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火炬智慧健康小镇纳入省特色小镇管理清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8

日前

省发展改革委员会

公布了省特色小镇管理名单

其中,火炬区智慧健康小镇

榜上有名!!

什么是火炬智慧健康小镇?

火炬智慧健康小镇是以国家健康基地为基础,以健康医药产业为特色的产业小镇。2017年1月被纳入中山市首批特色小镇,2018年11月被纳入广东省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库,是中山市四个省级特色小镇之一,总用地面积3.64平方公里,总投资额53.6亿元。

小镇将建设成集产业创新、产业智造、产业服务、产业文化引领健康生活的智慧健康医药产业特色小镇,助力中山建设国家级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区国际化研发与产业基地。

在小镇健康产业发展上,强化和巩固“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和“健康服务业”的主导产业,其中以“生物医药”为重点,引导和推动健康产业链条上关联产业创业创新发展,建设基因测序与诊断技术产业基地、蛋白质及抗体药物开发平台等国内细分行业的优势产业平台,并在现有的制造业基础上,融合健康服务业的内涵,实现产业城市融合发展,推动小镇向着特色健康产业高度集聚、创新活跃、生态宜居方向发展,提升中山健康生活指数。

都说特色小镇

到底“特”在哪里?

小镇分为国际合作创新孵化中心载体、创新研发区、服务配套区、中德产业园等板块。小镇预期目标为:建设集产业创新、产业智造、产业服务、产业文化引领健康生活的智慧健康产业特色小镇。

在规划建设上,火炬智慧健康小镇核心区域按照“一带两轴,一心三区”的形态进行打造,“一带”即小隐涌生态文化观光带,“两轴”即世纪大道城市发展轴、沿江路城市发展轴,“一心”即健康科技产业创新与服务中心,“三区”即两个健康科技产业支柱区、健康科技产业创新引领区。

生态文化观光带
通过建设滨江湿地公园,打造以厨邦酱油、咀香园、游艇码头、医药文化博物馆、道地药材科普园、中智药业、启泰药业、中药养生文化旅游项目以及以欧洲风情休闲街为主题的生态文化观光带。
健康医药支柱区
针对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区建设需要,重点建设中德合作康复医学、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服务产业化项目。 
科教创新引领区
整合中德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国际合作创新孵化器等科教创新项目,建设涵盖教育、科研、检验检测、成果转化、金融资本、孵化加速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引领区。
智慧健康示范区
依托中山市区域卫生信息服务平台,整合包括健康数据采集与评估、健康管理、医学检测、预防保健等健康服务全产业链资源,创建智慧健康示范区。
2018年10月,康晟生物入驻火炬区智慧健康小镇。“创业时我从来没有想过企业会取得如此快速的发展,只用三年的时间我们便要完成二期项目的建设。”该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袁军博士感叹,企业正式落户火炬区后,便以超快的“康晟速度”迅速成长为业内不容小觑的新生力量。他表示,这不仅得力于企业自身过硬的技术力量,也得益于区域内日趋成熟和完备的产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