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址公告
  招租公告
  招租公告
  中山火炬开发区湾西智谷(2420单元
  2022年度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
  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区生物医药与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山火炬开发
  点击查看更多>>
请输入关键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第三届非公有制经济凤凰奖之“杰出贡献企业家”邓志毅:迎难而上,蓄力前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2

近日,同心中山联合网易新闻推出“凤凰花开岐江畔——中山市第三届非公有制经济凤凰奖”宣传专栏,健康基地集团园区企业广东金马游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以下简称“金马游乐”)邓志毅接受了专访。

中山市第三届非公有制经济凤凰奖由中山市统战部、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工联商主办,评出杰出贡献企业家、杰出公益企业家等奖项。金马游乐董事长邓志毅荣获中山市第三届非公有制经济凤凰奖之“杰出贡献企业家”。

 
人物链接

邓志毅,金马游乐董事长,中山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获中山市政府颁发的“中山市2010年度十杰市民”荣誉称号。现任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副会长、广东省特种设备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山市文化产业促进会会长等,在他的带领下,金马游乐先后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 “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中山市百佳雇主”“中山市模范职工之家”“中山市支持两新组织党组建设优秀业主”等荣誉称号。

“我对这个行业有割舍不掉的情怀”

金马游乐的前身中山机床厂是一家国企(后更名为中山市游乐机械设备总厂、中山市金马游乐设备有限公司)。

16岁那年,邓志毅来到中山机床厂做技术工人,在工作中他勤于钻研,善于思考,慢慢地从一名技术工人成长为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因机制僵化,市场竞争力不足,金马游乐设备有限公司订单严重下滑,600人的企业,年产值才1000多万元。企业负债累累,资不抵债,核心技术人员纷纷离开。曾经红红火火的国有企业,走到了几近破产的边缘。“作为一个干了24年的老员工,我对公司有割舍不掉的情怀,不想看到它倒下,希望它能一天天好起来,大家收入能不断增长。” 1999年,怀揣着理想,邓志毅在危机关头,毅然接下了改制重任,创立中山市金马游艺机有限公司,带领团队绝境求生。

接手企业后,邓志毅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他高度重视人才,以较高的薪酬留住人才,同时,广招适合市场需求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他提前制定企业的营销战略,加大研发投入,重新打造企业文化,为企业发展凝心聚力。在推出一系列强有力地组合拳后,经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奋斗,2001年-2002年,企业终于扭亏为盈。“创业初期,是我们资金最紧张的时候,但我们优先发放技术人员的工资,很多时候,我这个董事长拿的工资还不如技术人员工资多。”邓志毅脸上带着笑容回忆道。

以质量、研发打造中国游乐装备第一品牌

邓志毅对团队反复强调:“产品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线。”自创立之初,金马游乐便始终把质量管理工作放于首位,建立并通过了ISO 9000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将质量管理落实到每个制造环节。

金马与美国、德国、日本等国际一流水平的公司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与华南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多所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设立了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游艺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金马科技中山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目前,金马游乐汇聚了200多名业内最顶尖的游艺创意设计工程师,公司拥有游乐装备研究院、影视游乐技术研发中心、文旅创意开发中心等研发机构,企业目前拥有授权专利 138 项(其中发明专利 34 项), 累计主持或参与 22 项国家标准的制订,并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项。

据了解,金马在中山有三个生产基地,总占地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包括游乐设施研发生产基地(中山市火炬高新区)、动漫影视一体化研发生产基地(中山市港口镇)和高端过山车轨道生产基地(中山市板芙镇)。现有13大类300多个品种的丰富产品线,多项产品整机进入国际顶级主题乐园,并远销到东欧、东南亚、中东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金马游乐先后在瑞士、香港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全面布局国际市场。

2014年10月20日,金马游乐改制成为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12月28日,公司在深交所A股成功上市(股票简称:金马游乐,股票代码:300756),成为国内游乐设施制造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

游戏游艺行业的春天已经来临

“国际上销售两三亿元一套的大型过山车,国产同类产品销售价格只要一半。”邓志毅分析,目前,随着金马游戏游艺设备研发制造水平的不断提高,其品质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且国产设备性价比更高,大型高端游戏游艺设备国产化的春天已经来临。在2020年第十三届中山国际游戏游艺博览交易会暨2020中国(中山)国际文旅产业博览会上,金马游乐的新一代飞行过山车、电磁弹射过山车实现了进口产品的替代,同时成功销售出了国内最大型的96座翻转式大型飞行影院等大型高沉浸式影视类主题游乐设备。

2020年底,金马游乐与华侨城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华侨城娱乐设备计划由以前采购进口设备逐渐改为全面国产化,金马将根据华侨城的需求为其提供高品质、个性化的游戏游艺设施。作为中国游乐装备行业第一品牌,金马游乐已经为北京欢乐谷、长隆、陕西旅游集团等主题乐园提供了大型游乐设备,也为国际上最顶级的主题乐园批量提供游乐设备。

“2020年的新冠疫情,娱乐行业大受影响,金马迎难而上,蓄力前行。”邓志毅十分看好未来游戏游艺产业的发展,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国家政策大力支持文旅产业,行业内迎来国家支持大利好;二是随着VR、AR、虚拟、5G等科技的进步,为行业技术创新创造更多空间:三是国家投入加大,国有企业、央企的大力投入,使得游戏游艺市场前景越来越广阔。

未来,金马游乐将紧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机遇,国内大循环与国际循环相结合,以产品、市场、运营战略为抓手,以科技、创意、高端、智能为导向,实现现代文旅游乐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文化旅游服务业双轮驱动大发展。