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跑出“中山速度”!海归博士袁军与他的“细胞故事”
作者:    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6

“创业时我从来没有想过企业会取得如此快速的发展,只用三年的时间我们便要完成二期项目的建设。”近日,健康基地集团园区企业中山康天晟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晟生物”)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袁军博士在采访中感叹到,自从2018年落户中山后,企业便以超快的“康晟速度”迅速成长为国内细胞培养基领域,CDMO(医药行业内定制研发生产的简称,是一种新兴研发生产外包模式)领域内不容小觑的新生力量。他表示,这不仅得力于企业自身过硬的技术力量,也有得益于区域内日趋成熟和完备的产业环境。

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落户火炬开发区,不仅因为这里的物业设计适合产业发展特点,而且这里的服务和各项政策都贴合生物医药发展需求。”自称为宅男的袁军对企业在中山这三年来的发展用上了“想不到”三个字,想不到的“周到”与想不到的“速度”。前者指的是企业所享受到的政策服务,后者指是的企业所得到的高度发展。

2009年,从法国里昂中央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归国的袁军,在哺乳动物细胞培养领域具有多年的丰富经验,进入海正药业工作后,与从肯塔基大学获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出任海正首席技术官的潘洪辉志趣相投,他们都看到了培养基被国外大企业垄断给国内生物医药行业带来的痛点,于是决定联手创业,希望能为行业提供稳定高质的国产培养基产品。“我们俩人的技术联合起来,正好能为客户提供完备的技术支撑。”于是他们一起组建团队成立了康晟生物。

2018年10月,康晟生物入驻火炬开发区智慧健康小镇。“2019年比2018年增长了5倍,2020年比2019年要增长3倍,预计2021年要比2020年增长3倍。”进入B轮融资的康晟生物于2021年3月完成了最新一轮的融资,引进战略投资方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经过多轮融资,康晟生物的投资方包括鹊山投资、国民创投、香商投资、泰康投资等,充裕的资本实力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康晟生物第二期厂房面积达5300平方米,与一期的1600平方米同位于智慧健康小镇内,两者相隔不过数十米。“第二期的建设主要解决了企业快速推进培养基国产替代,同时满足国内外生物制药企业对本土CDMO发展的需求。”

袁军表示

企业一直专注于无血清培养基的开发与制造,旨在打造为全球生物医药企业提供关键原料的国际化企业,一直为客户企业提供无血清培养基配方开发、工艺优化等多种合同研发服务。借助中山的区位优势,企业打开了国际化的道路,业务发展形势喜人。也就是在业务发展中,企业管理层发现,许多企业有CDMO的迫切需求,“因为无法量产,使得一些合作方把业务转让给其他企业。”袁军表示,“我们在被市场推着向前走。”由于在不同供应商之间进行技术转移存在着较高的时间成本、资金成本和知识产权风险,企业不断向一体化方向发展能为康晟生物留住更多的客户。

实现研发生产一条龙

据介绍,康晟生物此前一直致力于打破国外技术壁垒,为国内企业提供可替换的无血清培养基,因此,公司研发实验室设有培养基开发研究平台、培养基定制生产平台、细胞系构建平台、以及大规模培养工艺优化平台等,并拥有一项适应高渗透压、高铵离子、高乳酸生长环境的CHO细胞发明专利。第二期建设将为企业打通从实验室研制到量产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企业从实验室研制到量化生产的产业一条龙。

“这一段时间我们一直在周边城市紧张的招兵买马。”袁军表示,企业快速发展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目前还有大约20多个岗位的需求。为了不让人才成为企业发展的掣肘,康晟生物采用了多条腿走路的方式。“手把手传帮带自已培养适用型人才,与火炬职院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基础型人才,这些方式我们都在尝试。”袁军表示,由于企业技术要求高,他们也在谋求与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等高校的合作,“期望通过联合开发课程的方式,培养生物工程和大分子制药行业紧缺的人才,满足本地医药企业发展的需求。”

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CDMO行业规模为798亿美元,同比增长13.19%;随着CDMO产能转移的逐步推进,2019年我国CDMO行业规模达到441亿元,同比增长19.19%,远高于全球市场规模增速。预计未来三年,我国CDMO行业增速有望保持在20%左右,这为国内CDMO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这一趋势下,作为拥有一体化服务能力的康晟生物将赢得先发优势。

身在一个火热向前发展的行业,袁军的心态却一点也不急躁,创业之初他是一个可以和团队关在实验室里的工作狂,现在手把手建立起来的团队已经可以“独立行走”了,“我们的团队很稳定,这三年来只走了三个人。我们有着很好的传帮带传统。”说到这里袁军言辞中带着十分的笃定,“我也经常跟同事说,作为科研人员,不要被太多外界的名利诱惑,身为一名医药研发工作者,毕生能参与研制出几款能消除病痛的药物,便是最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