500强生物安全巨头。
下一步,大湾区研究院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区位、人才、产业、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等优势,打造中山市在化妆品、食品和特殊食品等领域具有国家级检验检测标准认证的新型研发机构,并引进上下游科技企业,形成从相关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